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热点问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5-11 13:06

主题
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热点问题
时间
2020年5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是深圳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共同讨论口岸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问题。

  【网友】主持人、嘉宾好,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口岸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指挥部和专班的具体要求,在做好全市整体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加强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专班按照“1+1+6+4+11”架构,形成了一个逻辑严密、体系完备的防控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体系。口岸办作为市防输入专班的成员单位,作为口岸疫情防控的综合协调部门,承担了工作统筹协调、信息情报跟踪、政策指引制定更新、舆情信息管控等作用。目前,防输入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网友】据了解,目前对于深港跨境货车司机没有采取强制隔离措施,请问初衷是什么?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深港两地空间位置紧密相邻,跨境货物运输在保障深港经济发展的同时,在香港民生保障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经深圳口岸运往香港的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占到香港市场的85%以上,可以说,跨境货车运输线就是香港市民的“绿色生命线”。由于货运司机活动范围广,接触面大,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压力。为落实省市领导提出的既要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又要保障香港正常生产生活大局,把“两难”变为“两全”的要求,按照省指挥部、市指挥部的要求,市口岸办坚持权利与义务的匹配原则,“严”字当头,对保障香港正常生活物资供应和必要物资运输的跨境货车司机实施豁免14天隔离措施,并在核酸检测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此类人员从严实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闭环管理。

  【网友】请问货车司机管理措施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好的。在跨境司机管理方面,我们部署了“四道防线”,把闭环管控落细落实。一是源头管控防线。对 1万多名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实施名单备案管理,由深港双方共同掌握。名单之外的司机禁止通行,坚决杜绝“冒名顶替者”假借货运通道出入。二是核酸检测防线,实施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全覆盖。三是社区网格防线,将有停留过夜需求的司机纳入社区管理,要求进行社区登记、固定酒店登记,出入配合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健康状况,同时要求社区做好“四早”预案(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是轨迹管理防线,“动态+静态”管理,司机必须通过“i 深圳”,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活动点线,原则上当天往返,省内活动。通过公安大数据,实现关口数据采集、途中跟踪监控、目的地社区管理全流程管理,对路线脱控的立即采取强制措施。

  【网友】那么,司机的告知和普法宣传是如何准备的?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我们协调香港相关货车行业协会,引导司机了解掌握深圳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提醒司机前往内地执行货运任务期间,应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告知其如不能达到要求,将面临移出备案名单的后果;同时,我们对司机雇主也提出了履行管理责任的要求,对于多次偏离所申报的行驶点线的司机,如果雇主未尽到提醒责任的,也将面临相应的行业管理措施。

  【网友】最近复学复课是社会热点,也是深港两地政府的关注点,请问对于跨境学生有什么政策考虑?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这个问题我办在5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讲过。5月5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了复学时间安排,香港中三至中五学生,相当于内地的初三及高中学生,将于5月27日开学,小学四年级至中二学生将于6月8日开学。此外,5月11日,深圳市小学高年段以上学生也将复学,针对深港跨境学生疫情防控,深圳市防境外输入专班已多次召集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研究深港跨境学生疫情防控事宜,充分考虑学生复学上课需求的同时针对这一群体提出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居住在香港跨境到深圳上学学生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已形成初稿,近期将在征求港方意见的基础上呈报实施,并向社会公布。针对居住内地跨境赴港上学的学生疫情防控问题,正与港方协商,研究确定联防联控措施,制定通关保障方案。

  【网友】出入境旅客持有签证,因为个人的需要从香港入境到深圳不离开监管区域,随即正常办理相关的出境手续再返回到香港,这样的人员和人群能不能豁免入境后需要隔离的相关政策?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因个人需要,入境后不离开口岸区即办理正常出入境手续返回香港,市口岸办将设置专门通道,依法依规给予其提供方便。

  【网友】下一步疫情防输入工作有什么安排?

  【口岸办主任王守睿】防输入是一项系统工程,框架上靠的是深港合作,细节上还要靠团队作战、集体作战、整体作战。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深港两地同处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外防输入工作绝不能有半点懈怠。目前,深港两地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磋商,加快恢复两地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深港经济发展重回正轨。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主任的介绍。各位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进行到这里。感谢王守睿主任参加本次的在线访谈,也感谢市民朋友的支持和关注。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