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深圳口岸安全便利出入境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8-05-16 00:00

主题
深圳口岸安全便利出入境
时间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30-11:3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党组成员、巡视员廖茂雄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成员、巡视员廖茂雄,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刘先生】:听说以后到香港可以坐高铁直接到了,这个几时可以开通啊?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位于香港九龙,将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程序。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乘客登车后无需再下车进行边检,不用为过关排长队。2018年4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工作的稳步展开,内地-香港坐着高铁直接往返的最终目标也在一步步实现,未来深圳与香港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据悉,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后,香港西九龙总站-广州南站票价260港元,约合人民币214元,用时最快48分钟可达。香港西九龙总站-福田站票价80港元,约合人民币66元,用时最快14分钟。香港西九龙总站-深圳北站票价90港元,约合人民币74元,用时最快23分钟。

  广深港高铁全长142公里,其中内地段116公里、香港段26公里。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铁路总公司曾透露,广深港高铁全线预计将于2018年三季度按期开通运营。深圳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配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及开通运营做好方案,包括接驳公交线路调整、车站指示标识优化等,以应对高铁开通后福田站和深圳北站客流增长,方便两地居民往来。

  广深港高铁全线共设7个站点,分别是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龙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香港往福田、深圳北、虎门及广州南的列车开通初期,高峰期每天的班次最多是114对,其中84对到福田和深圳北、到虎门和广州南的有30对。由香港特区政府出资、委托港铁公司规划和建设。高铁香港段始自西九龙站,经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落马洲与深圳的边界,与内地高铁网络相连接。高铁香港段沿途不设站,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200公里。

  【听众陈小姐】:想咨询一下深圳现在有多少条国际航线?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自实行国际航班24小时通关以来,国际航线进一步增多,深圳市民出国游将更加便利。据统计,2016到2017年,深圳机场新开了28条国际航线,并实现欧美澳航线全覆盖。据了解,进入2018年5月,深圳再有3条新的国际航线确定开航日期,分别是菲律宾宿务、加拿大温哥华和澳大利亚达尔文。预计五月底,深圳机场的国际航线将超过40条。深圳到宿务预定首航日期是五月九号,由亚洲航空公司执飞,深圳出发每周7班,宿务是美丽的菲律宾海岛城市,通航后,将为深圳及周边城市居民再增境外旅游点。温哥华航线是深圳到加拿大的第一条航线,开航日期定在五月二十五号,每周两个班次,经停天津。深圳到达尔文将在五月三十号开航,每周两班,由东海航空公司执飞。达尔文是澳大利亚北领地首府,是距离亚洲最近的大洋洲城市,空中飞行时间只要五个多小时。2018年以来,深圳已相继开通比利时布鲁塞尔、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线三条新航线,目前国际航线数量已经达到38条,其中深圳往澳洲航线已有5条。

  【听众袁小姐】: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遇到高峰期,走自助通道都要排队很久,请问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是全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查验量最大的城市,据统计2018年深圳出入境人员日均达64.49万人次,这么大的通关量给查验单位带来了很大的查验压力,特别是遇到高峰期无论自助通道还是人工通道都要排队。深港两地通关有明显的平峰高峰时段,如皇岗口岸每天上午9-10时为出境高峰,下午6-8时为入境高峰;且旅客通关受周末、节假日影响较大。深圳海关、深圳边检总站为大家安全便利通关做出了很多努力,如尽量多开辟自助通道,在高峰时段开放更多窗口等,做到通关智能化、高效化。我办也在节假日时期与交通广播电台合作,在节假日期间在交通频率FM106.2、FM94.2播报各陆路口岸通关情况,市民有需要可以多关注。

  【听众曹小姐】:经常从深圳湾到香港,请问深圳湾可以实行24小时通关吗?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深圳湾陆路口岸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东角头,经深圳湾跨海大桥连接香港鳌勘石。深圳湾陆路口岸1997年12月国家批准立项,工程于2003年8月奠基,2007年7月1日正式开通启用。是经全国人大授权、国内首个实施“一地两检”查验新模式的现代化、智能化口岸,深港双方口岸区域均在深圳境内,双方口岸查验单位均在一栋大楼内完成查验工作。深圳湾陆路口岸原设计通关时间为24小时通关,经深港双方商定,从2007年口岸开始运行起,通关时间暂定为6:30时至24:00时,每天共17.5小时。目前深圳仅有皇岗口岸为24小时通关口岸,随着通关量的增加,近年来很多市民建议深圳多几座口岸实行24小时通关。口岸通关,涉及到海关、边检等查验单位分配查验人手,也涉及到供水、供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城市公共交通与口岸的接驳等一系列问题。据查验单位资料显示,实行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夜间的旅客通关、车辆通关量均较少,且延长口岸通关时间需由国务院决定,因此深圳湾口岸暂时维持原有通关时间不变。后期若有延时通关必要,我们将尽力做好与各方的协调工作,争取通关更加便利。

  【听众罗先生】:有时候从深圳到香港,或者从香港到深圳,遇到很多旅客携带了很多行李,感觉很像水客。这些人携带的行李太多,影响了正常的通关秩序,请问针对水客有哪些措施。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水客的问题由来已久,2017年以来,我们联系海关、边检等查验单位,以及属地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对口岸周边交通进行规范梳理,对口岸区域闲杂人员滞留进行清理,对口岸外围从事非法收购水客携带物品活动进行打击,净化口岸周边环境;配合市海防办、深圳海关开展口岸水客治理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打击整治口岸通关秩序明显好转。对涉嫌违法携带物品、以牟利为目的替他人携带物品出关的人员和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等违禁物品等人员进行严查严纠,加大对口岸外围走私物品收购买卖窝点进行打击,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营造更加顺捷的通关环境。

  【听众林小姐】:我的小孩是跨境学童,每天都要通关,特别是遇到高峰期时,我特别担心小孩的安全。请问有什么措施保障跨境学童的安全。

  【口岸办巡视员廖茂雄】:为保证跨境学童快速、安全、便捷出入境,跨境学童所经口岸均实行4个固定:固定学童专通道,固定现场引导员,固定通关流程,固定学童停车点。此外,根据跨境学童家长提出的建议,多次与边检协商调整跨境通道,改善了学童与旅行团等人群通道旅客交叉通行的现象,协调边检、口岸管理处增强学童行径路段的安保力量等。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