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片区“一带三核”空间布局亮相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12-05 18:21

  约有4万香港居民常住罗湖,约有6400多家港资企业在此经营,港资企业占外商投资企业比重高达90%……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是联通深港的枢纽门户,与香港在居民交流融合、基础设施连接、产业协同互补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罗湖在发展中,也不断探索深港深度合作,为深港融合开拓新路径,彰显湾区枢纽担当。

  11月24日举行的2022年罗湖招商大会上,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片区“一带三核”空间布局重磅亮相,约1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对外招商,成为一大亮点。据悉,片区将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引领区、深港科技服务业跨境合作区、深港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区,做大跨境流量经济,推动深港在商贸消费、商务服务、特色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深港现代商贸升级合作区。

  加快口岸升级改造 最大诚意服务港人港企

  罗湖近来推动深港合作实招频出。10月19日,罗湖正式发布了《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区为核心,聚焦基础设施联通、人才交流畅通、要素跨境融通、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交融以及文化交流心融6大方面,提出了含45项具体举措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11月3日,罗湖携手深圳人行,共同签署《共建“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合作备忘录》,内容涵盖便利居民跨境支付结算,丰富跨境投融资渠道,完善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吸引境外资本投向罗湖等11条政策,为深港澳居民、跨境电商从业者、在深涉外企业或有意跨境投资者等群体带来利好。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将最大限度发挥罗湖优势,最大诚意服务港人港企,谱写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他指出,接下来罗湖还将加快推进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地区整体升级改造,,积极推动文锦渡口岸生鲜货运功能转移,推动深港融合发展交流中心、深港青年创客中心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落地实施,真正让港人“走过来、留下来、融进来”。

  事实上,罗湖在推动深港合作方面确有独到优势。范德繁指出,在交通方面,罗湖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是大湾区“桥头堡”,也是深港“门户”。罗湖陆路口岸数量和通关量全市第一: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分布均匀、功能明确,占全市深港陆路口岸的3/7。其次,罗湖也是深港交流的枢纽,在深圳全市率先出台政策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建立4个粤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率先实现“港人服务中心”10个街道全覆盖。深港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流价值在罗湖凸显。(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