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深圳市口岸办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4-02-28 15:33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口岸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紧跟国家战略所需和城市发展所向,紧抓深圳口岸新一轮发展历史机遇,全力保障恢复通关,稳步推进口岸各项工作,以“口岸兴、深圳兴;口岸强、深圳安”的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口岸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立主题教育组织领导机制,出台工作方案和调查研究方案,认真开展集中学习、读书班、主题讨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问题37个,完善口岸功能保障。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全面开展争创模范机关行动,打造口岸党建阵地。深化口岸党建联盟,举办“学红站 学英模”活动,邀请新疆红其拉甫边检举行先进事迹宣讲,掀起学习英模热潮,形成口岸工作合力。三是着力锻造实干担当干部队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干部,打好恢复通关攻坚战。落实“雏鹰计划”,创新建立“课题经理人”制度,鼓励开展课题调研,形成18项成果。实施年轻干部口岸一线轮岗锻炼机制,加强“传帮带”。开展“口岸新语”大讲堂7场次,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恢复通关,助力“港人北上”便利通关。一是服务深港发展大局,全面统筹口岸复通。统筹复开安排、政策协调、对港联络、现场保障等准备工作。1月8日起,首批口岸有序恢复正常通关。2月6日全面恢复通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接受采访时特别感谢深圳市口岸办。2023年深港陆路口岸累计通关旅客15042.23万人次,其中出境7558.75万人次,入境7483.48万人次,日均通关41.21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70.04%。单日旅客出入境高峰78.4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的133.27%。莲塘口岸单日客流量多次创下新高,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可达48个城市、73个站点。“双向奔赴”加速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二是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助力“港人北上”便利通关。出台通关便利化18条措施,开展口岸“净、畅、宁”专项行动,完善口岸便民服务功能,在口岸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完善停车场管理,增强手机信号覆盖,提升口岸商业品质及运营管理,设置宣传服务专区,联合文旅、城管、金融、商务等制定派发旅游消费攻略28.5万册。开展口岸满意度调查,收集有效问卷8241份,解决健康申报、“黑车”拉客等堵点难点,受到通关旅客广泛好评。

  (三)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深港融合。一是高效推进皇岗口岸重建。采用“建管用”一体化推进机制,确保新皇岗口岸“建成即启用”,助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项目正在开展基坑工程施工。深港双方就皇岗口岸重建采用“一地两检”,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达成共识,并根据《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持续深化“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技术方案。二是加快推动罗湖口岸改造工作。结合香港北部都会区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建设,围绕口岸能级提升的迫切需求推动罗湖口岸整体升级,形成“常旅客”计划首个试点口岸改造方案。三是稳步推进沙头角口岸重建。结合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深化沙头角口岸重建方案。四是推动文锦渡口岸功能调整。开展文锦渡口岸功能调整与改造研究,提出鲜活货检功能转移“四步走”初步思路,落实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战略。五是开展新口岸研究规划。结合河套、前海等重大平台建设,规划港深西部铁路口岸,加快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专用口岸规划,开展福邻通道、前海口岸规划,促进深港科技创新要素更为便捷流动。六是扩大海港口岸对外开放。推动蛇口邮轮母港扩大开放增设直升机出入境功能,创建国内独有的海空一体的复合型口岸。推动蛇口邮轮母港旅客国际中转区2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

  (四)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智慧口岸规划建设。一是智慧口岸纳入全国试点。制定《深圳市智慧口岸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并获得国家口岸办批复,纳入国家智慧口岸试点,争创全国海陆空口岸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编制《深圳市智慧口岸总体规划(2023-2025)》,优化口岸信息化顶层设计。二是推进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深圳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统一数字底座,聚焦“一网服务、一网统管、一网协同”,通过建设智慧口岸服务网、口岸智慧大脑、口岸协同平台等,打造智慧口岸承载主体。开发“i口岸”小程序,为通关旅客提供更加便利的口岸服务。三是打造智慧口岸建设标杆。推进新皇岗口岸信息化项目建设,升级口岸基础信息化设施,保障旅客便捷通关,提高口岸整体运行管控和指挥调度水平。

