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依法加强口岸管理 建设平安和谐口岸依法加强口岸管理 建设平安和谐口岸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5-11-09 15:06

主题
依法加强口岸管理 建设平安和谐口岸依法加强口岸管理 建设平安和谐口岸
时间
2013年12月24日(周二)上午11:00-12:00
嘉宾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上午好!欢迎大家今天参加此次“依法加强口岸管理,建设平安和谐口岸”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下面请听众提问。

  【听众提问】:我是福田区的居民,周末口岸总是拥堵,想问什么时候能解决这个问题?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进入福田口岸的车辆主要是接送旅客和居住在渔农村内以及周边住宅小区居民的车辆,由于裕亨路经常发生交通拥堵,造成车辆进入口岸时常出现瘫痪状态,尤其是高峰期车辆排长龙至福强路口。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若干应对措施。一是建设皇岗福田口岸人行廊桥。今年7月,市交通运输委请示市政府,由其牵头组织建设连接皇岗口岸“车港城”与福田口岸的人行廊桥。车港城二至七层约3000个停车位,目前,日均停放车辆约500台,人行连廊建设完成后,可充分统筹解决皇岗福田口岸的停车位,一定程度缓解福田口岸停车难问题。市政府已同意由市交通运输委牵头组织实施,人行廊桥的建设方案已基本确定,我办将继续协调推进人行廊桥的建设。二是加快建设渔农村二通道项目。在位于皇岗口岸车港城出境区域以南的福田保税区出入境通道高架桥下已规划有渔农村二通道(口岸红线外),该通道建成后,车辆从福田口岸片区至皇岗口岸片区将无需再绕行,连接两大口岸区域,大大缓解渔农村群众出行困难和福田口岸交通不畅的问题。该项目由市工务署负责组织实施,我办将继续积极协调武警营区搬迁问题,力争尽快推进该项目的实施。

  【听众提问】:对深圳湾口岸提点建议。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针对深圳湾口岸存在的停车位紧张、无旅游大巴固定上下客区域、道路设置不合理,人流和车流高度交叉,节假日或高峰期交通拥堵严重,旅客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等问题,2013年12月18日,张文副市长到深圳湾口岸调研交通配套设施情况并在深圳湾口岸主持召开会议。市口岸办汇报了深圳湾口岸交通配套设施及交通组织情况,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委、交通运输委、城管局、公安交警局、南山区政府等部门的意见。会议认为,深圳湾口岸作为大型综合性陆路口岸,是全市重要的出入境通道,该口岸开通6年多来,通关流量与日俱增,2013年2月份以来,深圳湾口岸每天客流量均在10万人次以上,高峰期每天已达到14万人次,目前客流量已超出原设计标准达2.5倍,现有的1800多个停车位完全不能满足客流日益增长的需求,导致口岸周边交通问题日益凸显;同时,面临沿江高速将于今年底全线贯通,口岸交通形势将更加严峻。会议强调,完善深圳湾口岸的配套设施,整治交通秩序,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市口岸办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将深圳湾口岸建设成全市示范口岸。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深圳湾口岸停车楼及市交委交通枢纽的建设,改善深圳湾口岸现有交通组织方案,增加深圳湾口岸的公共交通运力,尽快实施地铁交通,进一步缓解深圳湾口岸停车压力。

  【听众提问】:新闻说莲塘要开一个口岸,想问规模有多大,每天能通关多少人?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口岸设计流量:旅客3万人次/日,旅客查验通道出入境分别为24条;车辆17850自然车/日,货车查验通道出入境分别为7条,客车查验通道出入境分别为5条。口岸建设规模:构建筑物总建筑面积75550平方米,投资规模:15.2亿元,建设年限:2013-2018年,用地规模:17.4公顷。口岸办公面积31000平方米,其中非现场办公面积14000平方米。

