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深圳口岸规划与建设工作热点问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1-24 12:03

主题
深圳口岸规划与建设工作热点问题
时间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30—11:3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汝林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欢迎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深圳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汝林,欢迎胡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访谈。 

  【胡汝林】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一起讨论深圳口岸规划建设热点问题。

  【网友】深圳口岸类型多、数量多,为全国口岸城市之最。那么未来口岸规划建设方面会有哪些动作?如何打造国际一流“标杆口岸”?

  【胡汝林】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深圳因口岸而兴,深圳口岸因开放而兴,口岸所发挥的枢纽作用使得深圳成为世界城市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十四五”时期,深圳口岸作为深圳连接香港、对接世界的窗口,在促进深港融合发展、服务湾区一体化进程、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深圳口岸将迎来蝶变发展,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相适应的国际一流现代化口岸。

  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发挥“一心两翼”枢纽节点作用;开展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专用口岸规划研究,促进深港科技创新要素更为便捷的流动;推动罗湖口岸改造修旧如故,传承口岸记忆;推动文锦渡口岸改造及功能调整,优化中部口岸格局;结合沙头角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打造成为东部特色精品口岸。以口岸建设推动深港双向开放,打造“一国两制”下新型区域性合作典范,促进深港两大社会经济体的深度融合交流。

  深圳市口岸办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关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打造国内最优、国际一流现代化“标杆口岸”,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网友】今年是莲塘口岸开通的第三年,能否简单讲一下莲塘口岸的基本运作情况?

  【胡汝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之间首个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到今年8月26日,莲塘口岸正式开通启用三周年。据统计,莲塘口岸开关三年,进出境通关车辆超135万辆次,日均通关车辆2900余辆次。整体通关高效顺畅,落实了“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跨界货运交通组织布局。

  莲塘口岸是连接深圳东部、惠州及赣南、闽南等省市与香港人员、经贸往来的重要“客货一体”综合型口岸,查验单位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依托深港陆路口岸首个“一站式”信息平台、智慧旅检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5G网络等多种先进技术支撑,部署全国首台CT型H986大型机检设备、远程红外测温等智能监管设备,提高通关效能。

  旅检方面,自今年2月6日启用以来,出入境人员超778万人次,以内地出境旅游团和往返深港跨城工作、生活、学习、消费的两地居民为主。今年7月暑期以来,单日客流量已经8次创下新高,最高达7.4万人次,是口岸设计流量的2.4倍。为有效应对客流高峰,查验单位加派执勤力量,密切注意客流动态,开足查验通道,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和通行线路,量身定制旅客快捷通关信息备案“前置采”、小车乘客“就近走”、跨境学童“专区查”等便利措施,并邀请义工团队进驻服务,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网友】莲塘口岸“一站式”通关信息系统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后的首次一站式系统建设,也是深港两地的首次一站式系统,能否讲一下“一站式”通关信息系统?

  【胡汝林】为了进一步提高车辆通关效率,莲塘口岸建设“一站式”通关信息系统,在不改变边检、海关两家查验单位验放流程的基础上,通过共享前端交通指引、电子栏杆、监控、远距离读卡等采集设备,实现两家查验单位共同验放,简化验放手续。跨境车辆通关只需“一次停靠、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缩短为10至15秒,极大地提高了车辆通关效率。“一站式”通关信息系统集约了口岸场地和设施设备,提高了车辆通关效率,优化了司机通关体验,是智慧口岸建设的一个缩影。

  【网友】如何理解新皇岗口岸是串联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

  【胡汝林】感谢您对皇岗口岸的关注。皇岗口岸重建后定位为“一地两检”综合枢纽型客运口岸,涵盖旅客、客车跨境通关功能。主要承担香港往东莞、广州方向的跨境客运交通,兼顾香港往深圳福田、龙华、罗湖方向的跨境客运交通。

  【网友】我想了解一下关于“智慧口岸”方面的介绍,可否简单地介绍一下“智慧口岸”的发展?

  【胡汝林】深圳作为口岸城市,“城市”与“口岸”是密不可分、相互成就的有机整体。市口岸办落实国家“五型”口岸要求,依托深圳“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深入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先导和创新驱动作用,构建全流程、智慧化的口岸运行体系,促进口岸数字化转型,提高口岸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一,我们按照国家、省、市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优化口岸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编制《深圳市智慧口岸总体规划》。同时,按照国家口岸办关于在全国开展智慧口岸试点建设的通知要求,制定《深圳市智慧口岸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并取得国口办批复。

  第二,我们正加快推进皇岗口岸重建等工程项目,我们将以口岸重建改造为契机,全面提高口岸智慧化水平。一方面我们将创新通关模式,在试点并逐步全面推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通关旅客可一次完成内地与香港出入境边检手续,在皇岗口岸推进跨境客运车辆的深港“大一站式”通关;另一方面我们将聚焦深港融合沟通桥梁和口岸公共服务中心定位,打造口岸综合行政服务大厅,为港人港企等服务对象提供“一站式”政府办事服务,方面两地人员跨境办事,不断促进深港深度融合。

  第三,口岸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是世界了解中国和深圳的重要窗口,我们正在规划建设口岸综合服务网,将汇聚海陆空铁全量口岸服务信息,涵盖事项办理、通关服务、公共服务、投资政策、文化旅游等功能,为市民、跨境旅客、企业等主体提供“一站式”“导航式”“推送式”的口岸综合服务。此外,我们将上线深圳口岸小程序,市民旅客可以通过小程序来便捷享受口岸各项网上服务。

  【网友】除了陆路口岸外,能否介绍一些海港口岸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

  【胡汝林】海港口岸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我们开展前海客运码头(口岸)规划、南澳客运码头(口岸)建设,促进深港互通。协调机场客运码头新鸿洲游艇会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确定游艇查验方式和出入境动线方案,筹备游艇泊位对外开放验收事宜。结合筹备工作进度征求口岸查验单位单位意见,积极沟通省、市有关部门,跟进机场客运码头及新鸿洲游艇会纳入游艇自由行指定口岸以及靠泊泊位政策申请事宜。开展蛇口装卸点、沙鱼涌装卸点的口岸现场调研,指导企业做好口岸基础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前期规划,为后期运营提供保障。

  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圳口岸抢抓深港全面融合发展契机,坚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外开放总体格局,聚焦陆路口岸功能调整、海港口岸功能布局完善、优化航空口岸及监管场地布局,统筹推进口岸功能调整及布局优化,加快构建复合型口岸发展格局。

  【网友】还有一个通关方面的问题,办理香港三个月两次的签注是不是要三个月后才能再续签?

  【胡汝林】好的,我一起解释一下。持有香港三个月两次签注,即可在三个月内持该港澳通行证两次出境赴港,逾期签注将自动失效。如在三个月内已将两次签注用完毕,可再次申请,无须间隔三个月。

  【主持人】谢谢胡主任。听了这么多干货,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由于时间关系,各位网友,今天我们先聊到这。

  我们下期再见!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汝林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