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惠盐组合港实现“两港合一” 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0-23 00:00

  10月22日,深圳市与惠州市共同推进的“惠盐组合港”项目在盐田港举行开通仪式,惠州港与深圳盐田港两个港口正式形成组合港。据粗略计算,每年将有500万吨货物用“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境,为企业降低的成本总和将在1000万元以上。

  由于航线、规模等各种因素,以往惠州地区的进出口集装箱大多数需要经陆路到深圳盐田港装卸船,而惠州地区的集装箱从深圳出运的运费比直接从惠州出运,成本要增加约一倍。今年,深圳、惠州及深圳海关等相关部门在多方探讨和测试下,“惠盐组合港”通关新模式得以正式运行。

  在新模式下,出口的集装箱只需在惠州办理完通关手续,进入惠州港区,便等同于货到盐田港区;同样,经盐田港区的惠州进口货物,也可在货到惠州港区后再办理进口通关手续。其中,深圳海关以创新监管方式,打破场所壁垒,为“惠盐组合港”定制了“一港两关”的监管模式,并形成了以盐田港为枢纽、惠州港为支线的“组合港”,将盐田港的“闸口”延伸至惠州港,两港之间以专线驳船运输,企业将货物交到惠州港视同交到盐田港。

  “惠盐组合港”通关新模式,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关模式的创新举措,其突破了常见组合港形式,在功能组合、产业互补、港口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两港合一”式组合,惠州港将作为盐田港的“门户”和“触手”,直接将盐田港的辐射带动能力向内陆延伸。该模式将为大湾区内的企业进出口搭建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新通道,直接让惠州本地企业及粤东北的企业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扩大了惠州港货源腹地,逐渐形成集聚效应。与此同时,也有效降低了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道路压力,减少了尾气排放。

  据深圳海关测算,初步推广阶段每年约会有50万标箱通过“惠盐组合”方式进出口,货源辐射至惠州、潮汕地区,平均每个标箱运输成本将减少300元—500元。此外,盐田港进出口货物的查验压力将明显减少,从盐田港申报的货物通关效率也将有所提高。“组合港”每艘驳船能减少60台到110台拖车,预计每年能为港口疏通25万车次货柜车辆,有效疏通港区后方压力,减少环境污染。(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