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深圳市口岸办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2-05 17:58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口岸办党组披荆斩棘、勇毅前行,以硬作风、硬措施圆满完成一系列硬任务。过去的一年,对口岸而言极其艰难、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口岸办逆行出征、顽强作战,构筑起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面对口岸事业前进中的短板弱项,迎难而上、担当实干,连续攻克多个难题;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对标对表、奋起追赶,口岸改革紧跟国家战略所需和城市发展所向。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攻坚战、阻击战、持久战牵头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1月16日至2月26日,以严防输出为重点,深圳口岸双向监管旅客525.6万人。2月27日以后转入以严防输入为重点,验放出入境重点旅客57.5万人次(入境28.7万人次,出境28.8万人次),其中深圳湾口岸入境25.4万人次,深圳机场口岸入境3.3万人次。累计验放出入境跨境货车480.3万人次,司机核酸检测94.7万人次。累计组织分流转运入境人员25.6人,投入客运车辆2.6辆次。累计投入人员251.75万人次。实现入境人员零脱控、卫生检疫零漏检、核酸检测零失误、工作人员零感染、现场管理零事故、负面舆情零热点,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一国两制”大局,探索形成高效可靠的系统防控经验,受到中央和省市各级高度肯定。

  (二)在消除发展瓶颈和体制障碍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聚焦口岸基础性和战略性的改革举措,克服复杂矛盾和问题,敢啃硬骨头,实现历史性变革。一是理顺口岸管养体制。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口岸管养改革,12月31日顺利完成口岸管养业务交接。在管养主体市场化、人员经费结构优化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摸清口岸资产家底。完成口岸资产清查和物业现状全面测绘,首次建立完整资产台账和物业管理系统,为口岸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解决吊装费问题。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购买陆路口岸查验配套服务,吊装费同比大幅降下降65.78%,直接节约财政资金3578万元,海港口岸也已开展社会公开招投标,免除查验配套服务费问题基本理顺。四是补齐口岸安全短板。深圳湾口岸安检试点项目正式启用,皇岗口岸危险化学品查验台完成整改,深圳湾口岸危险化学品查验场地建设工程正在推进之中,困扰口岸多年的危化品通关问题取得实质进展。

  (三)重点工程重点任务高标准完成。一是皇岗口岸重建加速推进。4月临时旅检大楼完成竣工验收,5月完成老口岸旅检区的搬迁安置谈判工作,6月23日皇岗口岸重建项目举行“三开”仪式,临时旅检开通,旧口岸旅检区开始拆除,新口岸综合业务楼开工建设。新口岸联检大楼采用“湾区基石,国之重器”方案,已完成与港方的设计要点对接,正在进行最后的设计方案深化。口岸旅检片区老旧建筑已于年底前整体拆除完毕,综合业务楼基坑工程已完成地下连续墙施工。二是莲塘口岸顺利开通。8月26日,粤港两地政府联合举行莲塘口岸口岸开通仪式。新口岸首次采用“一站式”通关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效率。三是深圳湾口岸实现货检24小时通关。12月10日起先行实施货检通道24小时通关,旅检部分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到位。

  (四)集中力量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一是口岸综合改革更加深入。“口岸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建设纳入国家发改委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抓紧推进深港口岸机制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推动“一国两制”条件下最大限度便利的通关模式等意见建议。二是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织制定《深圳市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与海关联合牵头组织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约80.06%、91.47%,进出口贸易率先逆转,6月份实现正增长,出口总额连续二十八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深港口岸经济带进一步推进全力配合支持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按照深港联手、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整体谋划、分区实施的总体思路,主动谋划打造深港合作新平台。

  (五)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办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责任担当,作为对组织最大的忠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抓好模范机关创建。结合抗疫和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任务,在攻坚克难中锻造“好班子”,在各项事业中勇当尖兵、走在前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冲锋在口岸抗疫一线,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基层一线和大战大考中考验队伍、锤炼作风,打造敢打大仗、善打硬仗、能打赢仗的干部队伍,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提升,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意识持续增强。

