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科学管理、安全服务,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法治化口岸城市科学管理、安全服务,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法治化口岸城市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5-11-09 15:06

主题
科学管理、安全服务,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法治化口岸城市科学管理、安全服务,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法治化口岸城市
时间
2014年11月4日(周二)上午11:00-12:00
嘉宾
深圳市口岸办口岸办主任蔡明远主任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今天参加此次“科学管理、安全服务,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法治化口岸城市”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蔡明远,下面请听众询问。

  【听众“孙先生”】:送孩子从深圳湾口岸上学,没有办法停车是个很大的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一下?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随着2014年9月新学期开始,跨境学童数量逐年攀升。据香港运输署统计,2014-2015学年深港跨境学童共17120人(罗湖口岸2400人,福田口岸6950人,深圳湾口岸5510人,皇岗口岸840人,文锦渡口岸1020人,沙头角口岸400人)。目前,深港跨境学童校巴配额170班(其中,深圳湾口岸116班,皇岗口19班,文锦渡口岸26班,沙头角口岸9班)。跨境学童每天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出入境,对自己送孩子到口岸的家长来讲,停车难问题确实很难解决。

  深圳湾设计旅客流量为6万人次/天,目前基本上是在10万人次/天以上,高峰期时已达到14万人次/天,而相应配套的停车场1800多个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旅客停车的需要。

  应对措施:一是建议市有关部门研究增加深圳湾口岸的公交和地铁接驳,绿色出行;二是我办已将此情况与港方口岸部门、教育部门沟通,尽可能增加两地牌校巴,在口岸区域外接送学童;三是我们也与市相关部门联系,如能在口岸周边选定一个区域作为学童上下车的接驳点,避免家长进入口岸区接送孩子;四是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深圳湾口岸停车难、经常拥堵的问题也十分关注,市交委近期已对深圳湾口岸的道路进行整治,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届时,口岸拥堵问题将会有所改善,也将方便家长到口岸区域来接送学童。

  【听众“刘女士”】:每次从皇岗口岸人行天桥经过的时候像蒸桑拿一样,因为顶棚很吸热。能有办法解决吗?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皇岗口岸因建设时间长,相关设备不齐全而产生了这个问题。我们已在进行逐步的完善。2014年初,市口岸办经组织设计单位实地勘察,在对比3个初步方案的基础上,确定采用加装吸顶风扇方式对皇岗口岸1号人行天桥进行防暑降温改造,并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全部防暑降温设备及配套强电线路的安装,经调试后所有风扇已开始启用,目前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听众“王女士”】:想问莲塘口岸建设好了之后能否更便捷的通关?因为我是个妈妈希望通关快速。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我市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总体格局的中东部重要口岸。目前,深港双方初步达成口岸联检楼(含跨境桥)设计原则及港方委托深方建设部分跨境桥的意向,完成了设计招标的专家评审,2013年2月确定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中标设计单位。项目于2013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动工兴建,2018年完工、启用。目前,口岸建设的各项工作正按深港双方确认的进度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开展。

  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关键在于改革现有的口岸查验模式,加强资源整合,简化查验流程。近年来,深圳口岸积极开展口岸查验模式改革的调研,实施了海关国检“三个一”查验,提出了口岸通关“单一窗口”、“一站式查验服务”等构想,并在新建口岸的规划设计中推进口岸查验流程的改革创新。市口岸办积极与各口岸查验单位协调,全力推进莲塘—香园围口岸“一站式”通关设计,目前已就旅检小车通道“一站式”通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相信在今后的实践中,会逐步完善查验方式,实现更加便利的通关。

  【听众“高先生”】:口岸的E通为什么不同时多开几个,开一半留一半为什么? ”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高先生建议深圳湾口岸多开一些自助通道,特别是周末高峰期,已将高先生的意见向边检站反映。

