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加强船载危险货物和集装箱装箱管理 共同做好海运危险货物安全运输加强船载危险货物和集装箱装箱管理 共同做好海运危险货物安全运输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5-11-09 15:06

主题
加强船载危险货物和集装箱装箱管理 共同做好海运危险货物安全运输加强船载危险货物和集装箱装箱管理 共同做好海运危险货物安全运输
时间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嘉宾
深圳海事局危管防污处郭静副处长
主办单位
深圳海事局
实录内容

  【(10:03:3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在线访谈主题是《深圳海事局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深圳海事局危管防污处郭静副处长为大家进行《办法》解读,以及回答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 郭处,您好!请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10:04:10)郭静】: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

  【(10:04:48)主持人】:下面进入我们今天的议题。深圳海事局最近颁发了《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自2015年1月20日起施行。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规定出台的背景吗?

  【(10:07:00)郭静】:船载危险货物瞒报、谎报、漏报、错报和集装箱装箱质量问题是当前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监管中的难点问题之一。为了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有效分配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能,使海事管理更加便民利民,规范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装箱检查员及其执业单位的日常业务开展,确保辖区水上危险货物安全运输形势的持续稳定,我局出台两员诚信管理办法并实施。

  【(10:13:02)郭静】: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要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应当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 目前部海事局正在组织制定《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资质管理办法》,计划今年出台。 2007年部海事局制定并印发了《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与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各直属海事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海事局可根据本办法,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各信誉类别年度累计扣分值、人员证书限制性措施扣分值及各项具体行为的扣分值,并报中国海事局备案。 我局在依据上述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我局在两员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同时,借鉴其他直属局在两员诚信管理方面的好的做法,制定《深圳海事局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装箱管理办法》,一方面是按照部局《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与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的要求,细化和明确信誉类别年度累计扣分值、人员证书限制性措施扣分值及各项具体行为的扣分值等要求,另一方面能够运用诚信管理的模式,提升辖区危险货物申报和装箱的质量,保障船载危险货物的海上运输安全。

  【(10:13:37)主持人】:郭处,下面请您给大家介绍下《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吧!

  【(10:15:22)郭静】:好的。《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共六章三十二条,核心内容是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及装箱执业单位分级管理措施、执业单位的记分标准、申报员及装箱员的记分标准及黑名单制度等。

  【(10:15:38)主持人】:这个规定总共才三十二条,可以说是虽然篇幅短但很精炼。

  【(10:18:53)郭静】:是的。2013年1月份,我处着手《办法》的起草,在充分调研了辖区内危险货物申报和装箱检查的业务开展情况和其他直属局在两员管理的相关经验,总结我局两员管理相关做法的基础上,于2013年6月完成了《办法(草稿)》,并于2014年4月15日对外公告征求相关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保证意见征集的针对性,于4月18日组织辖区主要从事危险货物申报、装箱的船舶代理、货运代理及装箱单位等10家单位代表召开座谈会,对起草完成的《深圳海事局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意见征集。

  【(10:19:28)主持人】:下面请郭处给我们解读下《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的主要条款。

  【(10:21:43)郭静】:好的。刚刚我也讲到了,《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是本办法的核心内容。第三章“执业单位分级管理措施”,内容包括等级划分、等级评定时间、结果公布、A级管理措施、B级管理措施、C级管理措施的详细要求;第四章“执业单位的记分标准”,内容主要包括申报执业单位记分标准、装箱检查执业单位记分标准、扣分原则、执业单位等级上调、执业单位等级下调、等级下调的特殊情形、黑名单制度、扣分实施单位等;第五章“申报员、装箱检查员记分标准”,内容包括申报员记分标准、装箱检查员记分标准、证书暂扣、记分原则和跨辖区管理等。

  【(10:24:46)郭静】:为规范船载危险货物申报、装箱行为,加强对申报员、装箱检查员及其执业单位的管理,各地海事管理机构近年来纷纷采取了诚信管理的措施,对发生不规范申报、装箱行为但未达到违反法律法规程度的申报员、装箱检查员及其从业单位采取记分、降级等措施,对诚信等级高的申报、装箱单位在作业手续及提交的材料上给予一定便利,取得良好管理效果。部局也于2007年出台了《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与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诚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统一了诚信管理实施的范围、标准和措施,推动了诚信管理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实施。 为使诚信管理这一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能进一步扩大影响,本《办法》对申报员、装箱检查员及其执业单位引入诚信管理要求,并延续了《诚信管理办法》中分级管理的要求,明确了等级划分、等级评定时间、结果公布以及不同等级的管理与便利措施。

