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实录

深圳口岸服务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热点问题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9-29 14:42

主题
深圳口岸服务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热点问题
时间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30—11:30
嘉宾
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刚
主办单位
市口岸办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访谈的互动嘉宾,来自深圳市口岸办的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刚,欢迎王主任参加访谈。

  【口岸办主任王刚】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发问,共同讨论深圳口岸服务粤港澳合作发展话题。

  【网友】主持人、嘉宾好,皇岗口岸,是联系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节点,也是串联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枢纽,请问未来的功能定位是什么?

  【口岸办主任王刚】皇岗口岸重建后定位为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公顷,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开发。

  【网友】深圳口岸类型多、数量多,为全国同类型城市之最。过去一年,深圳连接香港的新陆路口岸——莲塘口岸开通启用、深圳湾口岸正式启动24小时货运通关,深圳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通关格局正逐渐形成。未来口岸规划建设方面会有哪些动作?

  【口岸办主任王刚】深圳是一个典型的“口岸城市”。深圳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近十分之一,一半以上的贸易来自全国各地,出口贸易总额连续近30年稳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正是基于深圳口岸的上述特点,《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提出,对现有陆路口岸功能定位进行调整,构建深港跨界公路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的总体格局。一方面,可以优化交通组织,解决跨境货运与市内交通的矛盾;另一方面,可以科学统筹用好各口岸的通关资源,实现结构性的功能优化。根据调整方案,未来皇岗口岸重建后将取消货检,东部跨境货运车辆统一由莲塘口岸出入境,西部跨境货运车辆统一由深圳湾口岸出入境。

  莲塘口岸去年8月26日正式开通后,先行启用货检通关,已经开始承担东部跨境货运调整转移的任务。莲塘口岸首次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效率。新口岸开通运行以来,货车通关量正在持续稳步上升,效果初步显现。深圳湾口岸实施24小时通关,既是深港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调整的重要一环,也是《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重点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20年12月10日深圳湾口岸正式实施货检24小通关,为广大跨境货车司机夜间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也为深港西部地区的货运转移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莲塘口岸24小时通关。未来深港口岸将形成东部莲塘、中部皇岗、西部深圳湾,东中西部各有一个24小时通关口岸的格局,基本可以满足深港口岸夜间通关的需求,人员、货物往来将更加便利。

  在口岸规划建设方面,我们结合深港携手发展的需要,对未来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全局性的考虑。

  一是围绕优化功能布局、增强口岸能级的需要,对现有老旧口岸分步进行重建和升级改造。除了前面提到的皇岗口岸重建,近期罗湖口岸升级改造和沙头角口岸重建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深圳湾口岸配套查验设施完善二期工程、深圳湾口岸综合服务楼等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开展。

  二是围绕深圳建设“枢纽城市”的需要,完善区域间口岸的配置。根据东西部地区均衡发展的需求,相应地推动规划增设一些新口岸。比如西部的前海口岸,东部的梅沙、南澳旅游专门码头。

  三是围绕城市空间有效利用的需要,发展功能复合型口岸。近期我们正在研究推动在深圳湾口岸增设“一地两检”跨境直升机通关查验;蛇口邮轮母港增加跨境直升机口岸功能,已经纳入广东省“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机场福永码头增加游艇依靠功能的相关事项,也在研究推进之中。

  总体上讲,未来深圳口岸的整体规模将继续扩大,功能布局将更加完善,能级将进一步提升。

  【网友】党中央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使命,首批授权的40项清单对扩大港口、航运业务对外开放提出了要求,深圳具体要在研究实施经邮轮母港入境的外籍游客144小时过境免签及邮轮团体乘客15天免签、以及延长口岸通关时间等方面出台政策。深圳口岸如何落实综合改革要求?