  【听众“蔡先生”】:想说下口岸环境的问题,主要是环境比较差.主要是卫生方面。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口岸是国门和窗口,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建设首先从口岸做起。今年3月份,办公厅批转了《市口岸办2014年全市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市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口岸所在区政府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陆路口岸和承担客运任务的海空港口岸为重点,以国际化、现代化为标准,突显现代、时尚、简洁、大气的特点,高标准、高品质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在制订工作计划时,做到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相结合,全力以赴,各负其责,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市口岸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密切沟通和配合,各工作小组牵头单位根据方案要求,在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时,明确时间节点,将各个环节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重大情况,确保工作落实到位。8月25日,我办组织口岸环境综合整治成员单位对福永码头、文锦渡口岸、福田口岸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中期检查,涉及口岸整治的有关区进行了自查,从检查和自查情况看,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9月初和9月底,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刘庆生一行先后前往文锦渡口岸和深圳湾口岸检查工作,庆生副市长对市口岸办牵头组织开展的全市口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口岸日常管理维护和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做好“登革热”和“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市城管局做好福田口岸南侧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有关工作;配合市交委做好深圳湾和文锦渡口岸交通优化整治工程等。

  【听众“王先生”】:深圳湾过关程序比较繁琐。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口岸停车难问题:深圳湾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每日6万人次,然而目前该口岸日均通关流量已达10万人次,高峰时期可超13万人次/日,已远远超过设计通关能力。针对深圳湾口岸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我办已利用口岸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建有1800多个社会车辆停车位,但仍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目前,我办正与市交委、市交警局、南山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研究在深圳湾口岸周边区域提供社会停车场问题,深圳湾口岸停车楼建设项目也正积极推进当中。

  通往公交场站露天无雨棚问题:深圳湾口岸正在推进二期工程的相关程序,届时,限定区外的停车楼与旅检大楼之间拟建带顶棚的连廊,可解决淋雨问题。

  存在拉客及非法营运现象:深圳湾口岸确实存在非法营运、非法拉客等现象。为此,我办已联合深圳湾口岸各查验单位、市交委执法支队深圳湾大队、南山交警大队蛇口中队、蛇口街道办、深圳湾派出所等单位定期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根据市政府的安排,目前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非法营运“百日”专项统一大行动,我办将积极配合各单位做好口岸非法营运整治工作。

  港方口岸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态度问题:我办将与港方口岸部门沟通,将王先生反映情况向港方反映。

  【网民“福星高照”】:我们是住在皇岗口岸周围的居名,对噪音扰民、灰尘污染的老大难问题深有感慨,因为投诉了好多次,但问题依旧,当然有些问题单靠—个部门可能没有办法解决,比如乱鸣喇叭,有时无良司机乱按喇叭时间不长,又或者在关口里面集体乱按喇叭,如果这个时候交警也可能没有办法。又比如路面不平整,货车经过时产生的强大噪音,及满天飞舞的灰尘,我们真是饱受多年,借这机会,我们真心希望能提升口岸环境,造福市民。希望打造美丽的国际化现代化口岸不是个美丽的口号。(注:其实在口岸里面乱按喇叭很好管理,只要和海关、边防联动就可解决)。”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关于乱按喇叭这个问题的主要执法单位是口岸交警大队,由于乱按喇叭的取证困难、处罚较轻,以致此类现象难以根治。此问题的确是在口岸区域内出现,司机乱按喇叭通常也是在口岸出现拥堵的情况下,所以我办多次派人前往现场维持口岸秩序,并协调查验单位加快验放速度,保持口岸畅通;另外,责成皇岗管理处在货检场地显眼处竖立了7块“禁止鸣喇叭”的标识;还在召开有粤港货车大联盟参加的会议时,曾多次提出要求联盟对司机进行教育,严禁在口岸区域内乱按喇叭,努力营造和谐口岸。

  关于地面不平,货车经过产生极大噪音的问题。皇岗口岸于1985年5月开始建设,1989年12月29日货运部分启用通车后使用至今,当时地面采用的是波纹砖地面,伴随着大货车二十几年的碾压,货检场地的地面早已凹凸不平。货车尤其是空货车经过时会产生极大的噪音,对于我们口岸工作来说也是感同身受的,我办领导也是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并已有初步意向对货检场地进行改造为混凝土地面,我办将今年十月向发改委申请货检场地改造项目的立项事宜。如果货检场地能够顺利进行改造,此问题将迎刃而解。

