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5-11-09 15:06

主题
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时间
2015年9月8日(周二)上午 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主任任国明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任国明,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张女士”】:口岸环境的问题,公共卫生间有什么改进和增设。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口岸通关环境不仅体现国门关口的文明形象,也是市民对口岸服务水平感受最直观的部分。我市的部分口岸公厕设置平面位置不合理,且室内没有设置完善的排风换气及空调设施,加上人流量远超设计负荷,保洁工作难以进行。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着重解决口岸公共区域卫生间设施和管理问题,通过改善通风、安装除味净化机、加装空调等措施,对全市陆路口岸97间公用洗手间进行全面改造,消除洗手间异味。力争在年底前完成6个陆路口岸所有旅客洗手间的改造。

  【听众“叶女士”】:孩子在香港上学,经常过口岸。口岸办今年对跨境学童有什么安全措施吗?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据香港教育局向我办通报,2015-2016学年跨境学童约有29500人,其中2万人使用过境交通。香港特区政府已于2013年初实施“零双非”政策,估计2016-2017学年跨境学童人数达到最高峰,之后将逐步回落,港方评估跨境学童过境交通需求将成为过渡现象。

  为做好跨境学童通关工作,我办会同查验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召开深港口岸跨境学童通关工作会议。会上与港方就跨境学童通关及交通安排事宜进行磋商,深港双方共同协商将跨境校巴特别配额由170个增加至220个;二是在各口岸实施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和电子标签。在陆路口岸对跨境学童旅检通道实施四个固定:固定专用通道、固定引导员、固定通关流程和固定校车停车点;三是推进跨境幼童出境免下车查验便利措施。在皇岗口岸实施出境幼童3班免下车查验措施运行良好的基础上,2015-2016学年推行文锦渡口岸 5班跨境学童(幼童)出境单向免下车查验,增加皇岗口岸跨境学童(幼童)出境免下车5班校巴班次。目前,新学期开学后,各项措施正常运作效果良好。

  以深圳湾口岸为例,目前该口岸跨境学童目前已增至约8000人,在校车停放、学童通关等方面的措施落实相对完善,学童安全得到了保障。我办多次组织各查验单位、西部交通局、市交警局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运输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共同保障跨境学童安全便利通关:一是直通校车在口岸限定区域内设有专门的停靠点;二是市内校巴主要时间段在的士站指定地点上下车;三是深圳湾边检、海关开设了跨境学童专用通道与港方对接,确保学童过境便捷畅通。

  【听众“陈女士”】:我是福田区的居民,想问可以直接在口岸办理签证吗?例如去中国台湾等。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现在深圳市共有4个口岸可办理签证业务,分别是罗湖口岸、皇岗口岸、蛇口码头和深圳机场。口岸签证处只承办部分签注业务,如办理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入境签证业务、港澳居民入境签注业务、特殊情况的中国台湾居民入境签注业务,以及办理证件遗失、具体双重或多重国籍、赴港优秀型人才的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

  签证办理时间与各口岸开关闸时间一致。罗湖口岸开放时间为早上6时30分至24时;皇岗口岸24小时开闸;蛇口码头开放时间早晨7时至夜晚22时30分;深圳机场开放时间为早晨7时至凌晨2时。我市各口岸开关闸时间可登录深圳市口岸办官网查阅。(http://ka.sz.gov.cn)

  若市民要咨询有关签证的问题,可拨打罗湖口岸82327700、皇岗口岸83391060电话咨询。

  【听众“林先生”】孩子要去香港上学,深圳湾口岸没有免下车通关。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由于近年来深圳湾口岸客流量不断攀升,加之港方口岸区域大巴等候场地不足,若实行跨境学童免下车通关可能会导致大量车辆拥堵在查验通道内,造成等候时间过长,引发场面混乱,影响正常的通关秩序,因此,该建议目前暂难以实施。但我办一向高度重视跨境学童的问题,将尽量协调港方反映相关情况,争取尽快在不影响通关的情况下限量实行免下车通关。

  【听众许女士】经常去香港,过关总有很多水客想问口岸办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措施。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近年来,在多种原因的综合作用下,水客问题凸显,不仅造成了居民正常赴港的不便,也加大了海关、边检的检查检疫力度。水客现象由来已久,要系统地解决需要下更大的力气。

  今年4月13日,深圳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始向深圳市户籍居民签发限每周一次的赴香港1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即我们简称的“一周一行”签注。这项新政策的实施有效地减少了“水客”的数量。