  【口岸办主任王刚】深圳是移民城市、口岸城市、人口大市。口岸是深圳的城市名片。

  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深圳口岸必须迅速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抢抓“双区”发展机遇,要通过推动口岸深层次改革,来实现口岸高质量发展。

  在邮轮通关领域,一是参照机场口岸通行做法,在蛇口邮轮母港这样的水上客运口岸,开展国际旅客中转业务。这种做法在国内是没有先例的,正式实施后,从香港机场乘坐客运船班来蛇口的邮轮旅客,将不用在蛇口邮轮母港办理出入境手续,而是办理一个简便中转手续后直接登上国际邮轮。二是实施外籍邮轮游客144小时过境免签、团体邮轮旅客15天入境免签等两个便利化通关免签政策。三是将建立对邮轮通关的常态化保障机制和便利化通关协调机制。

  这些综合改革事项争取在今年内一一落地。改革试点实施后,蛇口邮轮母港将成为国内唯一的具备国际中转功能的新型水上客运口岸,邮轮母港公司将以此为基础,运营中国自主品牌的邮轮航线,依托香港机场在全球范围内拓展邮轮客源,深圳市民在家门口也将拥有更多的国际一流邮轮航线选择。

  在游艇通关领域,目前粤港澳游艇“自由行”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通关综合费用高、手续办理环节多、游艇旅游基础设施不足。我们正借鉴比较先进的做法,推动取消港澳游艇入境海关担保金的工作,后续我们还将研究实施更多的游艇自由行便利通关改革,包括推进专业游艇口岸的建设开放。

  通过运用综改试点政策,深圳口岸将一一解决目前在游艇通关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到深圳游艇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圳市民也将逐步见证市场上更多类型的游艇旅游产品。

  【网友】除了落实首批综合改革试点清单事项,还有什么改革项目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口岸办主任王刚】我们还在谋划推动口岸领域的综合改革,着眼于口岸未来的高水平发展,紧紧盯住国家所需、湾区所向、口岸所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系统推进口岸改革。

  一是充分发挥深圳口岸的服务功能,在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中发挥重要节点作用。

  深圳口岸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连接国际、连通国内人口和经济要素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纽带功能。多年来深圳口岸进出口货值占全国1/4左右,在大进大出中已经成为联系国内和国际的重要枢纽。进一步扩容提质增量,提高口岸综合服务功能,打造畅通内外的新支点,有利于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有利于促进大湾区更好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有利于辐射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发展。

  二是在口岸管理机制体制上探索创新。以提升通关效率为关键,破解长期以来影响和制约深圳口岸发展能级提升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释放口岸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加强深港口岸规则对接,推动深港口岸试行更加高效、便利的通关模式,带动粤港澳三地要素交流、政策对接和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打造国际一流的标杆口岸,以自身综合改革为契机和发力点,带动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口岸协同发展,促进沿海与内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要素交流,“以点带面”服务全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是推动口岸从通道功能向经济功能转化的全面升级。以改革带建设、以建设促发展,同步提升深圳口岸基础设施“硬联通”质量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效率。统筹优化调整口岸功能布局,促进深港互联互通跨境基础设施协同升级,联通口岸空间资源,协同带动港深在科技创新、休闲旅游、高端商务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增强口岸辐射带动效应,发挥深港科技合作区、前海等重要平台支撑作用,打造具有活力和强劲带动力的深港深度合作新引擎。

  按照前面说的这几个方面思路,我们正在抓紧推动“口岸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创建,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支持深圳推动口岸综合改革”已经纳入国家发改委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国家层面的规划,将为深圳在扩大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更大的改革发展空间。

  【网友】迈入“十四五”,深圳提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盐田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和深港口岸经济带。在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如何发挥口岸连接内外循环的重要节点作用,口岸办是如何思考谋划的?

  【口岸办主任王刚】深圳既有直通国际的海空港口岸,又有连接香港的陆、铁口岸,在推动“两个循环”格局形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深港口岸必须通过口岸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创造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条件,促进内循环、带动外循环,使两个循环结合更加紧密,运转更加顺畅,能级进一步增强,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货物等各类生产要素流动提供更加优质的通关服务保障。主要的着力点,应当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要通过口岸通关领域的深层次改革,破除联通内外循环的制度性壁垒。

  二是要推动深港口岸规则对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要提升深圳口岸的整体能级和辐射效应,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加快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已经上升为全市层面的重要战略,正是口岸在深圳加快构建“两个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集中发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我们正在紧密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在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口岸及周边空间资源、加强对接深港两地规则、全面叠加深港两地优势,服务好深港两地发展、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好国家战略布局,将深港口岸经济带打造成为国家级深港合作重大平台。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的介绍。

  各位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进行到这里。

  感谢王刚主任参加本次的在线访谈,也感谢市民朋友的支持和关注。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图片资料
附件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一级巡视员王刚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