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通关指引

深圳第二个离境退税点在哪里?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2-03 00:00

  12月1日,蛇口邮轮母港正式开通办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蛇口邮轮母港口岸成为深圳首个可办理离境退税业务的水运口岸,也是深圳第二个离境退税点。此前,深圳机场航空口岸设立离境退税点。

  为加快中国邮轮发展试验区建设,争取实施更加便捷的退税政策,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深圳市财政局周密部署、协调联动,有力有效地推动蛇口邮轮母港离境退税点顺利建成。期间,市财政局分管副局长郭驰多次带队调研考察深圳机场、蛇口邮轮母港,组织税务、海关、招商蛇口等有关单位座谈研讨,召开专项统筹推进会议,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圆满完成。

  增设蛇口邮轮母港离境退税口岸,实施更加便捷的退税政策,是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到访,拉动境外旅客在深圳购物消费,促进我市商务和旅游事业发展;有利于提高旅游消费占地区经济的比重,逐步优化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利于提升深圳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国际上塑造对外开放且与国际通用规则相衔接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推动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深圳成为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助力小米、华为、新丝路等国产品牌走向全球。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自2016年4月1日在深圳落地以来,取得较好的实施效果,退税商品金额达767.46万元,涉及退税商品的类型主要为服装包饰、手表、电子产品。增设离境退税点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拉动入境旅游消费、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具有现实意义。

  蛇口邮轮母港素有深圳海上门户形象之称,每年约有38万境外旅客由此出境,离境退税业务需求日益增长。为提供更加便利的购物环境,我市离境退税的商户范围、业务规模和网点覆盖面也持续扩大。目前,经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与深圳市商务局联合遴选,已审核备案并公示确定147家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集聚深圳本土特色商家、时尚消费商场和国际高端品牌等复合多元、融合共生的商业业态。

  政策解读

  一、什么是离境退税?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这里的“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退税物品”,是指由境外旅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但不包括下列物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的禁止、限制出境物品;(二)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三)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

  二、境外旅客购物申请离境退税需符合哪些条件?

  (一)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

  (二)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

  (三)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

  (四)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

  三、退税物品退税额如何计算?

  适用13%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适用9%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