  (五)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口岸法治化建设。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促外贸稳增长。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口岸通关时效。持续推动“组合港”模式创新,2023年累计开通37条组合港航线,全年共监管进出境集装箱31.6万标箱,同比增长47.8%。规范口岸收费,降低引航费,2023年引航费降费金额约5074.7万元。严格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和公示制度,共有693家企业公示收费目录清单3613条。加强政策宣讲,切实为群众企业办实事,举办宣讲会9场。2023年深圳进出口3.87万亿元,同比增长5.9%。二是推动口岸管理法规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陆路口岸管理条例》制定,推动深圳陆路口岸建设、管理、协调、服务、监督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以法治化手段破解口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六)奋力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口岸管养体制改革。一是着力破解口岸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梳理口岸区域内物业情况,依规清退违规占用口岸物业。深入开展口岸拆违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解决不彻底不松劲,进一步强化口岸规范化管理。二是解决口岸免税店物业权属问题。对陆路口岸免税店物业权属逐一进行梳理和确认,解决了长期以来口岸免税店因物业权属不顺无法招标的问题。制订53家陆路口岸免税店管理台账,完成首批陆路口岸17家免税店经营主体招标工作。三是完善口岸管养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健全和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制订印发《深圳口岸管养服务绩效考核方案》等,创新绩效管理约束激励机制,提升管养服务能力水平。

  (七)守牢安全底线,提升口岸安全管理能力。一是健全口岸安全联合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口岸应急指挥中心体系,推动指挥中心在视频调度、应急处突、发布预警、会商联动等发挥重要作用。制定口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11个专项应急预案,打造全链条应急处置体系。二是有效处置文锦渡地面沉降及极端特大暴雨灾害。统筹联动、有序有力应急处理文锦渡口岸海关入境货车通道地面沉降,实现“零人员伤亡”“零车辆损坏”“零负面舆情”目标,仅用18天按期恢复文锦渡口岸入境货检通关服务。妥善处置“9·7”极端特大暴雨灾害,设立莲塘、文锦渡、深圳湾等口岸现场应急抢修指挥部,组织12家单位近300名抢修人员,24小时持续作业,争分夺秒抢修复通,切实保障口岸的运行平稳。

  (八)深化对港协调,促进深港协同联动发展。一是强化对港交流互动。与香港保安局、运输署、港铁公司等密切联动,联合香港保安局举办首届深港口岸足球赛。加速对接专项工作,深度参与跨界轨道基础设施专班、深港口岸规划建设专班,加强新皇岗口岸重建工作专责小组沟通机制。二是积极探索查验模式创新。推动罗湖口岸改造,优化查验场地,改善查验空间,试点引入更加便捷的通关技术。研究莲塘口岸“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莲塘口岸一站式通道货检运作顺畅,探索推广一站式通关模式。三是深化深港口岸规则对接。共同探索在口岸试行更高效、便利的通关监管模式,带动深港两地要素交流、政策对接和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意识形态、纪检监察工作责任。擦亮“口岸品牌”,讲好“口岸故事”,挖掘口岸红色资源。建立素质过硬口岸队伍,建设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二)加快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皇岗口岸建设,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推进河套专用口岸及福邻通道规划,稳步推进罗湖口岸改造、沙头角口岸重建。推进港深西部铁路口岸设置研究。持续推进文锦渡口岸鲜活查验功能转移、前海口岸规划研究和南澳客运码头(口岸)建设工作。

  (三)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查验模式创新,研究莲塘口岸、深圳湾口岸试点“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查验模式可行性。推动蛇口邮轮母港国际中转区落地以及增设直升机跨境功能申报获批。

  (四)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建设智慧口岸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智慧口岸服务网、“i口岸”小程序、口岸智慧大脑、口岸协同平台运行,加快新皇岗口岸信息化项目等,建设口岸业务数据治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深港核心枢纽和全国标杆智慧口岸。

  (五)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和国家部委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六)深入推进口岸法治化建设。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口岸管理条例》立法,完善口岸改革事项的配套法规规章,逐步建立口岸综合管理法规体系,为深圳口岸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七)深化口岸管养体制综合改革。创新口岸管理理念、通关服务和管理手段,推动高水平开放,保障高标准安全,加快建设集约高效、安全便利、法治规范、协调创新、智慧绿色的现代化口岸。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