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之聚集口岸公厕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8-11-06 00:00

主题
改善口岸通关环境之聚集口岸公厕
时间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巡视员廖茂雄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成员、巡视员廖茂雄。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共同讨论深圳口岸公厕问题。

  【网友】去年深圳湾口岸公厕被媒体曝光了,现在的情况如何?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湾口岸洗手间存在着人流大、室内湿气和异味较重、空气流通不畅等问题。按照市城管局公厕革命三年计划的部署,市口岸办、口岸中心对深圳湾口岸公厕的原有简易通风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将原脚踏式冲水改为三套冲水系统,对原有男、女厕位设置比例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增加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目前,深圳湾口岸洗手间的情况已大有改观。

  【网友】但是有时候从深圳湾过关,厕所依然会有异味。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花了很大力气对深圳湾口岸进行改造,有在逐步地改善。但遇到口岸人流量大时,即使增加了送排风系统、冲水系统等一系列硬件,依然还是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目前我们也在做口岸公厕三年行动计划,也谢谢大家对口岸公厕的持续关注。后期如果其他口岸有类似的问题,请积极向我们反映。

  【网友】我觉得口岸可以多设几个U站,帮助指引和分流旅客。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7月11日上午,全国首座口岸志愿者服务U站——深圳湾口岸志愿者服务U站启用仪式在深圳湾口岸北广场举行,让旅客体验更加人性、便捷、高效的“边检+U站”通关服务。

  【网友】真好,那口岸的U站主要的职责是什么?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为努力提升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结合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推行的“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等一系列新举措,深圳湾边检站与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等单位共商共建,建设落成全国首座口岸志愿者服务U站,以期借助义工团队在口岸开展旅客引导、通关咨询解答等现场服务,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通关服务。

  【网友】U站怎样运作的?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湾口岸志愿服务U站共设3个岗位,分别为U站服务岗、出入境服务岗、口岸问询处岗,就旅客通关咨询、候检引导及秩序维护、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口岸志愿服务U站的启用,将实现口岸旅检大厅内外服务全方位覆盖,及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扶指引,避免出入境旅客因通关环境不熟悉、出入境政策法规不了解等造成的不便。

  【网友】怎样保证U站的服务质量?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在口岸志愿服务U站开站前期,深圳湾边检站已对先期招募的40名志愿者进行了出入境政策、法律法规及旅客通关要求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并进行了初期上岗体验,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

  【网友】口岸公厕三年行动计划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市城管局的公厕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市口岸办、口岸中心编制了《口岸“公厕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旨在大力推进我市陆路口岸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利用三年的时间,对口岸公厕的管理服务、硬件设施、通关旅客如厕意识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一是提升公厕管理服务质量。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确保公厕“干净卫生、群众满意”,至2018年底,各口岸公厕管理服务达到《深圳市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的要求。二是提高公厕改造标准。开展改造公厕行动,升级改造100座现有公厕,至2019年底,各口岸公厕达到“满足需求、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的目标。

  【网友】那2018年的公厕革命进行的怎样了?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2018年口岸厕所革命计划改造53间(22座)口岸公厕,共分为局部改造和整体改造,改造内容包括空调、天花、照明、增加婴儿护理台、增加工具箱、更换标识等,预计于12月31日完成改造。截至10月24日,已有9座厕所已完工,10座厕所进入方案设计阶段,1座厕所进入施工招标阶段,2座厕所进入施工阶段。

  【网友】会有新的地铁线连接口岸吗?这样去香港更方便啊?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地铁10号线起自龙岗区平湖中心站,终至福田口岸站,线路全长29.56公里,共设车站24座。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加强深圳东部与中心区组团间的沟通交流,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选择,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是地铁东进、均衡发展的重要线路。2020年,深圳地铁10号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短板”,大大提升通行效率。

  地铁13号线于2018年开工,线路全长22.4千米,设站16座,全为地下线。南起深圳湾口岸,终于上屋北站。13号线是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线路跨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覆盖中部偏西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应人石站所属的13号线四工区共包含4个区间和白应区间风井、应人石站、应罗区间风井、罗租站、罗租主所、宝石路站、上屋北站等11个工点,目前除4个工点(区间)外其他7个工点均有相应进展。其中,应人石站已完成一阶段一期绿化迁移,管线改迁正在施工;罗租站绿化迁移已全部完成,计划11月份进行管线改迁施工;宝石路站绿化迁移已全部完成,计划12月份完成管线改迁及交通疏解施工;上屋北站绿化迁移完成60%,计划12月份进行交通疏解及管线改迁施工。同时,地铁13号线全线9个站点完成驻地建设,16个站点启动绿化迁移,4个站点启动交通疏解,4个站点启动管线改迁,9个站点启动施工围挡工作,5个站点开始主体工程施工。随着劳动竞赛的全面启动,13号线工程建设将在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及进度履约等方面迎来全新发展,预计2021年3月实现隧道双线贯通,2022年11月30日完成全线试运营。

