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1-27 11:42

主题
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
时间
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廖茂雄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参与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廖茂雄,欢迎廖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访谈。 

  【廖茂雄】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围绕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个话题,共同交流。

  【网友】请问能否介绍一下2023年口岸通关情况。

  【廖茂雄】谢谢提问。2023年以来,市口岸办厚植“口岸城市”优势,紧跟国家战略所需、城市发展所向,加快跨境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打造智慧口岸,创新通关查验模式,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巩固领先优势,持续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自2023年1月8日深港陆路口岸恢复通关以来,两地需求被全面激活,大批客流经口岸流动,带动了物流、资金、贸易等各种资源要素的便利流动,加快推动了深港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2月6日0时起,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我们会同深港口岸各部门,以“一口岸一方案”,实施差异化措施,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保障出入境旅客、货车通行安全、高效、舒适、顺畅,旅客、货车通关量总体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23年1月8日至10月31日,陆路口岸出入境旅客共1.1676亿人次。其中,港籍旅客8157.82万人次,占总旅客的69.87%。

  【网友】日前,市口岸办发布了通关便利化18条措施,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廖茂雄】谢谢提问。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在全面调研梳理出入境旅客通关痛点堵点的基础上,市口岸办围绕提升旅客通关环境、通关便利、通关体验,保障旅客通关顺畅、安全,于8月8日制定出台了《深圳陆路口岸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包括持续推进口岸“净、畅、宁”专项行动、完善口岸便民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旅客通关动线、系统梳理完善通关标识标牌、优化升级“深圳口岸发布”公众号功能、与跨境旅行社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在口岸设立临时便民金融服务点、进一步完善停车场管理、搭建口岸营商环境政策宣讲平台、全面提升口岸商业品质及运营管理、开展特色港深融合文化活动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港人来深消费和两地居民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口岸通关环境等18条措施,并将措施细化成108项任务逐项推进落实,全面提升口岸商业运营品质和运营管理,后续我们会进一步加强通关服务保障。

  【网友】最近从福田口岸通关,看到现场有很多人积极扫描二维码填答问卷,请问这是什么问卷?

  【廖茂雄】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相关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口岸现场问题调研并予以切实解决的指示要求,市口岸办于7月6日在深圳陆路口岸开展通关便利度评价工作,在各陆路口岸出入境旅客通道、货车通道等区域分别设置相应的调研问卷二维码,供出入境旅客、跨境货车司机以及口岸工作人员填报评价结果、反馈问题以及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陆路口岸一共有46个扫码点,其中深圳湾口岸、罗湖口岸、莲塘口岸各设置9个,福田口岸8个,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6个,皇岗口岸和文锦渡口岸共设置5个。

  经统计,7月6日至10月30日,我们收集问卷7445份,收集到有效问题数2073条,总体评价满意率为79.2%。对于收集到问题,我们逐条进行分析分派,各口岸管理处建立问题跟踪机制,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对于多部门问题,管理处成立问题协调小组,相关科室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确保问题妥善解决;针对涉及查验单位的问题,积极进行反馈和沟通。我们根据意见针对性地加强口岸通关服务,比如在福田口岸加强了控烟管理,与查验单位沟通在前置区设置学童专用通道,为跨境学童提供了求学便捷通道。在西九龙站口岸协调海关和港铁,通过在大厅及列车播放提前进站、预留通关时间提示、设标识加强通关指引。在皇岗口岸积极与港方运输署、五组六线运输公司负责人建立了沟通机制,研究创立“双零”方案(由皇岗口岸到香港管制站再到新田站的单线循环调整为皇岗口岸到管制站循环,管制站到新田站循环),积极推动客流疏解,该方案在周末时段及客流高峰期根据需求启用,整个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提高至10分钟,皇巴运输频次由原来15分钟/趟,提升至5分钟/趟,运力提升3倍。针对旅客关注的健康码申报问题,我们积极向查验单位反馈。10月31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1月1日零时起,出入境人员免于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各口岸积极采取配套措施,优化通关动线,确保旅客通关顺畅。

  【网友】听了您的介绍,感受到市口岸办在恢复通关、做好通关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口岸和进出口息息相关,那么关于国际贸易,市口岸办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