  经过一年的努力,口岸各项事业进入了加速改革发展的新阶段。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口岸目前的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口岸的辐射带动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通关模式创新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口岸信息化还处在较低的水平,口岸体制机制及管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口岸办党组将按照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和“1+10+10”全年工作部署,以“标杆行动”为主线,以“1+8+26+N”工作体系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打造国际一流口岸标杆和口岸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板。

  (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先锋口岸”标杆。开展“百年党建、百年口岸”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打造具有口岸特色的党建先锋品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落实社会监督员制度。打造口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巩固“深圳口岸 百年巨变”纪实图片展成果。

  (二)推进口岸深层次改革,打造“创新口岸”标杆。推进口岸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创建,形成口岸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和改革任务清单。结合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研究推动“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等查验模式创新;结合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以特定人群、特殊区域为突破口,探索试行新型深港口岸通关模式。落实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清单任务,推动蛇口邮轮母港“国际中转”业务实施,跟进144小时和15天两项免签政策批复实施,建立邮轮通关常态化保障机制。推进口岸管养经费保障模式改革,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以事定费”新模式,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和考核体系,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

  (三)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质量口岸”标杆。加快推进皇岗口岸重建,推进新口岸深化方案设计;尽快启动联检楼施工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业务楼建设,完成桩基工程;根据通关需要做好临时旅检场地通关运行准备。优化口岸功能布局,加快“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深港跨境货运组织调整,开展一二线口岸协同发展研究,结合老口岸重建改造提出口岸功能布局优化方案。扩大海空港口岸对外开放,建设“陆路/水运+直升机”复合型通关口岸,完成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直升机通航点规划设计,实现蛇口邮轮母港跨境直升机起降点对外开放,推进妈湾口岸海星码头“5G智慧港”正式开港运作,高标准规划前海、南澳、梅沙海上综合交通枢纽码头口岸。推进西九龙站口岸通关环境优化,推进项目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

  (四)优化口岸通关服务,打造“高效口岸”标杆。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优化流程提时效、规范收费降成本、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化改革便民惠企。优化口岸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涉企行政服务流程,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平台。建立国际一流口岸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初步建成涵盖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团队建设、信息化建设的全链条标准体系。支持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等片区建设发展,统筹利用口岸空间资源,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科学合理规划。

  (五)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口岸”标杆。开展“智慧口岸”顶层设计,完成一期项目初步设计,明确建设内容、投资规模。推动口岸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口岸智能运营中心,在莲塘口岸试点实施5G技术全场景应用,完善“一站式”系统软硬件建设,总结推广“一站式”通关模式。

  (六)强化口岸依法治理,打造“法治口岸”标杆。推动口岸物业管理法规修订,进一步梳理口岸区域场地设施监管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完成立法预备阶段工作。推动口岸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为深圳特区口岸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开展口岸“补短板、强弱项、优功能、治乱象”专项行动,科学分类、准确分层、精细分级形成专项整治清单,打造和谐文明的城市“窗口”和“门户区”形象。

  (七)统筹口岸发展与安全管理,打造“平安口岸”标杆。全力筑牢口岸疫情防控防线,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强化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加强跨境司机等闭环管理,做好“人物同防、出入共防”,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体制,强化深港协同,根据疫情形势有序恢复深港口岸正常通关。完善口岸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梳理口岸在政治、经济、社会、公共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和风险挑战,提出系统化解决方案。推动应急指挥中心正式运行,妥善应对日益复杂的口岸安全形势、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

  (八)建设口岸特色文化,打造“和谐口岸”标杆。打造口岸特色文化,制作深圳口岸统一标识,弘扬新时代口岸精神,培育符合深圳气质,富于口岸“味道”的口岸特色文化。组建“口岸义工”队伍。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口岸共建活动。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