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完善口岸硬件配套设施提升通关服务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6-03-29 00:00

主题
完善口岸硬件配套设施提升通关服务
时间
2016年3月29(周二)上午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任国明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完善口岸硬件配套设施 提升通关服务”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任国明,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刘女士”】:我是跨境学童的家长,每天在深圳湾接送孩子没有专用的停车场,要去很远的地方停车.非常不方便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吗。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目前,由深圳湾口岸出入的跨境学童已达8000多名,分不同的方式到达口岸。其中两地牌校巴130班次,停靠区域在口岸限定区内,市内校巴停靠区域在的士通道上,还有部分学童由家长送达口岸。

  因深圳湾口岸在设计时并没有规划校巴停靠点,随着口岸开通后跨境学童数量的不断增加,经我办与南山交警等部门沟通,将市内校巴停靠区域选定在靠近口岸通道的士站内,并考虑学童上下车时的安全问题,包括校巴营运公司必须配备随车看护人员、学童通关高峰期时由口岸边检、特警、边防、派出所、保安等不同部门现场维持秩序。同时,在深圳湾边检的支持下,130班次的两地牌校巴在口岸限定区内大巴位停靠,基本满足接送学童的车辆停靠需要。

  目前难以解决的是家长送学童到达口岸后的私家车停放问题。由于口岸停车位受限,一些家长确实无法找到停车场内的车位,而学童的时间安排较紧,导致家长随意在路边临时停靠车辆,造成口岸区域内的交通不畅。为此,我们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对口岸现有道路进行整改,同时寻找专用学童通关接驳区域以供家长停车接送。

  【听众“李先生”】:福田口岸过关人流量比较大导致停车难。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福田口岸原规划建设是以地铁接驳为主、地面交通为辅的旅检专用口岸。2015年旅客通关流量日均17万人次,高峰日达22万人次,目前经地铁分流的旅客日均仅5万多人次,为口岸日通关旅客流量的1/3。由于地面交通配套设施不完善,大量社会车辆涌向福田口岸,周边停车设施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停车需求,造成口岸交通压力越来越大拥堵现象时有发生。

  福田口岸开通以来,为缓解社会车辆停车难问题,市口岸办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停车服务,将福田口岸东广场现场查验单位临时停车场提供给社会车辆停放。针对福田口岸停车难的问题,2015年底,我办会同福田区政府领导研讨关于福田口岸交通枢纽综合整治方案的有关问题,其中包括研究规划福田口岸东广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方案,主要是建设一座立体式多层停车场。近日,我办已委托口岸管理服务中心编制完成了福田口岸临时立体停车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拟定了初步方案,方案确定后准备实施。相信此举将有力缓解福田口岸停车难问题。

  【听众“孙先生”】:听说皇岗口岸要重建请问怎么规划的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皇岗口岸开通运行至今已20多年,与机场和其它口岸相比,整体形象与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标准差距较大,为此,我办研究决定对皇岗口岸进行重建。2015年年底,我办研究制定了皇岗口岸重建初步选址方案并向市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初步确定为原址重建方案。2016年1月完成皇岗口岸重建专项研究招标工作。按照方案重建时,皇岗口岸取消货检功能,旅检口岸按交通枢纽的相关要求进行规划,初步考虑旅客通关流量30万人次/日,车辆通关流量1.7万车次/日。重建专项研究完成确定最终重建方案后,下一步市口岸办和市建筑工务署将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工作。

  【听众“陈女士”】:机场已经24小时通关,请问有没有新增的航班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据统计,2015 年全年深圳机场出入境旅客达到227.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6%,连续三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并首次实现了20%以上的国际旅客流量增长。深圳机场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我市有关部门加大了国际航线拓展工作的力度。今年内相继开通了开通深圳-东京、深圳-武汉-迪拜、深圳-北京-洛杉矶、深圳-悉尼等四条国际航线,其中深圳-北京-洛杉矶以及深圳-悉尼航线实现了深圳机场洲际长航线拓展的重大突破。

  目前为止,深圳机场开通了21条国际客运航线,主要目的地是东南亚地区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据了解,国内外航空公司都将进一步加大在深圳机场国际航线发展力度,主要是增加飞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国际航线。在洲际航线拓展方面,预计在今年内还将开通飞往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墨尔本、美国西雅图等地的洲际航班,“深圳直飞欧美澳”有望在今年成为现实。

  【听众“牟先生”】:福田口岸卫生间管理方面的问题,有待于提升,想提点建议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我办为提升口岸洗手间档次和标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自2015年底开始,我办率先在福田口岸启动洗手间改造工作,开始掀起“洗手间革命”,全面展开全市6个陆路口岸旅客公共洗手间改造。其中福田口岸洗手间改造共18间,改造内容包括增加洗手间蹲位和便斗,改善通风、防漏、照明、空调、地板防滑等,同时对残疾人洗手间进行了改造,最大限度地给过关旅客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目前洗手间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此举大大提升了口岸环境清洁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

  【听众“陈先生”】:深圳湾可以实现24小时通关吗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深圳湾口岸开通初期,受通关客流、车流量的影响,经深港双方商定,通关时间暂定为6:30-24:00,每天共17.5小时。近几年,由于实际旅客流量与原规划设计成倍数增长,日均流量11万人次,深圳湾口岸由原规划的“货运为主、客运为辅”转变为“客运为主、货运为辅”的现状。深方口岸各查验单位在口岸客流高峰期,开足验放通道,配足查验人力,可基本满足现行旅客通关需求。据统计,深圳湾口岸22:30(公交车辆停运)至24:00时,旅客及车辆通行量大幅下降。

