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新口岸通关问题之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07-11 00:00

主题
新口岸通关问题之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
时间
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共同讨论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的问题。

  【网友】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是算深圳的口岸还是算香港的口岸?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站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按照“一地两检”模式进行出入境查验,由双方分别按照各自法律,进行出入境监管查验。

  【网友】那这个口岸的基本情况给介绍一下。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高铁西九龙站共有四层地下楼层,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地下一层为售票大厅,地下二层为抵达层,地下三层为离港层,地下四层为列车站台,口岸日设计通关流量为20万人次。其中,内地口岸区总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出入境大厅各设置30条自助和18条人工查验通道;香港口岸区总面积约2.41万平方米,入境大厅设置人工柜台66个,自助通道22条,离境大厅设置人工柜台32个,自助通道29条。西九龙站口岸的设立和开放,不仅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同时也丰富了“一国两制”实践,为内地同香港深化合作,使香港特别行政区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

  【网友】既然通关这么便利,是否凭高铁票而不需要出入境证件就可以出入境?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旅客经包括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在内的任何口岸出入境,都需要凭真实有效的出入境证件、经边检机关查验准许方可出入境。边检机关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出行前请检查好证件、签证(注)是否在有效期内,以免因证件、签注无效等原因耽误行程。

  【网友】经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的话,也一样要经过海关查验,但是高铁发车是固定的,如果因为要查验,而误了车,要怎么办?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提醒进出境旅客要主动了解并严格遵守海关法律法规,乘车前预留足够的时间,主动申报,主动配合海关检查,正常的通关一般不会出现误车的情况。此外,对海关法律法规如有不明之处,可登录海关官方网站查看相关规定或拨打海关12360服务热线咨询。

  【网友】您好,请问大陆居民办理一年多次“一周只能往返一次”,如果上周日往返一次,次日周一可以再去吗?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您好!可以的。“一周一行”是指深圳居民持深圳市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和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旅游签注,一个自然周内只可以前往香港一次。自然周是指周一到周日。

  【网友】内地居民第一次使用电子通行证从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站出入境时,能不能走自助通关通道?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办证时已成功留存指纹信息的旅客可以自助通关。内地居民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护照和卡式电子通行证,首次出入境即可使用自助通道便捷通关;自助通道每次只限一人通过,切勿尾随他人进入通道。

  【网友】我想从西九龙口岸站出入境时,携带宠物,能否介绍一下相关规定及需要办理的手续?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如果旅客要携带宠物猫和犬入境,从深圳口岸来说首先要明确每个人只能携带一只,且宠物必须具有身份证明文件,比如宠物护照、出生证明等,已注射芯片的宠物可用专用读卡器读取和记录。其次,宠物在入境前,必须持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动物检疫机构出具的宠物有效检疫证书和狂犬病疫苗接种证书,而且这两个证书上的主人姓名必须和实际携带人一致。手续办好后,即可携带宠物入境。入境时,需要在口岸进行申报,海关工作人员会按照要求进行材料审核、宠物的现场查验,在这些都没问题的情况下,宠物还需要在海关指定的隔离场进行隔离检疫,隔离检疫期满后才能将宠物带回家。

  【网友】在国家移民管理局app上申请的团队旅游签注,可以立等可取吗?还是需要等待工作日办结?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在国家移民管理局app上申请的团队旅游签注为网上申请,不能立等可取,请按提示15日前往指定地点打印签注。

  【网友】有哪些是在出入境时禁止携带物品?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禁止携带进境物品主要包括:武器弹药、仿真武器;假币;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的印刷、音像制品;毒品、止咳水(含可待因)等使人成瘾的精神药物;活动物、动物尸体及标本;肉类;动物皮毛、奶、蛋及其制品;燕窝;新鲜水果、蔬菜;种子等。禁止携带出境物品主要包括:禁止进境的所有物品;涉及国家秘密的物品;珍贵文物;濒危动植物等。请大家在出入境时,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刚才有介绍过,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站内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那么对于发生在西九龙内地口岸区的合同、侵权等民事纠纷,应如何确定法律适用与司法管辖?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西九龙站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设立内地口岸区专门用于高铁乘客及其随身物品和行李的通关查验。《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下面我简称《合作安排》)规定内地口岸区由内地根据合作安排和内地法律实施管辖(包括司法管辖),但同时《合作安排》第三条、第七条对内地口岸区的法律适用情形做了排除性的特殊规定。

  根据《合作安排》,对于在内地口岸区内发生的合同、侵权等民事纠纷,原则上应适用内地法律,根据内地法律确定管辖。但是,对于港方特定人员因履行职务或与履行职务相关事项而引发的民事纠纷,因建设、运营、管理西九龙站及高铁香港段发生的民事纠纷,应由香港依据香港法律实施管辖。另外,高铁香港营运商、西九龙站承建商、物料或服务供应商、上述单位的员工及高铁乘客之间的民事纠纷,除另有约定外,应由香港依据香港法律实施管辖。

  【网友】身份证丢失或没有身份证的人,是否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如果申请人为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则可凭户口簿申办出入境证件。

  【网友】那对于在西九龙内地口岸区发生的打架等治安案件,以及行凶、斗殴、走私等刑事犯罪行为,用内地还是香港的法律呢?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合作安排》规定内地口岸区由内地根据合作安排和内地法律实施管辖(包括司法管辖),但同时《合作安排》第三条、第七条对内地口岸区的法律适用情形做了排除性的特殊规定。根据《合作安排》,发生在内地口岸区的治安事件、刑事犯罪行为(例如行凶、斗殴、走私类犯罪行为),应适用内地法律确定司法管辖。特殊情形下,比如港方特定人员因履行职务或与履行职务相关事项而引起的犯罪行为、与高铁香港段铁路系统安全有关的犯罪,应由香港依据香港法律实施管辖。

  【网友】如果在西九龙站被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的,会受到什么惩罚?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根据媒体报道,2018后9月23日,在广深港高铁开通首日,一名深圳乘客因无票被罚款1500港币,据悉,该罚单是高铁开通日首张罚单。根据《合作安排》规定,广深港高铁乘客与香港铁路营运商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由香港依据香港法律实施管辖。而且根据内地和香港铁路部门共同制定的《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第十九条规定,在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或持不符合自身使用条件的车票乘车时,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不能判明时按其他线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龙站计算。提醒一下大家,遵守相关规定,尽早购买车票,不持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

  【网友】西九龙站派出所能帮旅客处理哪些紧急情况?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西九龙高铁站周末或者节假日期间,有许多家庭携同老人、儿童乘高铁外出游玩,但由于旅客较多,经常出现老人或者儿童走失情况。

  西九龙高铁站周末及节假日旅客多,加上车站又是“一地两检”的口岸,分为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地形较为复杂,西九龙派出所经常接报内地口岸区内有老人或者小孩走失;更有部分家长因通关证件不全将老人、小孩留在内地口岸区等待,自行返回内地补办签证后再回西九龙站与其汇合等情况。因内地派驻机构在香港口岸区没有执法权,也无法过境处理,派出所接报后需通过多方联系,协调边检、海关及港方等多个单位共同进行联动查找,查找难度较大,需要耗费的时间较长。也提醒广大旅客,在站内乘车要注意照看好老人及儿童,尽量不要让老人、儿童独处滞留在车站内,以防意外发生。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