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提速 45条重磅举措正式发布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11-11 17:09

  记者从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罗湖区于10月20日正式发布《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3年)》。

  实施方案立足“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罗湖所能”,聚焦基础设施联通、人才交流畅通、要素跨境融通、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交融及文化交流心融六大方面,提出了45项具体举措。接下来,罗湖区将加快一批深港合作示范项目落地,打造更多深港交流交往的示范场景,为大湾区居民勾勒罗湖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蓝图,为新时代下的罗湖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先锋城区”注入动能。

  升级提速: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深港交流交往门户枢纽

  作为深港要素跨境流动的“大动脉”,罗湖口岸升级改造被列为本次实施方案的首个项目,口岸环境、设施、通关模式等将全面升级。同时,罗湖区将积极推动文锦渡口岸生鲜货运转移,加快片区改造,依托释放的土地空间打造专业服务业跨境经营区。未来,罗湖区还将打通口岸周边通行的“最后一公里”,研究建设小运量轨道接驳连通口岸核心商圈。根据实施方案,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将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区为核心,充分发挥三大口岸联通深港的重要作用,辐射带动罗湖高质量发展。

  除口岸改造工程外,罗湖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也将同步升级。地铁17号线(一期)正全力推动建设,深南东路东延、罗沙路复合通道、深圳河莲塘段双拥共建示范带工程也被列入实施方案。

  罗湖区还“因地制宜”,将在南湖街道打造国际化示范街区,并同步盘活口岸片区存量的优质物业空间。可以预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为打造深港交流交往门户枢纽再添引擎。

  人才齐聚:推动建立高水平人才高地

  实施方案提出,罗湖区将建设深港青年创客中心,持续提升德勤大湾区双创中心、香港工商专业和青年团体罗湖服务中心等平台运营水平,推动建立高水平人才高地。

  同时,罗湖区将通过住房配租或租房补贴的方式,“加码”港澳人才公共住房保障计划。未来,罗湖区将持续推出港籍人才发展专项政策,如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香港专业人才执业制度、以“罗湖人才集团”为载体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相关项目、推进“港籍人才服务专窗”建设等,落实港籍人才服务计划。到2023年,罗湖区将通过一揽子人才计划的实施,初步构建“人才政策+服务专窗+互动交流”的常态化人才服务体系,让更多人才齐聚罗湖。

  宜居宜业:专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便利港人罗湖生活

  实施方案还提出涉及教育、医疗、政务服务等多项举措。

  医疗方面,罗湖区正努力将罗湖区人民医院纳入香港病人转诊服务的深圳定点医疗机构,同时推动深港共建“全科医学培训中心”等项目,推进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便捷流动。

  为全面落实港人基础教育,罗湖区将持续做强粤港澳姊妹学校品牌,鼓励民办学校开办港籍班,及引进社会投资创办国际学校。罗湖深港妇女儿童交流活动中心、深港长者服务中心、深港家事调解服务中心等项目也将加快启动,而深港政务“一站式”服务点、“社区深港一条街”示范街区等项目建设,则方便港人进一步融入罗湖社区生活。

  产业共融:与香港多领域互补衔接,全方位融合发展

  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了涵盖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多个领域的政策措施。对此,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湖区将加快与香港更多元、更深度的共融发展,勇毅前行,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施方案中,罗湖区聚焦“7+1”产业定位,推动与香港产业互补衔接,不仅拟谋划设立香港保险机构办事处及服务中心、建设国际进口冷链食品供应链服务平台,还将探索资金跨境转移等项目的可行性,为大湾区居民提供金融、商贸、支付等全方位的便捷服务。未来,罗湖区将持续加强深港两地在跨境消费、金融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深港国际消费示范区。(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