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莲塘口岸热点问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0-20 12:01

主题
莲塘口岸热点问题
时间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深圳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欢迎吴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访谈。 

  【吴兵】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一起讨论莲塘口岸热点问题。

  【网友】能否简单讲一下莲塘口岸的基本情况?

  【吴兵】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之间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莲塘口岸于2020年8月26日正式开通。三年后的2023年8月26日,莲塘口岸正逐步成为大湾区东部货运枢纽。

  莲塘口岸主体建筑采用跨河架空设计,一层为货检区,二层高架平台为旅检区,货检、旅检在空间上垂直分布,最大限度集约化利用场地空间。口岸采用“两地两检”查验方式和车辆“一站式”通关模式,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30000人次/日,车辆17850辆次/日,其中货车15000辆次/日、小客车2000辆次/日、大客车850辆次/日。

  【网友】莲塘口岸正式开通已经三年了,能否介绍一下这两年开通的运作情况?

  【吴兵】到今年8月26日,莲塘口岸正式开通启用三周年。据统计,莲塘口岸开关三年,进出境通关车辆113.8万辆次,日均通关车辆由500辆次上涨至1400辆次,进出口货物1276.7万吨。整体通关高效顺畅,落实“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跨界货运交通组织布局。

  莲塘口岸是连接深圳东部、惠州及赣南、闽南等省市与香港人员、经贸往来的重要“客货一体”综合型口岸,深圳海关所属莲塘海关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深港陆路口岸首个“一站式”信息平台、智慧旅检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5G网络等多种先进技术支撑,部署全国首台CT型H986大型机检设备、远程红外测温等智能监管设备,提高通关效能。

  旅检方面,自今年2月6日启用以来,出入境人员超778万人次,以内地出境旅游团和往返深港跨城工作、生活、学习、消费的两地居民为主。目前,旅客流量以每月约22%的速率快速增长,今年7月暑期以来,单日客流量已经8次创下新高,最高达6.71万人次,是口岸设计流量的2倍。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查验单位加派执勤力量,密切注意客流动态,开足查验通道,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和通行线路,量身定制旅客快捷通关信息备案“前置采”、小车乘客“就近走”、跨境学童“专区查”等便利措施,并邀请义工团队进驻服务,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网友】莲塘口岸是深港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跨境“硬联通”基础设施。莲塘口岸的启用,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吴兵】莲塘口岸的启用,标志着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发展战略全面落地,莲塘口岸是深圳首个采用“一站式”车辆通关模式的口岸,跨境车辆通关只需“一次停靠、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地提高了车辆通关效率。同时,海关为企业提供的多元化通关申报模式,也有效降低企业货物在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莲塘口岸优质通关环境吸引更多企业通关。

  莲塘口岸恢复全面通关后,旅客可以乘坐出租车、公交车或自驾车,直达莲塘口岸旅检大楼地下交通层,通过垂直电梯或扶梯到达旅检大厅通关。同时,也可乘坐地铁经四季御园商业城通往三楼旅检出境大厅办理过关手续。旅检区域全面使用最新一代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综合运用最新技术,使旅客通关更加便捷。旅检通道人性化设计,不仅提高旅客通关体验感,更贴合旅客多元通关需求。

  【网友】全面恢复正常通关以来,莲塘口岸采取了什么措施,让旅客通关更便利?市口岸办未来如何进一步助推通关便利性?

  【吴兵】为助力旅客便捷通关,市口岸办多措并举保畅通。

  一是在口岸内设置旅游消费宣传服务专区。(1)分别在旅检楼二楼入境大厅、三楼出境大厅咨询服务台旁放置宣传展架,在旅检楼二楼义工服务点设置流动服务站,旅客可自行领取宣传折页(其中包括《深圳口岸通关指引》);(2)在出、入境大厅咨询服务台及二楼平台设置通关旅客满意度调查二维码4个,在货检区域设置出入境司机通关满意度调查二维码4个,供旅客和司机对口岸管理服务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促进整改提升。