  【听众提问】:我去年过关让罗湖海关稽私科把我的字画扣了,到现在还没有给我。想问下口岸办?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经电话胡先生得知,他于2012年8月5日过关时,所带字画被罗湖海关稽私科扣留,至今无任何答复,据说当时的负责人是陈东。问题已转深圳海关,并告知胡先生深圳海关的电话84398999。

  【听众提问】:想开车自驾游香港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湾口岸已试行实施一次性临时来粤小汽车通关工作,初期审批额为每天50辆次。目前暂未实施内地小汽车临时访港通关业务,需待上级有关部门明确后实施。

  【听众提问】:深圳湾口岸什么时候可以延长通关?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湾口岸按24小时通关设计,口岸开通初期,经深港双方商定,实行通关时间为6:30至24:00,每天通关运作17.5小时。是否延长通关时间,需经深港两地协商并报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实施。

  【听众提问】:现在过关的环节比较繁琐,想知道以后会有改革吗?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随着改革开放扩大和深港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圳口岸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口岸通关能力明显增增强,通关流量逐年上升,口岸“大通关”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和国际先进城市的口岸相比,深圳口岸在通关效率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关键在于改革现有的口岸查验模式,加强资源整合,简化查验流程。近年来,深圳口岸积极开展口岸查验模式改革的调研,提出了口岸通关“单一窗口”和“一站式服务”等构想,并在新建口岸的规划设计中推进口岸查验流程的改革创新。

  【听众提问】:请问香港有长者通道为什么大陆没有呢?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内地口岸也有类似通道,即“特别通道”。服务对象更广泛,提供给65岁以上老人、3岁以下儿童、残疾人和陪同人员,以及外交人员、持APEC商务旅行卡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行。

  【听众提问】:莲塘口岸何时建成?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我市列入“十二五”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深港两地对这个新口岸的规划成立了“专责小组”,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莲塘口岸完成了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和项目可行性研究,落实了口岸110KV外线改迁的设计单位。深港双方初步达成口岸联检楼(含跨境桥)设计原则及港方委托深方建设部分跨境桥的意向后,完成了设计招标的专家评审,目前正在研究确定最终中标单位。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8年完工、启用。目前,口岸建设的各项工作正按深港双方确认的进度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开展。

  【听众提问】:每当我进出口岸到香港时,必要核查个人信息,耽误个人很长时间(公安系统解释说,本人与有些犯罪嫌疑人相似!所以每次必查)。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经电话陈先生了解:得知他每次过关时,因与某些犯罪嫌疑人长相相似,需要被详细检查。属于深圳边检的业务,已告知边检咨询电话84498000。

  【听众提问】:我想问一下 皇岗口岸车港城高架桥是断头桥 听说是要进行大循环改造 想具体了解下是怎么一回事?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皇岗口岸出境区域交通组织按原设计方案为“大循环”方案(境内送客小车在车港城二楼高架桥下客后直接顺桥而下,无需掉头),但由于皇岗海关协查武警营区和扣车场占了部分场地,致使车港城旁高架桥引桥施工无法全部完成,为确保皇岗口岸车港城出境区域在大运会前竣工并投入使用,2010年经请示市政府同意,皇岗口岸出境区交通采取了“小循环”方案(境内送客小车在桥上掉头下客,再原路返回)。由于“小循环”交通仅是临时方案且交通组织不畅顺,最终仍需进行交通“大循环”改造。为加快交通“大循环”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必须尽快解决皇岗口岸武警营区的规划建设问题,经多次与深圳海关协商,皇岗口岸协查武警营区及扣车场的建设方案已确定为原地新建方案,建设期间由深圳海关自行择地临时安置武警部队,市政府补助安置费用。目前,待深圳海关上报临时安置具体费用及相关依据后,我办将对该费用进行审核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同意后立即开展武警营区建设立项等前期工作。