  此外,今年以来,海关和边检集中力度开展打击“水客”走私活动。以深圳湾口岸为例,今年上半年,深圳湾口岸累计查验旅客16.4万人次,同比增长19.4%,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情事3.9万宗,同比增长29.2%;共移送缉私案件1180宗,同比增长43.2%。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出入境大厅开设了专用通道,针对一天多次往返的旅客,采取通道亮灯的方式予以辨认;二是由边检与海关配合,对来往旅客进行检查;三是重点抓好调查取证工作,通过移送缉私部门立案等手段加大对“水客”的处罚力度。

  当然,我们应该认识到,仅仅依靠海关、边检的力度打击水客是不够的。长期来看,要解决“水客”的问题,还是要在内地生产和销售质量合格、百姓放心的产品,通过开放自贸区等措施进一步消除境内外差价。大家在深圳就能满意价格低廉、质量合格的产品,水客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听众“周先生”】:皇岗口岸的噪音问题 我住在广田花园。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皇岗口岸是重要的货运、旅客过境口岸,目前口岸日通关车辆达2.4万辆次,通关车辆须行驶口岸周边社会道路进出口岸,导致口岸周边道路拥堵。我们一直高度重视皇岗口岸噪音问题,收到相关投诉后,即与福田街道办、西部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于今年8月完成皇岗桥减速与降噪整改工作:一是降低减速带溶胶的厚度,二是通过划线和设立水泥墩来收窄路面,迫使车辆减速效果。皇岗口岸降噪整改完成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噪音污染现象,我办暂未收到相关投诉。

  【听众“孟先生”】:我是莲塘的居民,想了解莲塘口岸的建设和功能规划的一些问题。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莲塘口岸占地17.2公顷,总建筑面积149583万平方米,批复概算总额为15.45亿元,口岸设计流量为旅客3万人次/日,旅检大厅设置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各24条(其中各9条人工查验通道,各15条自助查验通道);车辆17850车次/日,货车15000车次/日,出入境设置各6条货车通道;大巴车850车次/日,小汽车2000车次/日,出入境各设置3条“一站式”小(客)车通道,同时在出入境小(客)车通道查验厅内各设置5条旅客查验通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旅检大楼、场地道路及车行场地、查验通道、货检区各单体建筑、连接东部过境高速的跨罗沙路高架桥以及连接香港香园围口岸的4座车行桥和1座人行桥。预计2018年莲塘口岸建成开通。

  【听众“夏女士”】福田口岸每逢星期五通关学童通道关闭,想问为什么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经与当事人沟通,其所提问题是指入境大厅通过边检查验通道后进入海关设置的学童专用通道关闭。

  福田口岸跨境学童通关已设立了专用通道,近期,为确保学童快速安全通关,海关在入境大厅西侧新开设了学童专用通道,用于每天下午(16:00-18:00)入境旅客高峰期时段验放学童,实现入境学童与其他旅客进一步分离。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在学童上课时间开放,而在节假日和学童放假期间,通道全部用来疏导普通旅客以更充分利用口岸场地。我办经与海关了解,该通道关闭是因学童放暑假原因暂停,而在学童上学后恢复使用。

  【听众】口岸办领导终于来啦!您管理的口岸不敢恭维,太有水平啦!一句话:脏乱差!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我市现有的陆路口岸中,大部分是开通运行时间超过20年的老口岸,随着城市的发展,口岸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等方面的不足逐渐显现。从2010年起,我们有计划地开展老口岸环境综合整治,2014年以来,我们持续组织开展口岸环境综合整治,逐步解决配套不足、设施陈旧等问题,口岸国门关口形象得到提升,通关环境更加和谐、舒适。

  除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之外,目前我办正加快推进皇岗口岸整体改造前期研究,尽快制定方案付诸实施;完善莲塘口岸“一站式”查验设计,建设高标准、高效率的互联互通口岸新通道;推进各老口岸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计划,提前启动相关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相信很快就能将口岸管理得更加干净整洁,市民出入境更加舒适。