  【网民“czw”】:我就罗湖口岸路面(一楼)经常因商业城地下停车场满位后关闭(不让进车)而令社会车辆没法在一楼上下客一事,向你栏目反映,希望通过你们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加予关注改进。有一天,我去罗湖口岸接一位老人,老人已经在地下停车场等候,但停车场因满位,入口处就不让进,跟他们怎么说也没用,停车场外面的路面全是禁停标志(黄格)连停车打个电话也没地方,那你叫我怎么样让我接的老人上我的车(当旅客进入停车场时,他是无法知道入口不让车进的,这让接客人的车怎么样接客人,送客人的车同样也没地方下车)。罗湖口岸是我国及国际有名的口岸,居然岀现这样的状况,真令我气愤和无法理解。我就该问题向110、市交警局、交警口岸大队等部门反映,但至今没有反馈意见。我建议应该在路面设立即停即走路段,即使20米也好,对于违例停车重罚。请相关部门考虑。请贵栏目跟踪反馈。谢谢!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商业城停车场不属我办职能范畴,我办会将有关情况告知商业城管理公司,同时与交警研究改进罗湖口岸交通楼三楼停车场管理。

  【网民“小菜一碟”】:深圳湾口岸坐公交车混乱,极需整治!在港方面大家守秩序排队上车,在我们这边争先恐后无秩序。口岸部门应好好检讨。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我办将市民诉求转交通部门,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上客排队护栏,并将此处作为义工服务点维持上下车秩序。

  【网民“哈利?波特”】:请问深圳湾口岸停车难,而且离口岸好远,而且香港方面还有人多的时候,只开几个口,还截流,好麻烦。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湾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每日6万人次,然而目前该口岸日均通关流量已达10万人次,高峰时期可超13万人次/日,已远远超过设计通关能力。针对深圳湾口岸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我办已利用口岸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建有1800多个社会车辆停车位,但仍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目前,我办正与市交委、市交警局、南山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研究在深圳湾口岸周边区域提供社会停车场问题,深圳湾口岸停车楼建设项目也正积极推进当中。

  我办将与港方口岸部门沟通,将市民反映的情况向港方反映。

  【网民“寒风”】:你好,深圳湾口岸设计很不人性,出关后如果不是乘坐出租车,如果下雨天到停车厂就要淋雨,要是能像皇岗口岸一样就会方便很多。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湾口岸正在推进二期工程的相关程序,届时,限定区外的停车楼与旅检大楼之间拟建带顶棚的连廊,可解决淋雨问题。

  【网民“天下奇才”】:主持人、各位领导:大家好!罗湖火车站的士站(东广场)有大量蓝牌车从事非法营运,并有车站管理人员和拉客仔不勾当严重行为。皇岗口岸、福田口岸、深圳湾口岸、蛇口码头等地方同样非法营运非常严重,敬请重重打击,净化营运市场。谢谢!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的几个大口岸周边确实存在非法营运、非法拉客等现象,但非法营运的车辆一定不在口岸区域内,而是在口岸区域外,因为只有两地牌车辆和工作人员用车才能进出口岸,我办尽快将有关情况转到交委和交警等部门处理,加大力度打击蓝牌车非法营运。皇岗口岸蓝牌车的非法营运的是由交委执法支队福田大队直接管辖。据了解,由深圳交警、深圳公安、交委执法队组成打击非法营运小组,24小时动态打击、严管值守,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同时,从今年9月11日开始,针对非法营运福田区还专门开展了“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如果有其余关于这方面的投诉等可以拨打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投诉电话83228000。根据市政府的安排,目前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非法营运“百日”专项统一大行动,我办将积极配合各单位做好口岸非法营运整治工作。

  【网民“大江”】:在沙头角口岸停车场为什么不给社会车辆进入,写的是内部车场,我们去接客人没地方停车,交警又抄牌,能否给社会车辆进去临时停车上下客呢?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沙头角口岸场地狭小,仅有内部停车场用于大巴上下客及查验单位现场工作人员临时停车,无法满足社会车辆停放。周边也无口岸拓展用地,因此无法增设社会停车场供社会车辆停放,建议绿色出行。

