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积极推进口岸设施升级改造,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口岸设施升级改造,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7-01-11 11:37

主题
积极推进口岸设施升级改造,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口岸设施升级改造,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时间
2017年1月4日(周三)上午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积极推进口岸设施升级改造,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罗建鹏,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陈女士”】:经常出国旅游,想问问机场实行24小时通关后,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更加便民,不用担心国际航班起降落时间的问题。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深圳机场自2015年11月实现24小时通关后国际客流量迅速增长,2016年1-11月机场出入境旅客达258.96万人次,比同期增长了24.8%。2016年旅客吞吐量(包含国内、国际旅客)突破4000万人次,深圳机场正式步入全球四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同时深圳机场加大国际航线拓展力度,相继开通直飞北美、西欧、澳洲的国际航线,进一步加密原有飞往日韩和东南亚地区的国际航线,的确方便了市民出国旅行。2016年全年新开通航线12条,包括深圳至东京、迪拜、悉尼、洛杉矶、法兰克福、雅加达、西雅图、暹粒、清迈、岘港、芽庄、奥克兰。其中洲际航线6条,包括迪拜、悉尼、洛杉矶、法兰克福、西雅图、奥克兰。

  【听众“曾女士”】:感觉高峰期口岸人流和车流都很多,想问有没什么好的处理方法?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基于近年来快速增长的通关流量,如本年度圣诞节假期,罗湖、福田和深圳湾口岸日旅客流量均创下历史纪录,我市陆路口岸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其中福田、深圳湾口岸较为突出。为规范口岸周边交通秩序,提高口岸区域交通运行效率与交通环境,我办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委、福田区政府等有关单位采取系列改善对策缓解口岸周边地区交通拥堵:一是由市交通运输委在裕亨路设置了临时人行天桥,并完善口岸及周边行人指引系统;二是经市发展改革委批复,从12月28日起提高福田口岸社会停车场停车收费标准;三是由市交警局在口岸周边区域启用了违停球,增设了冲绿灯装置及配套标志牌。目前正在实施设置联检楼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新建福田口岸停车场与水立方停车场东西向联络通道、施划即停即走泊位、设置超车道等综合措施。

  在综合治理深圳湾口岸周边交通拥堵方面,一是建立与深港口岸部门的联动机制,在口岸旅客高峰期采取即时互动的方式;二是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委南山交通局、深圳湾交警中队等单位沟通,加强现场交通疏导;三是配合南山区政府深圳湾口岸综合整治办,开展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四是与南山区政府对接,进一步完善学童接驳车辆停放场地的建设。

  【听众“周女士”】:经常在深圳湾口岸接孩子,那边好像没有私家车停车场。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目前,由深圳湾口岸出入的跨境学童已达9000多名,分不同的方式到达口岸。其中两地牌校巴133班次,停靠区域在口岸限定区内,市内校巴停靠区域在的士通道上,还有部分学童由家长送达口岸。由于跨境学童数量的不断增加,经我办与南山交警等部门沟通,将市内校巴停靠区域选定在靠近口岸通道的士站内,并考虑学童上下车时的安全问题,包括校巴营运公司必须配备随车看护人员、学童通关高峰期时由口岸边检、特警、边防、派出所、保安等不同部门现场维持秩序。同时,在深圳湾边检的支持下,133班次的两地牌校巴在口岸限定区内大巴位停靠,基本满足接送学童的车辆停靠需要。

  深圳湾口岸开通以来,各相关单位都十分重视学童通关问题,在校巴停靠位、学童查验通道建设、学童通关便捷、安全等方面,都想方设法予以全面考虑并提供保障。

  目前难以解决的是家长送学童到达口岸后的私家车停放问题。由于口岸停车位受限,一些家长确实无法找到停车场内的车位,而学童的时间安排较紧,导致家长随意在路边临时停靠车辆,造成口岸区域内的交通不畅。为此,我们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对口岸现有道路进行整改,同时寻找专用学童通关接驳区域以供家长停车接送。

  【听众“杨女士”】:想问问关于皇岗口岸改造的事情。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皇岗口岸开通运行至今已20多年,与机场和其它口岸相比,整体形象与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标准差距较大,旅检出入境区域大巴停车位不足,公共交通接驳不便,旅客从现有公交站和地铁站到达出境大厅步行距离较长,通关环境较差;为此,我们研究决定对皇岗口岸进行重建。

