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完善口岸配套,提升通关体验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8-05-29 00:00

主题
完善口岸配套,提升通关体验
时间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上午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罗建鹏主任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王女士】莲塘口岸的周边配套规划是怎样的?交通是否方便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莲塘口岸与东部过境高速以及罗沙路相连,口岸区域分别设置公交接驳区、出租车上落客区、社会车辆停放区。旅客可以选择公交车、地铁、长途巴士等多种出行方式,其中在建的地铁2号线延长线将直达莲塘口岸。关于莲塘口岸外部接驳交通建设问题主要由市交通运输委负责。我办正协调市交委对莲塘口岸非现场办公区负一楼停车场进行规划,并配合市交委协调相关单位优化莲塘口岸公交接驳方案。

【听众龚女士】想问问深圳湾口岸针对跨境学童有没有什么新的便利政策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深圳湾口岸共计133班次港方跨境学童配额校巴通关,跨境学童约9000人次。跨境学童每日于口岸集中,从口岸旅检出境和入境大厅的跨境学童电子专用通道查验通关。深圳湾口岸旅检大厅开设跨境学童入境(电子)专用通道6条,备用4条;学童出境(电子)专用通道6条,备用2条。深圳湾边检预先采集跨境学童信息资料,制成电子标签,每张电子标签经学童专用查验通道平均1—2秒内完成验放。经市口岸办协调,深圳湾口岸已在限定区域内为两地牌校巴提供了20—24个固定校巴停车位。在学童过关期间,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东侧为学童专用区,学童可直线行至校巴等候区;其它旅客由入境大厅西侧进入,分离学童与普通旅客,确保学童过关环境更纯净安全。

学童在口岸行径期间,沿途均由深圳湾边检、口岸派出所、南山武警四支队、南山机训大队等警力、保安人员组成警力护员队,维护学童生命财产安全。

深圳湾口岸为跨境学童新增服务:边检部门实行预约现场数据采集措施,即根据学校的需求,提前与边检部门进行预约办理,在口岸现场提交学童资料、现场采集数据信息,现场发放学童电子标签。为新增、证件遗失、中间更换的跨境学童带来了便利。与此同时,深圳湾边检安排工作人员进入校园、参加家长会,对口岸通关政策法规进行宣讲答疑,使学校、家长们充分了解口岸通关流程与政策、法律法规,了解家长的需求,提高人性化口岸管理与服务。

关于深圳湾口岸跨境学童通关问题,市口岸办、深圳湾边检等多部门加强与学校、家长的沟通,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入校园、参加大型家长会,对口岸通关政策法规进行宣讲答疑,使学校、家长们充分了解口岸通关流程与政策、法律法规;为自行接送跨境学童的家长们提供人性化口岸管理与服务。

【听众刘女士】想问一下罗湖口岸会不会有一些改建的规划?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罗湖口岸是老口岸,也是深圳市旅客通关量最大的一个口岸。近期在开展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厕所改造、停车场整治、标识系统升级、广告牌整治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环境;另外,《罗湖口岸机电设施与基础设备改造工程》已经市发展改革委立项审批,工程项目包括罗湖口岸联检楼供配电、给排水、空调系统、电梯和消防系统等内容,目前正在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罗湖区政府也正在积极推动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罗湖口岸是否重建也纳入考虑和研究的范畴。我办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罗湖口岸的重建工作,尽力创造更好的通关环境。

【听众代女士】福田口岸有几台自助办证机,常年只有一到两台能正常使用,而且状况频出,梅林自助办证大厅的机器也是这样的状况,是否可以协调一下相关部门定期维护更新?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2016年8月福田公安分局在福田口岸岗亭处放置了1台自动办证机。由于口岸现场办证人员较多,经市口岸办与福田公安分局协调,截至2018年6月,福田口岸共设7台自助办证机(5台设备正常使用中,2台维护保养)。自动办证设备由福田公安局负责设备维护与管养,接到问题后,市口岸办已将代女士的建议转送福田公安分局,今后市口岸办会加强与福田公安分局的协调,加强对口岸自助办证设备的管理和维护。

