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改善口岸软硬件,提升通关体验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8-05-04 00:00

主题
改善口岸软硬件,提升通关体验
时间
2018年5月4日(周三)上午10:30-11:3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陈女士”】:经常出国旅游,想问问深圳机场2017年新增了哪些国际航班。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2017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新增10个国际航班,分别为深圳至金边、深圳至墨尔本、深圳至河内、深圳至莫斯科、深圳至美娜多、深圳至布里斯班、深圳至琅勃拉邦、深圳至万象、深圳至清莱、深圳至甲米。市民出国旅行将更加方便。

  【听众“刘女士”】:可以简要介绍一下太子湾邮轮母港的情况吗?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太子湾邮轮母港目前共36条查验通道,共18条入境通道,其中8条人工查验通道、10条进境自助查验通道;出境通道设置与入境通道一样。目前,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已开通深圳至日本冲绳、越南岘港、菲律宾马尼拉等地航线,为旅客提供优质的邮轮出行服务。

  【听众“郑先生”】:我住在皇岗口岸旁边的小区,每天跨境货柜车出入噪音太大了,想问问皇岗口岸的货车查验通道会搬迁吗?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深圳口岸承担了60%以上的全国出入境车辆的通关量,皇岗口岸作为深圳的老口岸之一,承担了很大部分的货柜车出入境查验任务,给周边小区带来了挺大困扰。根据深圳口岸规划,皇岗口岸的跨境货柜车将逐步分流至莲塘口岸和深圳湾口岸,预计时间为两年左右。

  皇岗口岸开通运行至今已20多年,与机场和其它口岸相比,整体形象与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标准差距较大,旅检出入境区域大巴停车位不足,公共交通接驳不便,旅客从现有公交站和地铁站到达出境大厅步行距离较长,通关环境较差;为此,我们研究决定对皇岗口岸进行重建。2015年年底,我办研究制定了皇岗口岸重建初步选址方案并向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初步确定为原址重建方案。2016年1月完成皇岗口岸重建专项研究招标工作。2017年,初步编制完成了工程可行性方案;通过38次谈判交涉,与“车港城”有关方面达成一致,起草了“车港城”处置有关协议并经市政府审议通过,“车港城”处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搜集整理皇岗口岸和广深高速公路(同乐检查站至皇岗口岸段)建设相关历史资料上报市领导审阅,为进一步推进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创造条件。

  【听众“郑先生”】:想问问关于莲塘口岸开通的事情。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2018年度,深圳市将新开2座口岸,分别为莲塘口岸和广深港西九龙高铁口岸。莲塘口岸是深圳东部客货综合性陆路口岸,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交通,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总体格局的重要口岸。莲塘口岸建设项目先后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等重要计划,属于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莲塘口岸建设项目自2013年11月起开始施工,施工和管理工作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我办负责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相关协调工作。2017年积极协调市建筑工务署,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已累计完成莲塘口岸总工程量的70%。全力推进“一站式”通关信息平台方案设计工作,确定了通关信息平台所需硬件设备,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协调各联检单位全力推进功能需求确认和方案设计以及查验设备安装和开办费申报等工作,先后完成海关大型X光机、货检区单体建筑、旅检出入境小车通道等项目的安装建设以及查验单位非现场办公场地的功能需求确认,初步形成查验设备安装和开办费方案报市财政委。请示省口岸办等上级部门,全力推进口岸开放及通关模式改革工作。协调市规划国土委通过租用四季御园裙楼3楼的方式,解决了联检单位现场办公用房问题。

  【听众“仇先生”】:经常往来于深港两地,感觉深圳口岸的厕所卫生不如香港,请问有什么解决措施吗?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口岸厕所是市民很关心的问题,确实如此,入厕环境的优劣是能直接感受到的。针对口岸公厕存在的问题,市口岸办从2017年始,花了很大力气,下了很大功夫。比如制定落实《陆路口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从软硬件两方面推进口岸厕所革命:软件方面主要为提高管理标准、健全管理模式、加强宣传引导硬件方面主要为加大改造口岸公厕升级改造投入力度,全年投入378万元,完成口岸区域42间公共厕所的改造。2017年以来深圳湾口岸旅检楼北广场洗手间的整体环境受到人大代表、媒体及通关旅客的关注,由于存在选址不尽合理、硬件设施不足、厕位严重不足等缺陷,致使保洁员无法及时保洁清洗,曾经异味严重。市口岸办和城管局及时督导口岸中心落实整改。2017年口岸中心结合公厕改造标准,投入经费120多万元对该洗手间进行整体改造。目前南侧洗手间已改造完毕,并于国庆期间投入使用。改造重点内容包括加大排污管、设置自动三种冲水方式(感应、人工、定时)、安装中央空调设备、安装3台排气设备(每厕格安装抽气口,改造后实际换气次数达到35次/小时,远超过换气次数标准15次/小时,抽气量为标准2倍)、每厕格提供免费厕纸,洗手台提供擦手纸及洗手液,洗手台周围安装防滑地垫、更换墙砖、地砖、隔板、天花、增设专业环保除味剂设备等;此外还增加了如设置了儿童洗手台、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12月上旬,市城管局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再次考察深圳湾口岸改造后的公共洗手间,各大媒体纷纷给予正面宣传报道,充分肯定了口岸厕所改造和管理服务工作,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共同净化口岸公厕环境。

  按照行动计划,2018年市口岸办还将继续对22座口岸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届时入厕环境将得到改善。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