  【网友】广交会期间广深港高铁的出入境情况如何?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据深圳边检总站消息,仅10月13日至15日,入境外籍旅客超6300人次,日均约2100人次。而截至10月16日下午4点,入境外籍旅客依旧人头攒动,逾1300人次。

  【网友】那广深港高铁采取了什么措施?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针对广交会的外籍旅客。据深圳边检总站消息,从2018年10月15日开始,到11月4日结束,预计共有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到会,参展企业中约六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由于大多外国旅客是首次来华,对入境手续的办理程序不熟悉,给边防检查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为提高外国旅客通关效率,西九龙口岸现场安排了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外语专业的边检民警,专门为广交会客商和广大外籍旅客提供答疑服务。

  【网友】9座完工的厕所都在哪些口岸?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分别是文锦渡口岸联检楼一楼西北侧、西南侧的男女公厕,皇岗口岸旅检楼三楼公厕、皇岗口岸旅检楼东侧及西侧公厕、沙头角口岸2座旅客常用公厕。

  【网友】怎么改的?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主要是实现精细化管理,规范公厕保洁、便民措施等服务内容,做到“五有一免”,即有岗位责任制、有卫生服务标准、有定损清扫保洁制度、有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制度、有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还有提高通关旅客文明如厕意识。开展“世界厕所日”、“小环境、大平台”等主题宣传活动、“最满意公厕”评先活动,抵制粗鄙如厕行为。通过厕所保洁人员、卫生监管人员对不文明如厕行为或毁坏设施设备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

  【网友】现在口岸的公厕环境比前几年确实好些了。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谢谢您的鼓励和支持。深圳市的许多口岸鉴于建成时间早,设计之初没能考虑到现在的旅客通关量,在高峰时段依然会出现排队,或产生异味等现象,我们也经常保持与市城管局的沟通联系,尽量学习更专业的管理办法,尽量给大家提供舒适的入厕环境。

  【网友】我认为深圳湾口岸厕所提升卫生环境,比如空间更宽敞、地面更干燥这些方面努力。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谢谢您的宝贵建议。在下一步的口岸公厕革命中,我们会更注意您提到的这些建议。

  【网友】既然排队多,那应该在各口岸多新建厕所啊!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确实,新建厕所,增加厕位可以解决大家在通关时入厕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但是由于口岸建设前期规划先天不足,存在设计缺陷,比如罗湖口岸旅检楼场地空间狭窄,楼板承重不够,福田口岸旅检楼楼体为钢结构等,这些都成为新建厕所的制约因素。因此,市口岸办将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口岸旅检大楼进行实地勘察和调研,在技术允许的前提下加建厕所。

  【网友】口岸有没有新开自助通道,现在很多人都可以指纹过关了。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改扩建福田口岸出境大厅22条自助查验通道。7月25日,这22条出境自助查验通道已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皇岗边检站方面透露,加上此次新投入使用的22条出境自助查验通道,福田口岸出入境大厅自助查验通道达109条,其中入境52条、出境57条,口岸客流疏导能力和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网友】那有了自助通道,有没有便捷措施让大家录入信息,可以走自助通道的?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暑假期间,皇岗、福田口岸迎来出入境客流双向高峰,为方便旅客进行自助信息备案采集,皇岗边检站在原有出境采集中心的基础上,于6月16日起在皇岗、福田口岸入境方向常态化设置了自助信息备案采集点,极大地满足出入境旅客备案采集需求。广大出入境旅客特别是港澳居民可选择合适场地进行备案采集。

  【网友】口岸公厕是根据什么改的?我希望口岸公厕干净、整洁,但不过分装饰。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在改造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厕所改造指南》和市城管局制定的厕所改造和管理服务标准的有关要求进行,根据每个口岸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制定改造方案,主要对厕所的基建设备和配套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内容包括更新地面、墙面和天花,更新厕所洁具、隔断和墙板,增加除臭设备、通风和空调系统,将小便槽改为小便斗,安装自动感应冲水设备,提高照明度等。