  【听众提问】我们市民很关心福田口岸和皇岗口岸之间的路何时打通?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今年7月,市交通运输委请示市政府,由其牵头组织建设连接皇岗口岸“车港城”与福田口岸的人行廊桥。车港城二至七层约3000个停车位,目前,日均停放车辆约500台,人行连廊建设完成后,可充分统筹解决皇岗福田口岸的停车位,一定程度缓解福田口岸停车难问题。市政府已同意由市交通运输委牵头组织实施,人行廊桥的建设方案已基本确定,我办将继续协调推进人行廊桥的建设。

  【听从提问】:深圳湾口岸蓝牌车非法拉客非常严重,严重影响深圳在港澳台的形象,那些蓝牌车背后是否有保护伞?希望严查到底!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湾口岸确实存在蓝牌车非法拉客等有损口岸形象的不文明现象。为此我办已联合深圳湾口岸各查验单位、市交委执法支队深圳湾大队、南山交警大队蛇口中队、蛇口街道办、深圳湾派出所等单位开展打击活动,每周2-3次。到目前,已扣车辆近百台。市口岸办将继续配合执法大队做好打击蓝牌车非法营运工作。

  【听众提问】我想知道现在皇岗口岸的公交车站上天桥的楼梯,有没有安装电梯。以前每次坐公车去的时候,拿着行李上那个楼梯到天桥,好辛苦哦。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皇岗口岸的公交站上天桥处已经安装电梯。

  【听众提问】:口岸中心作为口岸管理单位,在很多事情上可以说是有心无力,比如说最近开通的文锦渡联检大楼,问题就很多,电梯经常坏,外墙玻璃坏了,消防系统常期故障等都未能得到及时处理,不是口岸中心不管,而是它叫不动建设单位,你对这事情怎么看?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文锦渡口岸新联检大楼在今年8月底刚刚恢复开通,必然会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口岸中心技术人员应将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报主管科长,及时联系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保护好现场设施设备,尽量避免同一位置反复维修。市口岸办将协调口岸管理服务中心、文锦渡管理处加强与市工务署、维保单位沟通,相互配合,建立现场维保合作机制,共同做好口岸现场设施设备维护工作。

  【听众提问】:深圳湾当时的设计短路--没地铁,停车位又不足,现在要弥补,地铁就更应该加快上,一个回答就是几年后。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深圳湾口岸原规划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的陆路口岸,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6万人次/天,车辆5.86万辆次/天;口岸自2007年7月1日开通至今,旅客日均流量约10万人次,最高峰高达14万人次/日,旅客流量已超出设计流量2.7倍,近几年旅客流量的猛增给口岸交通、治安、通关效率等都带来较大压力。我办也提出加强公交运力、建设口岸轨道交通以缓解口岸交通压力,给通关旅客带来更多便利。我办与市轨道办进行沟通,据轨道办介绍:目前,深圳市9号线地铁由罗湖经梅林到滨海大道红树林,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沿长线建设方案,由于深圳湾口岸(东滨路)地质条件等原因,该方案还在论证,等国务院审批后再确定是否联接深圳湾口岸。目前,深圳湾口岸现跨境学童达7200人次,为保障跨境学童快速、高效、安全的通关,我办与港方口岸相关部门沟通,并协调口岸查验单位,在口岸的士上客区及口岸限定区域内增设校巴专用停车位,开设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在上下学时段增开通道,直线联通港方查验通道,避免学童绕行;安排边检警力维护秩序,全面提高学童通关效率,保障学童跨境通关安全。

  【听众提问】:我们经常出入香港,想了解购物带回的东西,有没有超过多少金额的不能带?或什么不能带?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属于海关的业务,已告知庞小姐海关的咨询电话84398999。

  【听众提问】:请问:有深圳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去香港了么?还要办理其他证件么?谢谢!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拥有深圳身份证还不可以直接去香港,需要办理港澳通行证。

  【听众提问】:我想问向我在深圳打工者,有时间去香港游玩可以在深圳办理出港手续吗?

  【市口岸办主任蔡明远】:在深圳办理港澳通行证属于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业务,请咨询电话96897、84465490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