  【廖茂雄】市口岸办与深圳海关共同牵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近年来致力于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增强企业获得感。=2021年国家发改委将深圳市评为国际贸易指标标杆城市之一;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市国际贸易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据海关数据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累计进出口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7.3%,增速快于全国和广东省水平。其中,出口1.8万亿元,增长17.7%;进口1万亿元。9月份,深圳市进出口4316亿元,增长3.8%。其中,出口2991亿元,增长10.1%;进口1325亿元。这份成绩,与我们深圳口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我们和深圳海关联合发改、财政、交通、商务、市场监管、前海、税务、边检、海事等9个单位,成立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组,系统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今年年初印发了《2023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研究制定32条措施,措施台账化、跟进清单化;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6月份印发《2023年深圳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举措》,推出5方面19条措施,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目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成效:

  在提升通关便利度上,截至2023年10月,大湾区组合港总线路达36条,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内9个城市组合港航线的全覆盖,及广东省7大关区组合港航线的全覆盖;开发“直装直提”业务线上办理模块,企业可在线提交货物和物流基础信息,实现“一次申请、同步确认、快速办理”。

  在监管模式创新上,推进自港进口部分法检商品检验结果采信,5月22日,深圳海关在前海综合保税区完成全国首票进口服装采信通关业务的办理;通过优化作业环节衔接,改进采样送检流程,对进口冰鲜水产品实行节假日预约送检和绿色通道优先流转、优先检测,搭建进口冰鲜水产品“空中快线”。今年1-10月,深圳海关监管进口冰鲜水产品2.59万吨,1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151%。

  在跨境贸易信息化上,推动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本地特色应用上线,创新推出深港无缝清关服务,实现“一次录入、两地申报”。截至10月31日,深港无缝清单单量超5500单,超过2022年全年完成单量。在2022年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功能应用,“一站式”集成通关、物流、政府服务等信息,支持企业空运业务“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今年新增检测报告查询模块功能,企业简单通过检测编号、手机号即可查询检测进度、查看报告并打印,有效减少企业线下跑腿次数,提升企业办事效率。截至10月31日,共462家次企业使用平台开展预约查验、周转卡板出园申请等业务,传输物流数据超357万份。

  在降低跨境贸易成本上,持续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交通、财政、口岸等多部门进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规范船公司、港外堆场等企业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为。积极发动行业协会、企业运用录入口岸收费信息,截至2023年10月共有679家企业更新收费标准3751条。

  在便民惠企上,用足用好特邀顾问机制、“问题清零”机制和联合宣讲机制。目前正在组织筹建第二届口岸营商环境特邀顾问团队,在口岸营商环境“问题清零”机制下,今年以来已收集的27个问题建议均以全部答复;推动对企政策宣传常态化,依托“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宣讲品牌,今年已举办线上、线下宣讲会8场,助力企业知晓、会用惠企政策措施。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自选动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网友】刚刚提到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自选动作”,口岸办在助企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动作?

  【廖茂雄】首先我们积极开展“助企行”走访服务活动。目前我们有15家挂点服务企业,在近一年企业走访中我们主动收集企业诉求,认真协调办理,有效开展纾困解难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诉求21件、办结21件,完成率100%,企业满意率100%。其次,在全国首创口岸营商环境特邀顾问机制。在2020年底,我们组建了第一届特邀顾问团队,首批顾问共12名专家和学者,由深圳市市领导颁发聘书,现在正在组建第二届特邀顾问团队,这些顾问作为深圳口岸营商环境的智囊团,涉及到进出口生产企业、货代、报关、船代等整个跨境贸易链条上的专家行家,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建言献策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后加强“问题清零”和政策宣讲,于2022年5月正式印发《深圳口岸营商环境“问题清零”工作方案》,截至目前,该机制下共收集的问题建议86项均转相关单位办理,并已全部反馈,实现问题发现、解决、反馈、评估的闭环;推动对企政策宣传常态化,打造“深圳口岸营商环境讲坛”宣讲品牌,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措施,提升企业应对跨境贸易新形势与新业态发展的能力,今年是营商环境讲坛开播的第二年,已举办线上线下宣讲会19场,宣讲主题75个,累计观看超过3.5万人次。

  【网友】请问儿童办理出入境通行证时,是否可以由父母代办,小朋友不到现场?

  【廖茂雄】好的,是需要本人到现场申请的。未满十六周岁的,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办理,且需提交出生证(或证明亲属关系的法定文件)和监护人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

  【主持人】听了这么多干货,感觉市口岸办有措施、有落地,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口岸力量。由于时间关系,各位网友,今天我们先聊到这。

  我们下期再见!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廖茂雄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