  【网友】深圳湾、罗湖这两个人流量这么大的口岸,是否也有增设自助通道呢?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2018年国庆节前夕,罗湖口岸新增了10条自助查验通道,深圳湾口岸新增了12条自助通道。届时深圳湾口岸将拥有77条自助通道(其中入境方向38条,出境方向39条)、罗湖口岸将拥有87条自助通道(其中入境方向39条,出境方向48条),查验通道的旅客查验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网友】口岸高峰期集中在什么时候,对于市民高峰期通关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据了解,深圳各主要口岸节假日客流高峰基本出现在上午9—11时和晚上6—8时。请广大旅客选择合适的口岸和时段通行,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尽量使用自助通道通关。

  【网友】莲塘口岸有高速可以到吗?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有的,东部过境高速。深圳东部过境高速起于莲塘口岸,与爱国路连接,终点为龙岗金钱坳立交,与深汕、深惠高速公路连接,全长31.1公里。据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消息,深圳东部过境高速目前施工进展顺利,预计起点至梧桐立交(接盐排高速)约10公里路段将率先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

  【网友】那东部过境高速收费吗?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免费。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委已与华昱公司签署《收回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东部过境高速建成后即实行免费通行。

  【网友】莲塘口岸现在建设得怎样了?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旅检大楼总承包完成总工程量约95%;精装修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约80%;货检区12幢单体小建筑已基本完成结构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约80%;场地配套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约60%。

  【网友】深圳有没有新开海港口岸的规划?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2016年4月起,盐田区政府和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分别就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和设立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对本辖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口岸出入境客流量的预测等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论证,并编制完成了《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南澳旅游专用口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鉴于目前香港方面在马料水码头并未设置管制站(口岸),按照香港现行相关体制,如在马料水码头设置管制站(口岸),须由香港特区政府专案提请立法会议表决通过后方可组织实施。深圳目前暂不具备设立梅沙和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基本条件。

  【网友】深圳港口岸液化天然气专用码头建得怎样了?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现有1座8万立方米的储罐、1个5万吨级的码头、5座LNG槽车装车台以及拥有24万立方米/小时的气化外输设施,具有每年约80万吨的处理能力。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进行调试。

  【网友】莲塘口岸是深圳的第几个口岸?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的莲塘口岸是深圳市规划建设的第7座陆地口岸,是继“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后又一个粤港基建工程,总投资15.45个亿,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建设。

  【网友】莲塘口岸的亮点是一站式通关么?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一站式通关是莲塘口岸的亮点之一。一站式通关解决了过去货运汽车过关的效率问题。过去货车经过口岸都要停检三次:边防、海关、检验检疫,耗费了许多时间,导致各大货运口岸经常拥堵。而莲塘口岸“一站式”的检查模式,货车只需停检一次,将大大节省货车通关的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网友】现在老是提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能否简单介绍下。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截至2018年9月,“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方区域1+N规划体系和政策框架等重点事项近期已获原则通过。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合力推进相关工作:市科创委牵头编制了合作区科技产业规划,明确以微电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市规土委牵头编制了合作区空间规划,将在福田口岸建设综合服务枢纽;市交委会同口岸办编制了口岸区交通规划,在皇岗口岸引入三条城际轨道和两条地铁线路,并开展皇岗口岸改造等重点工程;市国资委已经牵头形成了合作区深方运营公司的组建方案。

  【网友】那针对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圳方面有哪些计划或者规划呢?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在深圳市政协六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助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专题协商会上,深圳方面计划在“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进行八个方面的探索:探索实行更为便利的人员出入境政策,在福田皇岗口岸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为符合条件人员提供绿色通道和无感通关服务;探索实行便利的科研物资进出口政策,对特定行业和机构所需的物资实行目录备案制管理,推行一次进境分批清关等柔性出入境管理模式;试行科技资金跨境流动政策,推行合作区内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设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出入境绿色通道;实行科技产业准入制度改革,建设新兴产业标准规则创新先行区,国内其他城市在新兴领域开展的先行先试政策自动适用于合作区;探索深港两地医疗、养老等社会福利的跨境转移;探索财政配套政策改革,借鉴港澳税务号码制度推行个人统一税码,在范围和风险严格可控下为科研人员提供与香港基本相当的税收条件;探索区际法治协作改革,支持香港国际仲裁院在合作区设立分支机构,引进或借鉴香港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成熟的法律和政策;探索数据信息可控开放改革,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辟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实现科研数据信息与国际互联网连接。

  【主持人】通过廖茂雄巡视员对口岸公厕业务知识的讲解,相信大家对口岸公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期待。今天的访谈告一段落,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下期再会。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巡视员廖茂雄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