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通关指引

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建设情况如何?

来源:深圳市口岸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4-15 00:00

  在深圳湾口岸,一座全长310米的蓝色S形人行天桥横空出世,连通口岸公交站、停车场、海关大楼和联检大楼。这座天桥已经正式建成启用,为市民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天桥两侧种植的簕杜鹃已经盛开,行走在天桥上宛若漫步景观长廊。

  架起一座桥,打开一扇窗。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是口岸重要交通设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局和南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全力推进,历时一年多时间高质量建成,打造了这座“民心桥”、“创新桥”和“景观桥”。

  “民心桥”横跨东西,连通口岸公交站和联检楼

  深圳湾口岸于2007年启用,原规划承担出入境货运交通,兼顾部分客运功能。随着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客流快速增长,客流量与车流量远超设计能力。再加上深圳湾口岸区域交通复杂,客流量大且缺乏专用人行道,“人车混行”乱象频现。这样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加剧片区交通拥堵。深圳湾口岸交通综合整治势在必行,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市、区两级政府及时启动深圳湾口岸交通综合整治工程,包括将地铁13号线引入口岸、新建口岸公共交通楼和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等。其中,建设人行天桥是改善口岸内部慢行交通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深圳湾口岸城市窗口形象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于2016年底启动,于2017年9月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根据规划设计,长310米的人行天桥大致成“S”形,横跨口岸出入境货车通道、西三路、消防一道、西部通道侧接线、消防三道等道路上方,连通口岸公交站、停车场、海关大楼、联检大楼以及正在建设的地铁站。

  “创新桥”连创5项第一,历时一年高质量建成

  深圳湾口岸内人流车流密集,施工中如何减少对交通的影响,这是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在空间上,建设单位优化施工围挡设计,尽量不占用机动车道施工。在时间上,建设单位将无噪音工程选择在夜间口岸关闭后施工。此外,桥梁主体全部在工厂预制加工好,之后将成品运输到施工现场,等到深夜车流量少时再进行安装。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建设涉及多个部门,为此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协调了口岸、边检、海关、交警等十多个部门,各部门统一认识、同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

  为尽快建好天桥服务城市发展,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组织施工单位创新施工工艺,采用旋挖钻机冲孔,一个半月完成了58条长桩基施工。在主梁吊装过程中,施工单位采用德国最先进吊装设备,克服了55米单跨径钢桁梁大跨径、超高空吊装困难,历经45天完成吊装。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督促参建单位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成功面对“山竹”超强台风的考验,保证了天桥建设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历时一年的时间攻坚克难,确保天桥高质量建成启用。新落成的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连创5个第一,桥长310米、为南山区人行天桥第一长,整座桥梁配建14部电梯、便民电梯第一多,58根桩撑起天桥、创下单座天桥桩基数量第一多,此外还创下了桩基长系比第一大、单跨径钢桁梁第一长(55米)。

  桥梁两侧鲜花盛开,口岸增添“景观桥”

  新建成的口岸人行天桥造型优美,桥梁两侧种植的簕杜鹃花已经盛开,姹紫嫣红宛若一座“景观桥”,市民游客走在其中还能欣赏到不远处的现代化滨海城市风景。作为全市首批引入景观审查的天桥之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恪守工匠精神、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将天桥的实用性和景观性一体化考虑。桥梁设计融入公园化设计方案,桥身整体线条流畅轻盈,蓝色的遮阳避雨顶棚融入造型,桥廊两侧四季可以摆放鲜花盆栽。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天桥建设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严格管控施工质量。天桥上每一处施工质量都严格管控,特别是地板砖之间的空隙有严格标准,桥梁伸缩缝之间也进行美观设计。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加强天桥的管养维护,为市民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慢行交通服务。

  南山茶光石鼓人行天桥建成启用

  茶光路是南山区北部一条东西向的城市主干道,东接龙珠大道、与沙河西路交会,西至同乐路、与中山园路相接。道路两侧工业区、居民区密集,该路段现状人行过街设施仅有路口平面过街,难以满足沿线居民的出行需求。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启动茶光路石鼓人行天桥规划建设,计划连通南侧的茶光村、冠名花园人才保障房与北侧的茶光工业区、文光工业区及文光村等区域,配套建设雨棚栏杆、桥面铺装、立体绿化、照明、给排水等服务设施。

  目前这座天桥已经建成并启用,天桥两侧设置2部无障碍垂直电梯,提高了片区慢行交通服务品质。值得注意的是,这座天桥不仅实用便民还美观漂亮,天桥上部钢结构采用整体式箱梁,线条简洁、优美;主桥桥墩采用V形镂空构造,墩身线条平滑、柔和;全桥统一涂装,外表颜色协调统一;雨棚和栏杆均采用钢化夹胶玻璃,雨棚下设穿孔铝板吊顶,极具明快、通透之美感。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天桥建设的时机,交通部门同步提升天桥周边交通环境,改造了人行道并新建了自行车道,完善提升了片区慢行交通环境。

  南山持续完善慢行交通改善人居环境

  作为全市高强度开发区域之一,南山车多人多、交通需求旺盛。随着城市发展和交通服务提升,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市民对于公交、地铁以及慢行交通出行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2016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持续加强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已经建设了40多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建成了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等一批人行设施。以深圳湾口岸人行天桥为例,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综合考虑了人行天桥的实用性和景观性,建设过程中发扬工匠精神、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民生工程建成了民心工程和精品工程。

  新时期要有新作为,更要铸就新辉煌。接下来,在市交通运输局和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将全力做好南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逐步提升南山交通出行品质,特别是要做好地铁12号线、13号线等交通接驳服务,推进南山至龙华跨区自行车道建设,通过对街道的精雕细琢提高南山慢行交通服务品质,让市民在步行和骑行中共享城市发展的红利,为南山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区提供高品质交通保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贡献。(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