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陆路口岸通关问题陆路口岸通关问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5-11-09 15:06

主题
陆路口岸通关问题陆路口岸通关问题
时间
2015年5月15日(周五)下午15时至16时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陆路口岸一处调研员陈惠坚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就深圳陆路口岸通关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访谈,欢迎大家提问和咨询。

  【周先生】:为民办实事是政府的主要工作,请问口岸办今年承担的民生实事有哪些项目?

  【陈惠坚】:为提升国际化现代口岸环境水平,改善口岸通关环境,我办承担了多项民生实事,其中:(一)罗湖口岸进行交通楼旅客通关区域空调系统改善。一是对交通楼二、三楼旅客通关区域风管保温材料等设备进行改造、更换;二是对交通楼三楼出租车下客区新风系统进行更新改造:三是提升节能降耗水平。(二)皇岗口岸旅检出境大厅及货检出境通道改造项目。一是对旅检出境区域卫生间进行改造;二是对旅客出境大厅通风设施进行改造,更换风柜、风机等设施,改善空气质量;三是对货检出境通道地面进行修缮。(三)福田口岸在口岸遮荫广场规划设置出境旅客缓冲区,改善通关高峰期拥堵现象,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四)文锦渡口岸旅检区域南北广场人行连廊改造,增设遮阳、降温等设施设备,改善旅客通关环境。各项民生实事项目预计今年内可全部完工,相信所有这些项目完成后,口岸通关环境会有大的提升和改善。

  【赵小姐】:请问市口岸办承担的各项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如何?

  【陈惠坚】:目前各项民生实事已顺利完成第一季度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第二季度的工作。罗湖口岸按计划完成交通楼二、三楼空调改善,工程正按计划实施。皇岗口岸各项工程已开始施工。福田口岸根据第一季度的缓冲场地设计方案确定隔离设施的材质、规格等前期计划工作,完成招投标等前期计划工作。文锦渡口岸按照改造设计方案,完成降温设备采购工作,预计第二季度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正常使用。

  【宋先生】:重大节假日口岸会出现过境旅客客流高峰,请问有什么相应疏导措施?

  【陈惠坚】:为确保重大节日口岸安全畅通,我办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深港口岸合作,一方面已建立深港口岸联络沟通机制,采用联络官、联络员和热线电话方式,密切深港口岸沟通,积极应对口岸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建立深港节日旅客过境小组会议机制,通过定期的深港节日小组会议回顾总结上一重大节日旅客疏导情况,进行下一节日客流预测,拟定重大节日的疏导安排方案,协调落实口岸通关加班工作。二是加强口岸现场组织疏导。节日期间各口岸加开通道,加派人手,增加过境巴士班次,不仅做好节前各项准备,还在节日期间经常查看口岸现场,节日过后进行数字统计分析和情况汇报,及时反映口岸动态。三是加强同交管、铁路、旅游和媒体等单位的联系。坚持和完善客流通报机制,为旅客自由选择过关口岸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引导旅客及旅行团合理选择通关口岸。在各口岸查验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各重大节日旅客疏导工作,口岸基本无堵塞现象。

  【李先生】:罗湖口岸大楼设施比较陈旧老化,政府有何安排打算?

  【陈惠坚】:罗湖口岸是一个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口岸,口岸供配电、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和电梯等设施设备确实存在老化问题,我办一直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按计划分步骤实施有关更新改造工作。

  从2014年6月开始,我办对罗湖口岸电梯设备进行更新改造,经过近一年的施工,11台扶手电梯和9台垂直升降梯共计20台老旧电梯已在今年4月30日通过验收正式启用。

  联检楼供配电系统改造项目已经立项,我办正在积极协调工务署办理相关手续,以便尽快进场开工。

  我办按照《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的要求,已完成《罗湖口岸基础设施及机电设备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并已向市发改委提出申报立项,拟改造内容主要涉及罗湖口岸联检楼、交通楼的空调系统、消防系统、供配电系统、电梯设备和给排水设施以及屋面防水设施,投资估算12002万元。

  【林女士】:目前口岸跨境学童越来越多,想问下有没相应的方便过关措施?

