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4线齐发!串联起多个口岸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11-03 15:28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版图迎来历史性拓展。10月28日,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4号线三期同日开通。4条新地铁线的开通,使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增加到11条,运营里程突破400公里,盐田区以及莲塘、观澜、福保等三个片区结束不通地铁历史,深圳城市交通进一步完善,市民出行效率大大提升。不仅如此,记者多线试乘后发现,四条地铁新线还串联起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福田口岸、中英街和深港科创合作区等多个港人较集中的区域,对加速城市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深圳今年新开通6条线路

  随着地铁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4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共4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全网线路增加到11条,运营总里程突破411公里,车站283座。据悉,2020年,深圳共新开通6条(含4号线)、合计107公里地铁线路。这也是继2016年地铁7、9、11号线开通之后,深圳开通地铁线路里程最多的一年。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版图也进一步拓展。其中,8号线一期结束盐田区“无地铁”的历史,缩短了沿线各组团及盐田港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为支持深圳城市“东进”发展战略提供契机。除大鹏、坪山新区外,深圳各区均实现地铁通达。

  极大方便香港居民在深圳的出行

  记者沿线乘车后发现,四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后,莲塘口岸、沙头角口岸、中英街和深港科创合作区等多个港人较集中的区域也都能搭乘地铁出行。其中,3号线三期的福保站是目前唯一延伸到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内的地铁线路,地铁的通达也必将进一步激活保税区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

  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上班的香港人温先生表示,深港科创合作区有很多港青在此创业,“最后2公里”的通勤难题一直没能解决,平时交通出行主要依靠公交或的士,上班坐地铁到益田站再转公交车,每次进出保税区都需要近20分钟,有时遇到堵车就会迟到。而现在,搭乘地铁从益田到福保仅需2分钟,为上班族们节省了宝贵的早高峰时间,“大家都期待这一天很久了。”

  除福保站外,在8号线沙头角站A1口出站,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沙头角口岸;换乘公交2站即可抵达中英街。在沙头角生活十余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是疫情期间,沙头角口岸不能通关,但有了地铁今后还是能极大的方便港人北上深圳后再到各处出行。

  在2号线莲塘口岸站,记者留意到,这个站最大的特点就是垂直电梯特别多,仅有B出入口设置了楼梯和扶手电梯。据莲塘口岸工作人员于星宇介绍,莲塘口岸站已开通4个出入口,为方便携带行李的旅客和老人、孩子等乘客出行,其中3个出入口都专门设置了2个垂直电梯。目前,从A1出口步行约5分钟即可抵达莲塘口岸,A2、A3两个出入口将和口岸联检大楼同步启用。

  同日开通的4号线三期工程由港铁(深圳)负责运营,该线业主为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通过政府投资、由港铁代建管理。港铁行政总裁金泽培表示,港铁代建、运营三期工程,与一期和二期工程贯通运营,既实现了技术衔接、安全保障、管理顺畅,也有助于规模效益和资源优化。深圳市政府携手港铁尝试不同的投融资模式,始终信赖港铁的专业力量,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范工程。

  4号线三期开通后,深圳市民实现从观澜片区直达福田口岸的出行愿景,单程运行时间约51分钟。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在通车仪式致辞中表示,地铁4号线北延段开通后必将进一步加强龙华与香港、东莞等周边地区的联动,为龙华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发展格局赢得主动,占得先机,注入活力。

  未来5条城际线路将全部开工建设

  不仅如此,今年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新机遇。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及,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记者了解到,当前深圳正抢抓机遇,加快高铁、城际铁路和地铁“三铁”建设,坚持“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开通一批、递次推进”,全面提速轨道交通建设。

  深圳地铁集团透露,今年,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新增线路将陆续开工,同时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和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汕铁路、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5条城际线路将全部开工建设。届时,深圳高铁、城际、地铁全年建设总里程将达到787公里,创下历史新高,深圳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的壮阔图景正在加快实现。(来源:南方都市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