  市口岸办与港方口岸召开工作会议,就深圳湾口岸24小时通关事宜征询港方有关部门意见。港方表示,香港本地居民或旅客对延长深圳湾口岸通关时间的需求不大。对于少部分有0时后通关需求的旅客,可选择皇岗口岸通行。故深圳湾口岸暂执行现行通关时间。

  深圳湾口岸毗邻前海蛇口自贸区,位处深圳湾总部基地核心区,其独特地理位置,势必将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办正全力协调口岸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口岸硬件配套设施与软件服务质量,为将来深圳湾口岸实施24小时通关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听众“陈先生”】:1皇岗口岸改造时间什么时候什么时候完毕,2深圳湾口岸配套需要加强3针对深港两地牌车辆应该加强管理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1.2016年2月,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列入了我市2016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人大审议通过,已视同立项。同时,我办正抓紧时间开展皇岗口岸重建专项研究,详细论证皇岗口岸重建方案。项目立项和重建方案确定后,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仍有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和规划、消防、环评、人防等多个审批流程,我办将尽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尽早完工。

  2.(1)在已申请立项的深圳湾口岸配套查验设施完善二期工程项目中对口岸限定区内旅检大楼北侧原遮阳、避雨、厕所等便民设施予以统筹考虑,如改造并增加原旅检大楼北侧各方向雨棚覆盖范围、在旅客出入口岸2号闸口两侧各新建公共厕所一座、拆除原旅检大楼北侧公共厕所以增加旅客候检区域面积等。该项目预计2016年底左右可以进场开工建设,其中的便民设施2017年底前可正式投入使用。(2)针对深圳湾口岸限定区围网外的公交接驳区便民设施建设问题,我办会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委、城管局等相关单位,建议相关单位结合深圳湾口岸交通改善措施的实施,同步增加公交接驳区内遮阳、避雨棚、厕所等基础设施,以更好的满足通关旅客排队候检、等车乘车的需求。

  3.深港两地牌车由海关部门管理。2014年,深圳海关自2014年全面实施粤港两地车辆管理业务改革,如建立“一站式”的车管业务输新模式、精简业务输资料等多项新措施。我办已将相关情况反馈至深圳海关,并进行相应的跟踪办理。

  【听众“刘女士”】:想问莲塘口岸开通之后,文锦渡货车通关会转移到莲塘吗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按照深圳市公路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规划,2018年底莲塘口岸开通后,文锦渡口岸跨境货车将会转移到莲塘口岸。

  【听众“刘先生”】:改善一下皇岗口岸货柜车出入境的环境吧(噪音扰民,有乱鸣喇叭、有路面不平等产生的噪音)有灰尘污染严重,周围的住宅一天不拖地都不行。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皇岗口岸货检区域货车司机乱鸣喇叭扰民问题时有发生,市口岸办一方面已协调皇岗海关在出入境高峰期采取各种措施加快验放速度,让货柜车安全快速的通关;另一方面已计划清明后将组织海关、边检、口岸交警、西部交通局以及口岸管理处进行一次联合整治行动,着重整治货柜车乱鸣喇叭的问题。

  皇岗口岸货检区域原由河滩湿地填埋而成,地面沉降严重;加上重型车辆长期碾压,导致地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凹凸不平的现象,市口岸办每年有安排专项资金定期对货检场地进行整修。但由于上述原因,维修周期通常只有半年,半年后又可能出现新的凹凸不平。目前,我办正在努力推进出入境货车“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计划,预计在未来两至三年内,皇岗口岸出入境货车将逐步分流至深圳湾口岸,届时可缓解口岸周边噪音、灰尘扰民的问题。

  【听众“大猪猪”】:每次从落马洲进入福田口岸进中国海关,过海关安检的输送带,过机后如不及时取行李的话,行李会从40厘米高的传送带跌落地面,感觉这种海关服务有损中国的形象!希望可以改进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为保障携带大件行李旅客的便捷通关,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入境现场海关监管区域设置了两台X光机,对旅客携带的大件行李进行非侵入式检查,对于检查无异常的行李进行直接放行。为减少对旅客行李的冲击,现场两台X光机都配置有连接输送带的缓冲板,避免过机后的行李直接跌落地面。但由于福田口岸旅客通关量较大,X光机每天需连续运作15-16小时,每天通过X光机检查的行李在3-4万件之间,且部分旅客携带的行李重量超重,导致X光机及其配件长期处于高压运作状态。以上因素造成X光机缓冲板的故障率较高,需要经常性的维修和维护,该听众反映的情况为缓冲板恰好处于维修时期。我办已将相关情况反馈至皇岗海关,皇岗海关表示将继续认真改进相关工作,做好X光机及相应配套设施的维护工作。

  【听众“兮兮爸爸”】:福田口岸水客成堆,都跑到菩提路交易,行政部门无作为。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该听众所提问题在口岸外围区域,属于福田区政府管辖范围。针对该问题,福田区制定的《福田区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中,已有专门的方案,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打击“水客”走私、拉客仔、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通过联合整治行动,口岸区域秩序有所好转。

  针对福田口岸“水客”走私问题,皇岗海关在深圳海关统一部署下,在口岸区域内开展多次打击“水客”走私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与市口岸办、皇岗边检站、皇岗检验检疫局、现场管理处以及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福田局、福田公安分局、福田区打私办、口岸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联合行动,共同打击“水客”走私行为,净化口岸周边环境。下一步,皇岗海关将按照深圳海关的统一部署,保持在口岸监管区内的打私高压态势,同时配合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口岸外围区域的打私行动,维护良好的口岸正常通关秩序和周边环境。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嘉宾:深圳市口岸办主任任国明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