  二是完善口岸便民服务功能。(1)在旅检楼二楼、三楼出、入境大厅咨询服务台处设立便民服务点,为过境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其中包括免费咨询、手机临时充电、残疾人专用轮椅、应急药箱等服务;(2)在莲塘口岸旅检楼三楼出境大厅咨询服务台设置临时失物招领处;(3)在四季御园商业城内增设通往四季御园三楼连廊的垂直电梯,并于6月22日正式启用四季御园三楼无障碍通道,极大程度缓解了商业城内扶手电梯承载压力,并有效解决了残障人士、骑行者、婴儿车、携带大件行李旅客无障碍通关问题;(4)增强口岸区域手机及WI-FI信号覆盖;(5)在四季御园广场中庭处设置了旅行团临时避雨点,为旅客雨天出行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优化旅客通关动线。针对出、入境旅客人流对冲的情况,在旅检楼三楼连廊使用硬隔离划分旅行团通道、散客通道,在出境大厅内设置了旅行团专用等候区,分流旅游团和个人游旅客。在高峰时段,旅行团在莲塘口岸商业城广场按序号排队,实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确保通关安全、有序。此外,分三级制订高峰期人流疏导应急线路,根据旅客通关人数密度以及趋势实时进行调整,确保口岸通关高效、安全、畅顺。

  四是完善优化通关标识标牌。自全面恢复通关以来,不断优化口岸道路指引牌、警示牌、温馨提示牌、公示牌及安全须知牌等各类标识标牌,进一步完善口岸区域及旅游巴士场站双向标识指引,确保标识清晰、准确,旅客通关高效便捷。

  五是增设跨境司机侯查休息室,全面提升跨境司机便民

  服务保障。莲塘口岸出、入境跨境司机侯查休息室于8月16日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为跨境司机朋友提供饮用水、公用电脑、打印机、空调、座椅等服务,同时在现场设立了管理员公示栏和意见簿,广泛听取跨境司机朋友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管理工作,积极为跨境司机提供更加优质的便民服务。

  【网友】我住在莲塘口岸附近,每天的通关人数非常多,想问一下关于通关疏导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兵】自莲塘口岸旅检功能启用以来,深受全国旅行团的青睐,每日上午8:00至11:00为旅行团集中通关时段,造成通关客流高峰,人流量激增,旅客通关速度较为缓慢,通关压力加剧。为此,口岸管养单位制定了应对客流高峰通关保障方案,有效做好客流高峰期间通关秩序疏导及管控。具体工作如下:一是口岸应急小分队随时机动到现场增援,维持现场通关秩序,为老弱病残、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人性化关怀;二是通过“现场值守+视频监控”形式密切关注通关相关情况,在高峰期及时与查验单位沟通开足查验通道,做好现场的安全防范和客流疏导工作;三是在高峰时段抽调安保力量在口岸外围值守和调度,与莲塘派出所实时联动,根据通关过境人流情况予以逐团放行;四是加强通关服务宣传引导,利用LED显示屏、喇叭等方式实时播报旅客出入境须知及注意事项。

  【网友】我想了解一下莲塘口岸的停车位情况,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吴兵】莲塘口岸地下停车场共有442个车位,分别为旅检楼负一层工作人员停车位114个,旅检楼负二层社会车辆停车位328个(其中残疾人车位2个)。目前,停车场运营正常。

  【网友】我想带孩子出境旅行,儿童办理出入境手续需要带上哪些证件呢?

  【吴兵】儿童办理出境入境手续所需证件与其他中国公民相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应当向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交验本人的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等出境入境证件,履行规定的手续,经查验准许,方可出境入境。

  不过,儿童因生长发育,脸型、五官等会发生变化。当其相貌发生较大改变时,建议您及时为孩子申领新的出入境证件,或在出入境时,主动出示儿童的身份证、户口本、出生证明等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辅助查验,以免影响其通关效率。

  【网友】未来口岸规划建设方面会有哪些动作?

  【吴兵】近年来,深圳市口岸办全力优化口岸功能布局,促进深港跨境基础设施协同升级,联通深港空间资源,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口岸的互联互通,促进功能互补、要素协同,构建与大湾区口岸协同联动开放新格局。

  深圳口岸服务深圳,更服务全国。深圳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近十分之一,出口贸易总额连续30年稳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正是基于深圳口岸的上述特点,《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提出,对现有陆路口岸功能定位进行调整,构建深港跨界公路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的总体格局。一方面,可以优化交通组织,解决跨境货运与市内交通的矛盾;另一方面,可以科学统筹用好各口岸的通关资源,实现结构性的功能优化。

  在口岸规划建设方面,我们正在全力推进深港跨境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快皇岗口岸、沙头角口岸重建,优化莲塘口岸货检功能,推进罗湖口岸片区升级改造,推进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规划建设等等。我们结合深港携手发展的需要,对未来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全局性的考虑。

  【主持人】听了这么多干货,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由于时间关系,各位网友,今天我们先聊到这。

  我们下期再见!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兵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