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通关指引

皇岗口岸开通30周年多少辆车次来往深港?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2-30 00:00

  12月29日,正值皇岗口岸开通30周年。自1989年12月29日启用通车至今,3亿辆车次经皇岗口岸来往深港,近10亿人次通行,为香港繁荣稳定立下汗马功劳,同时助力深圳及内地城市加快国际化。

  10亿人次、3亿辆次——全国陆路通关量领先

  皇岗口岸1989年1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地处深圳福田区南端,与香港新界落马洲隔河相望,占地面积101.6万平方米,通关人次、车次始终保持着全国最大陆路通关口岸的领先地位。

  皇岗口岸货运通关量大、辐射面广,是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重要通关口岸。据皇岗海关统计,皇岗口岸2018年进出口货物总值约占全国总量的10%,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外贸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皇岗海关副关长王少川表示,面对逐年增长的进出境车辆、货物和人员压力,海关坚持改革强关、科技兴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国率先启用自动核放系统,实现通关车辆“秒放”;率先安装全国海关首台大型X光集装箱检查设备,将检查40英尺集装货车所需的2~3小时缩短至2.5分钟。

  同时,皇岗海关实施公路舱单改革、查验监管集中改革,海关查验配备移动单兵系统,极大提高通关效率;旅检渠道配备“智慧旅检”系统,智能人脸识别,红外体温监测,旅客实现无感通关。

  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联结深港“双子城”

  从1989年12月29日仅开通皇岗口岸货运检查职能,到1991年8月8日全面开放旅客检查服务;从1994年11月3日货检实行24小时通关,到2003年1月27日旅检24小时通关,皇岗口岸已经成为服务深港的“全天候通道”,让香港和深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双子城”。

  皇岗边检站边检处副处长金建伟表示,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方便旅客过境,该站加大科技应用,安装“快捷通”通道、旅客自助通道,货车经电子通道查验时间由20秒缩短为10秒,最快只需5至6秒,旅客自助通道闸口验放仅需8秒左右。

  同时,每日经皇岗口岸赴港上学的1500多名学童,皇岗边检站实施跨境学童“免下车”和电子标签查验模式,每查验1名学童仅需2~3秒钟。

  功能复合、适度超前——“超级口岸”值得期待

  目前,深圳正在进行“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处深圳中心区域的皇岗口岸地位突显。由于皇岗口岸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一心两翼”规划布局的核心区域,是联系合作区深港双方园区的重要口岸,以及串联国家科学中心、广深科技走廊的重要节点,面对“双区驱动”风口,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指示,深圳市口岸办联合市建筑工务署等多家单位,全力推进皇岗口岸重建。

  市口岸办规划建设与信息处副处长贺里尧说,新皇岗口岸将成为口岸与交通枢纽一体的口岸型综合交通枢纽。一是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强化皇岗口岸的“东、中、西”辐射能力,实现湾区内部和跨境高效互通;二是规划引入地铁20号线,实现皇岗口岸与深圳轨道交通及机场、空港片区的快速连通,把皇岗口岸打造成面向世界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对外门户。

  他透露,皇岗口岸重建后定位为纯旅检口岸,不再走货车,新口岸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较原有面积可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开发。旅客设计通关流量每日为20万人次,高峰日30万人次;车辆每日2万车次,高峰日3万车次。

  2022年建成、计划“一地两检”——通关更为便捷

  市工务署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副主任朱斌华表示,皇岗口岸临时旅检场地主体工程11月30日封顶竣工,目前正在进行机电设备的安装以及临时建筑的工程装修。按照工程进度,预计2020年春节建成,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临时旅检场地规划进出境各4条客车道、20条旅客通道,设计日通关能力3万人次。临时旅检场地投入使用后,现旅检大楼将全面拆除。

  按照规划,重建的皇岗口岸有望2022年建成,届时计划改变现在的“两地两检”为“一地两检”,通关更为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皇岗口岸作为深圳中心CBD重要组成部分,深圳重要的旅客通关口岸与交通集散中心,新建工程将以国际最高水准的超级口岸和交通枢纽为目标,力争成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纽带,成为协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新的增长点,成为深圳又一城市新名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