  【网民“有颜色的石头”】:主持人,嘉宾好!深圳通往香港的各个口岸,每天都有大量的蚂蚁搬家式走私,导致深港两边商业不平衡。为什么商务通行证每天都超出正常的通关,却又不限制次数,这不是变像支持走私吗?谢谢回答!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经与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咨询,通行证商务签注分为3个月多次和1年多次两种,办证规定属国家公安部事权。已电话告知张先生,将向公安局反映该问题。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咨询电话82918708。

  【网民“强£”】:为什么港澳通行证要分个人游和团体游?搞的团体游在口岸花一百多盖个章才可以过关。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经与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咨询,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办理条件:户籍在国家批准的省、市人员,不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员只能办理团体游。据文体旅游局介绍,办理团体游按规定必须“团进团出”,如果旅客想离团,需要与旅行社签署离团协议,并缴纳一定费用,具体标准由物价部门监管,签署离团协议后后果由离团人自负。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咨询电话82918708,文体旅游局咨询电话82002253转4。

  【网民“风调雨顺”】:陳希您好!我反映深圳灣的交通問題:1、地鐵沒有;2、公交定製又石沉大海;3、大巴運力又嚴重不足(從南山區大新小學站到深圳灣),只有B688,早上7點才第一班,可是很多上學,上班的,6:30就很多人了,7點第一班車人滿為患,上學的孩子背著書包連站都沒地方,辛苦至極,而且10多分才一班車。就這樣的狀況,不知公交公司為啥就不能增加班次,沒辦法就只能開車,可是每家一部車,堵到公交車連站都進不了,惡性循環啊! 另外香港和深圳關口管理相差很遠,1、香港的調度員就在現場,拿著對講機,隨時調度,而且開車時間是定點的,而深圳的調度員根本不見蹤影,就是到辦公室找他們,也是一問三不知,又做不了主,真是在崗擺設啊!開車時間又無人能知,沒公告,所以很隨意,大家迷茫無奈。2、香港公交,再多人也要排隊,而一到深圳,車還沒停穩,人就一擁而上,幾次都看到放學的孩子幾乎被擠倒,很可能就發生血案啦。這主要是因為沒有調度員在場,沒有排隊圍欄,不知從哪個方向排起。 就一關之隔,這麼大的反差,真不知相關部門就這麼不作為呢?3、一到深圳关厕所就散发阵阵臭味,尤其在站台等车时。哎!深圳灣就是一團亂麻呀,快幫忙解決吧,真是看不下眼啦!謝謝您啊!还有:1、通关既然是自助,为什么不多开通几条,经常排长队,可是工作人员也不多开通道,不能理解。2、希望B688高峰期早上7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五分钟一班車,否则孩子们背着沉重的书包站一路,辛苦又不安全。3、大运城邦线(去深圳湾),早就贴在站台,可是多次询问還是没有开通,既没开通,为何早早贴出来呢?这条线太多站点,就是六点始发,到深圳湾也已经八点多了,建議开通区间车,以缓解深圳湾公交不足的问题。因时间所限,话语不中听的话,还请见谅*^_^*。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关于公共交通安排问题:我办将有关诉求转交通部门。

  关于厕所卫生问题:为了最大限度消除臭味,目前我办已经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每天派4名保洁人员在洗手间各进行半小时的清洗;二是每天安排人员对洗手间进行消毒、消杀,防止蚊虫孳生;三是放置除臭、除味物品或喷洒空气清新剂,以减少空气中的异味;五是对瓷砖、便池上的污渍进行彻底清除,规范保洁频次;六是及时对洗手间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清洁;七是加强现场巡查,发现自动冲洗设备故障及时报修,确保设备完好。

  【网民“王子”】:请问皇岗口岸好像没有深圳人通关的e道通,而且深圳湾口岸好像停车位不够呀!而且每天一到8、9点晚上就塞人。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皇岗口岸目前是有e通道的,其中,出境20条,入境8条。