【听众“zrm228”】皇岗口岸对接Hk机场虽然方便快捷,但是从深圳打的去皇岗口岸,一定要经过一个手扶电梯,才能到达出境地,如果有人拿二个40斤的行李,外加15斤的手提箱,一个人是下不了此电梯的,特别老人更无能为力,试问领导,怎么办?为什么要设计这种手扶电梯?而香港各个地铁站,都设有上下电梯,方便乘客和残疾人,深圳皇岗口岸没有人想过方便老人和残疾人?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皇岗口岸于1988年11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于2003年1月27日零时起实行旅检通道24小时通关。设计通过能力为每日车辆5万辆次(标准车)、旅客5万人次。皇岗口岸运行多年且实际旅客通关量已超过设计流量,设施设备已日趋老化。只有手扶电梯没有垂直电梯,确实对过关旅客,尤其是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带来很大不便。经在现场查看,目前皇岗口岸暂无场地可增加垂直电梯设备。

目前我办正在征求各有关单位对皇岗口岸重建的需求和意见,收集口岸周边区域规划、重建区域内建筑信息、交通接驳设施、交通流量预测等基础资料。市口岸办已将问题记录,在今后设计皇岗口岸重建时,会在设计方案中增加垂直电梯,以方便旅客通关。

【听众“北大”】主持人、嘉宾好,皇岗口岸什么时候可以改成一岸两检呀?现在过关很麻烦,时间成本很高!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皇岗口岸需要乘坐摆渡车穿梭深方及港方联检大楼,影响了通关速度。一地两检确实有便利性,但要实施一地两检需要深港双方的合作,需要统筹协调政策法规、场地设计、人员调配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暂时没有确定会在皇岗口岸推进一地两检,市口岸办会全力协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口岸硬件配套设施与软件服务质量,为实施一地两检做好充分准备。

【听众玉琛】希望皇岗口岸新楼落客区,限时停车及落及走。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市口岸办于2018年2月就皇岗口岸车港城落客区即停即走一事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建议由交警部门借鉴福田口岸限停的措施,在皇岗口岸也实行3分钟限停。目前,交警部门正在推进此事,市口岸办将协调落实,跟进此事。

【听众曲女士】罗湖口岸的火车站西广场能否安装电梯去罗湖口岸。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罗湖口岸与罗湖地铁上、罗湖火车站距离较近,人流量较大,若能在罗湖火车站西广场安装电梯直达罗湖口岸,能很大程度上方便通关市民。市口岸办已将问题反馈至市交通运输委罗湖交通运输局,下一步将协调各相关单位,跟进此事,尽力方便市民通关。

【听众刘先生】我想反映罗湖口岸出来,人民南路脏乱差,大批私家车和出租车违停不算,还随意小便,造成污水横流,连护栏都锈迹斑斑,该哪个部门管。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罗湖口岸与罗湖地铁上、罗湖火车站距离较近,人流量较大,口岸附近的人民南路环境脏乱差,影响了市民的通关体验。市口岸办已将车辆违停反馈至市交警局,环境脏乱地问题反馈至市城管局,下一步市口岸办将和各相关单位共同做好口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市民通关体验。

【听众jhonqiu】深圳湾口岸是否可以加个到深圳湾公园的天桥跨后海滨大道及口岸的门口的步行电梯从未用过香港那边一直使用方便了大家差别大。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深圳湾口岸地铁13号线深圳湾口岸站建设工程已进场施工,据了解,该工程拟规划在深圳湾口岸区域与深圳湾公园间建设人行天桥,具体实施细节建议咨询深圳地铁13号线工程建设单位。

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公厕两侧的地面扶梯与入境大厅斜坡位置手扶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已拆除公厕两旁的地面扶梯,恢复原本路面;入境大厅斜坡位置的两部手扶电梯,按照特种设备相关程序报停。

【听众曲先生】是火车站西广场到罗湖口岸的天桥没有电梯,需要爬楼梯。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罗湖口岸与罗湖地铁上、罗湖火车站距离较近,人流量较大,若能在罗湖火车站西广场安装电梯直达罗湖口岸,能很大程度上方便通关市民。市口岸办已将问题反馈至市交通运输委罗湖交通运输局,下一步将协调各相关单位,跟进此事,尽力方便市民通关。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