  2015年年底,我办研究制定了皇岗口岸重建初步选址方案并向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初步确定为原址重建方案。2016年1月完成皇岗口岸重建专项研究招标工作。按照方案重建时,皇岗口岸取消货检功能,旅检口岸按交通枢纽的相关要求进行规划,初步考虑旅客通关流量30万人次/日,车辆通关流量1.7万车次/日。重建专项研究完成确定最终重建方案后,下一步市口岸办和市建筑工务署将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工作,力争2016年底正式动工。

  【听众“李女士”】:深圳湾口岸是否可以实行24小时通关?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深圳湾口岸开通初期,受通关客流、车流量的影响,经深港双方商定,通关时间暂定为6:30-24:00,每天共17.5小时。近几年,由于深圳湾口岸实际旅客流量与原规划设计成倍数增长,口岸日均流量11万人次,口岸由原规划的“货运为主、客运为辅”转变为“客运为主、货运为辅”的现状。深方口岸各查验单位在口岸客流高峰期,开足验放通道,配足查验人力,可基本满足现行旅客通关需求。据统计,深圳湾口岸22:30(口岸公交车辆停运)至24:00时,旅客及车辆通行量已大幅下降。

  此外,我办与港方口岸召开工作会议,就深圳湾口岸24小时通关事宜征询港方有关部门意见,港方表示,香港本地居民或旅客对延长深圳湾口岸通关时间的需求不大。对于小部分有24:00时后通关需求的旅客,可选择皇岗口岸通行。故深圳湾口岸暂执行现行通关时间。深圳湾口岸毗邻前海蛇口自贸区,位处深圳湾总部基地核心区,其独特地理位置,势必将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办正全力协调口岸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口岸硬件配套设施与软件服务质量,为将来深圳湾口岸实施24小时通关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听众“李先生”】:想问问莲塘口岸的建设情况。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深圳东部客货综合性陆路口岸,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交通,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总体格局的重要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建设项目先后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等重要计划,属于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莲塘口岸占地17.2公顷,总建筑面积149583万平方米,批复概算总额为15.45亿元,口岸设计流量为旅客3万人次/日,旅检大厅设置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各24条(其中各9条人工查验通道,各15条自助查验通道);车辆17850车次/日,货车15000车次/日,出入境设置各6条货车通道;大巴车850车次/日,小汽车2000车次/日,出入境各设置3条“一站式”小(客)车通道,同时在出入境小(客)车通道查验厅内各设置5条旅客查验通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旅检大楼、场地道路及车行场地、查验通道、货检区各单体建筑、连接东部过境高速的跨罗沙路高架桥以及连接香港香园围口岸的4座车行桥和1座人行桥。

  莲塘口岸建设项目自2013年11月起开始施工,施工和管理工作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我办负责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相关协调工作。2016年已完成项目投资2.8亿元,旅检大楼完成结构封顶,跨境桥(四座车行桥)完成上部结构,市政配套工程(桥梁部分)完成80%,幕墙工程和场地及配套工程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各项手续办理和施工准备工作;此外,我办通过发函征询意见、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及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积极协调各联检单位全力推进功能需求及方案设计工作,先后完成了协查武警营区、海关大型X光机、货检区单体建筑、货检场地及配套工程、旅检出入境小车通道及配套工程、标识标牌以及查验单位非现场办公场地的功能需求确认工作。2016年5月份,我办就莲塘口岸命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开放等有关问题请示市政府,并向省政府申请开放口岸。

  【听众“罗先生”】:深圳湾口岸出入车辆布局感觉不太合理。

  (罗先生提出的问题概述:司机罗先生反映深圳湾口岸出境通道布局合理性问题,出境通道左侧是大巴通道,第二通道是小车空车通道,31-34小车载客通道,其中2个是营运通道,2个是私家通道,高峰期存在相互交错的问题,右边有客运小车7座上下客,导致营运车辆和私家车车辆交叉,造成秩序混乱。能否与海关、边检协调,把营运小客车通道往左侧挪,挪到大巴车和小客车通道的右侧。)

  【口岸办主任罗建鹏】:在接到该建议后,我办相关处室马上组织深圳湾海关、边检等中央驻深查验单位就车道调整问题进行沟通。由于车道调整涉及到海关行邮处现场查验及技术处后台系统调整,深圳湾海关目前已在论证将营运通道与私家车通道对调的可能性,待论证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的研究。我办会继续跟进该项工作的进展,后续有结果将及时反馈至市民。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