  【陈惠坚】:跨境学童过关问题一直倍受粤港双方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一是增加跨境校巴班次。根据粤港直通客运车辆过境班次安排专题会议及深圳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召开2015/16学年深港跨境学童通关工作会议,商定在2015/16学年跨境校巴特别配额总需求为220个,比上年170个增加50个,其中深圳湾口岸125个、皇岗口岸41个、文锦渡口岸40个、沙头角口岸14个。二是在陆路口岸对跨境学童旅检通道实施四个固定:固定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固定跨境学童引导员(由边检负责);固定跨境学童通关流程;固定跨境学童校车停车点(由公安交警负责)。三是在条件成熟的口岸推行跨境学童免下车查验:皇岗口岸出境车检通道试行每天3个班次、沙头角口岸8个班次实行免下车查验通关。四是实行跨境学童电子标签快速通关。深圳边检投入资金研发,将跨境学童证件资料采集录入软件芯片,再发放电子标签给跨境学童佩戴,学童通关时电子标签信息与边检查验软件对接即可通关。该项措施已于2013年4月1日在深圳陆路口岸全面实行,通关速度得以成倍提高。

  【方女士】:你好,我是跨境学童的家长,请问文锦渡口岸是否有推行跨境学童免下车的安排?

  【陈惠坚】:跨境学童通关安全是口岸管理服务工作中重要的一环,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配合查验单位做好学童通关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童通关安全服务,经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商讨、与深圳各查验单位协调,我们将结合2015/16学年跨境学童通关实际情况,计划在年内推行跨境“幼童”出境单向免下车查验模式。目前该方案正在调研阶段。

  【王小姐】:你好,我是盐田区的居民,经常需要经沙头角口岸往返深港两地,我所关心的问题是,沙头角口岸通关是否便利,乘车是否方便?

  【陈惠坚】:沙头角口岸客流总量相对较小,旅客过关总时间基本上在5至10分钟内,一般不超过25分钟。如遇节假日及旅客高峰期,口岸查验单位会及时预报客流变化、提前加开通道,保证旅客快速顺利过关。

  沙头角口岸开往香港巴士共有三条线路分别是始发站:沙头角出境大厅,终点站:香港国际机场、 发车时间:07:30-19:30 ;2、始发站:沙头角出境大厅,终点站:香港九龙塘 ,发车时间:07:15-21:30 ;3、始发站:沙头角出境大厅,终点站:香港九龙塘 ,发车时间:07:00-21:30 。乘车方便。

  【张正平】:我是金地名津住户,家住在皇岗口岸对面,每天过境货柜车都发出巨大噪音影响我们休息,请问你们什么时候修隔音罩,移除减速条,还我们居民安居环境?

  【陈惠坚】:长期以来,我办一直高度重视皇岗口岸的噪音问题,在接到您的投诉之前,我办相关负责人已经与口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总协调单位福田区政府福田街道办的负责人持续联系沟通中,建议尽快召集相关单位就如何进一步解决、处理皇岗落马洲大桥减速带的噪音问题举行专题会议。我办也多次向负责该项目的责任单位西部交通局反映噪音扰民的情况,并就皇岗桥如何减速与降噪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除我办积极沟通联系外,建议您可以把自己的诉求通过政务网站直接发给责任单位西部交通局。

  【赖先生】:福田口岸旅客越来越多,高峰期如厕很困难,请问有没改进办法?

  【陈惠坚】:福田口岸如厕难问题我办早已关注。因口岸通关客流量增加太迅猛,已由开通初期日均2万人次上升到目前日均达18万人次,高峰期已达22.7万人次,原设计的公共厕所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为此,为解决通关旅客如厕难问题,我办已对联检大楼东侧公共厕所进行了改造,增加了蹲位,并将男厕所小便斗改为小便槽。该工程现已完工并投入正常使用。

  随着福田口岸通关客流量的不断增长,为有效缓解旅客如厕难问题,下一步我办将逐步对大楼西侧公共厕所以及因通风系统设计缺陷导致厕所气味排除不畅等问题进行改造,增加蹲位,以满足通关旅客的实际需求。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