  深圳湾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每日6万人次,然而目前该口岸日均通关流量已达10万人次,高峰时期可超13万人次/日,已远远超过设计通关能力。针对深圳湾口岸停车位不足的问题,我办已利用口岸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建有1800多个社会车辆停车位,但仍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目前,我办正与市交委、市交警局、南山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研究在深圳湾口岸周边区域提供社会停车场问题,深圳湾口岸停车楼建设项目也正积极推进当中。

  【网民“xxh3048”】:局长,你好,向你提个见意,深圳市政府应与港府协商,各陆路口岸用人行天桥连起来,不用象现在一样,检查,上车坐几百米下车,检查,又上车.挺麻烦的.长远应该开放禁区,过关后走路骑自行车也允许,不要一定坐车坐港铁。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口岸查验模式的改变属中央事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安全、监管等问题。

  【网民“青青”】:主持人:你好!我说问下,今天口岸上办的工作人员可以解决,关口鸣迪的问题吗?我住在福田口岸的天泽花园.这边,经常晚上十点后,货柜车司机没公德,塞车时就乱鸣迪,有时在半夜时睡觉,都给吓醒。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货柜车司机关口鸣笛问题,经我办现场了解情况,当事人所提问题属实,但当事人投诉事项不属口岸办职能和口岸管辖区域范围,属口岸交警大队事权。我办已将该投诉问题反馈至口岸交警大队并电话建议当事人向口岸交警大队反映该问题,我办也将继续加大与口岸交警部门的协作力度,做好配合工作。

  【网民“大壮”】:福田口岸大楼一楼内有很多社会车辆停在里面,进去要给保安100元才能进去停放,里面大概停上百辆车,一算,一个月30万,一年300多万,请问这钱谁收?太厉害了!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我办对其反映事项高度重视,并组织专人调查了解,该市民反映的福田口岸联检大楼一楼停车场是福田口岸工作人员内部停车场,且仅有七十多个停车位,无法停放上百辆车辆。同时,福田口岸已建立车牌登记巡查制度,停车场范围内覆盖现场实时监控视频。经调查,未发现有当事人反映的要给保安100元才能进去停放的情况。我办会继续加强现场管理,一旦发现有收受钱财才放行的情况存在,我办将严肃处理。

  【网民“在路上的妈妈”】:深圳湾跨境学童早上7、8点,下午4、5点停车难,路边暂时停这段时间老抄牌!因深圳湾公交少和地铁没有开通,每天接送孩子只能开车,但深圳湾口岸所有的停车场基本上都没有位置,只有离关口很远的D停车场有位,但因为跨境学童本来就起来得早,这样一来太不方便,能否考虑在关口在这个时间段留个区域专门给接孩子的车停车!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目前深圳湾口岸旅客通关流量已远远超出设计流量,我办利用口岸区域内的各种资源,已建有1800多个社会车辆停车位,但仍不能满足市民需求。针对跨境学童接送车辆停放问题,深圳湾口岸已安排跨境学童巴士停放点,也安排了市内校巴临时停放点,但对于家长自己接送孩子所使用的车辆,无法在口岸区域内提供专用停车场。目前,我办正与市交委、南山区政府等相关单位研究在深圳湾口岸周边区域提供跨境学童接送车辆接驳场地的问题,并已协调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停车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协调交警部门加强警力维护交通秩序,疏导拥堵车辆。建议广大市民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前往口岸。

  注:该市民并未参与本期节目互动,该问题是去年提出并已解答过的问题。

  【网民“林候志”】:深圳湾囗岸开通7年多了,深圳方的地面电梯很少使用,或者说没有看见开通。而香港方很少不使用。在这方面让人看到深圳与香港的臣大差距。

  【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由于深圳湾口岸原规划设计缺陷问题,地面电梯使用意义不大,且易产生使用安全隐患,故口岸大多地面电梯未投入使用,造成年久失修并已报停。我办已专项行文报市政府,建议拆除深圳湾口岸地面电梯,待市有关部门进行资源调整,更好地发挥电梯使用用途。

  注:林先生并未参与本期节目互动,该问题是去年提出并已解答过的问题。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