  【听众“Peter”】我是一名入境团导游,入行有十年了,我们深圳的口岸,没有一个口岸有旅游车上下客的地方,导致所有游客都必须走路非常远才可以上到旅游车,对我们这个旅游城市的形象,影响很差,如果有可能的话口岸可以香港车停靠的地方,允许旅游车即停即走,那就最好了,谢谢领导。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口岸属于快速通过场地,而非人群集散地。根据我国相关边境管理条例规定,口岸属边境限定区域,只允许出入境车辆进出口岸通关,而非出入境车辆不允许进出口岸限定区域。香港方面也一样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口岸禁区。加之深圳口岸场地狭小空间极有限,若大量的旅游车进入口岸上下客,会造成口岸拥堵和管理混乱。因此,无论从法律角度还是从口岸通关安全考虑,旅游车上下车停靠点都不可能设立在各口岸限定区内,只能安排在口岸限定区外,目前,各口岸的旅游车上下客地点,是由市交委和市交警局统一指定安排在口岸限定区域外附近地区。对您的意见,我们会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进一步改善。据悉,市交委正计划在深圳湾口岸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届时也将充分考虑旅游大巴的停靠问题,我办将全力协调配合。

  【听众“阿华”】两位领导好,深圳湾口岸的士候客区能建一个公厕就好了,的哥上厕所很不方便。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深圳湾口岸原规划在公交接驳区建有公厕,但随着近年来客流量不断攀升,已满足不了越来越多的旅客及工作人员上厕所的需求。在的士候客区建公厕属于市城管局的职能范围,我办将把该建议反映给市城管局,协调城管部门尽快予以落实。

  【听众“老雷”】:沙头角口岸停车场为什么不给社会车辆进入上下客呢?外面又不给停车。里面也停满了私人车辆。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沙头角口岸北广场场地窄小,作为口岸限定区并非社会车辆停车场,主要用于解决查验单位专用车辆及工作人员部分车辆临时停放,并在有限的区域内划出大客车上下客专用场地及过境两地牌车上下客,因此,社会车辆停车无法满足。对沙头角口岸周边社会车辆停车难问题,我们会向盐田区政府积极反映,将会在沙头角口岸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和口岸改造中一并考虑。

  【听众“冬天不冷”】你好我是跨境货车司机,刚刚听到说想把货车赶到深圳湾口岸,说深圳湾通关量大,其实如果货车单皇岗的车过去的话它就受不了了不要说全部,皇岗口岸通关车多拥堵原因是停车场引起的再来就是货车出关一个是海关通道一下关一下开和边防通道也是变来变去,引起的。进口是检验检疫局通道办事效率低一部车做检要一个多小时平均,因为都不做事。海关查车空车有时也要两三个小时,你说在深圳的话查车几率大能消化吗?再来两边的公路特别是大陆的月亮湾大道跟大陆货柜搞在一起一直拥堵,所以三思而后行。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

  一、关于将货车转至深圳湾口岸的问题

  目前正在研究当中,在决策之前也将充分考虑交通拥堵问题。目前深圳湾口岸有一定的吞吐能力,货车从深圳湾口岸通关并不会影响周边的交通。

  二、关于皇岗口岸拥堵的问题

  皇岗口岸位于深圳中部, 紧临深圳中心,承担了深港大部分陆路货运通关任务。口岸通关车辆不可避免使用周边市政道路集散,在通关高峰期易导致口岸周边道路拥堵,并对深圳市区形成一定程度的噪声和空气污染。但是,海关、检验检疫的查验造成货车通道严重堵塞的情况不明显。海关、检验检疫只对个别车辆进行抽检(一般不超过3%),且需要查车时会引导车辆到指定地点进行查验,不在货车通道上直接查验,基本不影响通道车辆验放。

  为改善深港过境货运车辆与市政交通相互影响带来的社会经济损失及环境污染,配合深港关于落马洲河套地区总体规划,有必要尽快构建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使用新口岸合理分流老口岸现有跨界货车。深圳湾口岸设计货运通行能力约43200辆次/日,目前实际通关车辆约为7000辆次/日,口岸货运通关车辆远未饱和,具备承担深圳中部货运车辆分流能力。皇岗口岸现有货检用地将与位于香港境内的河套A区呼应,发展高等教育产业等。目前在建的深圳地铁7号线也已经在皇岗口岸货检区预留了车站。

  【听众“云上梯田”】我是福田居民,请问福田口岸的英文译名“Futian Port”是正确写法吗?为什么不用“Checkpoint”呢?作为国门,其它的中英文标识有误写的吗?

  【口岸办主任任国明】:福田口岸的英文译法为统一规定。2014年3月,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深圳市国际化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2014—2015年)》的安排,市外办牵头组织了联合督查专家小组对口岸区域的双语标志进行了督查,我办已将口岸区域不够规范的双语标志分门别类收集整理后报送市外办专家组审核,并根据专家反馈结果进行了整改和规范化。port译为“口岸”,即对外通商的港口,也泛指边境设立的过境或贸易的地点。我市设立的口岸译作port更为合适。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