  【(10:26:45)郭静】:执业单位的记分标准根据其的行为共分为三个记分档次,分别为10分/次、20分/次、30分/次。确定了执业单位记分采用累计扣分制,同时对执业单位等级上调和等级下调机制。建立了执业单位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情形和管理措施进行了明确,对于纳入黑名单的执业单位对外公布。具体记分实施单位为各分支海事局。

  【(10:30:41)郭静】:申报员、装箱检查员的记分标准同所属执业单位记分标准有所区别,一方面严格按照部局相关诚信管理办法设定扣分标准,另一方面为使扣分更具操作性,细化相关扣分标准,并明确了暂扣证书的相关情形。对申报员、装箱检查员采取记分周期累计扣分,每一公历年为一个记分周期。由各分支局实施记分。同时,针对辖区内的中转、过境等集装箱危险货物的运输,涉及其他海事管理机构所辖的装箱检查员,因此《办法》中对跨辖区的装箱检查员参照本辖区装箱检查员实施备案管理。

  【(10:32:49)主持人】:郭处,由于时间关系,对于《办法》的解读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看看网友们对于两员诚信管理有何疑问。

  【(08:43:45)代理】:我是从事固体散装货物申报的,也适用该办法吗?

  【(10:34:52)郭静】:您好!依据本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对于除危险货物以外的污染危害性货物、固体散装货物的申报员/装箱检查员及相关执业单位,参照本办法进行管理。

  【(10:13:11)物流公司】:哪些行为会被列入黑名单。

  【(10:37:31)郭静】:您好!依据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执业单位有下列情形的,深圳海事局将其列入黑名单,在官方网站予以公布,依法实行严格监管】:(一)欺骗、造假、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违法行为;(二)谎报、瞒报危险货物行为;(三)对危险货物在装卸、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发生重特大事故负有责任;(四)连续三年被评为C级单位。

  【(10:35:04)深圳装箱员】:领导你好!对于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检查员的资质你们是如何管理的呢?

  【(10:39:05)郭静】:您好!目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正在组织制定《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资质管理办法》,计划今年出台。届时,我局也会就相关问题及时向辖区相关单位进行宣贯。

  【(10:35:04)深圳装箱员】:领导你好!对于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检查员的资质你们是如何管理的呢?

  【(10:39:05)郭静】:您好!目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正在组织制定《危险货物申报员和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资质管理办法》,计划今年出台。届时,我局也会就相关问题及时向辖区相关单位进行宣贯。

  【(10:33:05)码头货运公司】: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单位、装箱单位及申报员、装箱检查员记分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10:41:15)郭静】:您好!在这里我向网友们解释一下,我局一直以来对于船载危险货物的申报严格审批管理,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申报人员在申报货物信息、船舶适装信息,特别是所申报货物的包装、标记、所载货物的位置等方面存在较多的缺陷。同时,对于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质量在积载、隔离方面也存在较多缺陷,特别是对于危险货物谎报瞒报的现象时有发生。前面我们也提到,危险货物的谎报瞒报直接威胁到船舶、人员及货物的安全。总体来说,我局也是在总结和分析历年所发现的问题的基础上,形成了对于单位及人员的记分标准。

  【(10:36:43)码头货运公司】:“海运危险货物相关法律法规繁多,海事管理部门是否能够在危险货物业务指导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10:53:04)郭静】:这位网友提到的问题很好,总体来说,海运危险货物无论是国际公约还是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涉及内容较多,同时变化也较多,因此完全有必要进行相应的知识更新。危险货物海上运输安全的保障需要各个环节的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共同努力,我局历年来在此方面也能够及时满足企业的要求,及时对新生效的公约、法律、法规进行宣贯,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开展,一是我局每年会统一安排辖区申报人员和装箱检查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该培训不收集任何费用,主要是对新生效的公约、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二是我们相关基层分支海事局会定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企业进行通报并对相关问题和涉及的业务知识对企业进行讲解。同时,按照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相关的企业单位也需要建立内部的培训,对从事危险货物相关的人员进行适岗培训,及时对业务知识进行更新培训。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做好海运危险货物的运输安全工作。

  【(10:57:31)郭静】:真是没有想到,《船载危险货物申报和集装箱装箱诚信管理办法》的出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诚信管理制度制定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差异化的管理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利用有效的监管资源,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规范辖区危险货物申报和装箱管理,提高深圳港出口危险货物的行业信誉,实现危险货物的安全与便利运输。因此,还希望各相关单位及人员认真落实该办法的各项要求,共同做好海运危险货物安全运输工作。

  【(10:59:11)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网友的问题我们就回答到这里。如果各位网友还有什么问题、意见或者建议的话,可以通过我局网站我要咨询栏目留言提问。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就到此为止。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和关注!也谢谢郭处给我们带来的解读和答复!

  【(10:59:27)郭静】: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谢谢主持人!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