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2022罗湖改革“头条”:深港口岸经济带先行区建设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4-07 14:59

  近日,罗湖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了《罗湖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根据要点,今年,罗湖将坚持产业引领、服务升级,聚焦制约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谋划推出一批创新型引领型改革,全力打造“湾区枢纽、万象罗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改革力量。

  具体而言,罗湖将围绕重大战略平台改革、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深化民主法治领域改革、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深化文化领域改革、深化生态领域改革、深化党建领域改革等7大方面,实施25条改革举措。

  其中,“深港社会融合发展”是改革的高频词,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改革被列为首要任务,罗湖还将在引导港籍居民深度参与社区共建,深化深港疫情防控合作,跨境医疗衔接政策试点等方面开展探索。

  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改革是首要任务

  2022年,罗湖将“深化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改革”作为首要改革任务,由罗湖区委书记刘胜,罗湖区委常委、副区长夏东牵头。

  《要点》提出,罗湖将抢抓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发建设机遇,聚焦香港青年发展、民生规则衔接、通勤化融合发展,健全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同时,构建罗湖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1+1+N”规划体系,推出总体方案、发展规划,空间、产业、交通专项规划相互衔接的一张蓝图,并围绕港人生活、港企成长、产业融合、政务融合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制度创新。

  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同样被寄予厚望,这里将成为新罗湖的“主客厅”。《要点》提出,探索将玉龙、小坑片区打造成为高密度建成区“生态修复+再生利用+低密开发+产城融合”的发展样板,创新思路挖潜玉龙新村、红岗花园等潜力用地,加快土地空间释放步伐,完善高效推进联合总部大厦、清水河枢纽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生命健康创新产业基地等开发建设机制。该片区将高效利用释放出来的土地空间,引进软件与信息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作为重大战略平台之一,大望梧桐中央生态区建设改革将探索把大望梧桐中央生态区建设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大湾区生态经济融合发展引领区。该片区计划试点市区联合编制空间规划纲要,健全大望梧桐片区开发建设模式,探索投融资方案,完成大望梧桐片区综合规划编制,为片区未来开发释放更多潜力用地。

  多项改革举措探索大湾区免税城建设

  在经济领域,罗湖提出了建设营商环境先锋城区的改革目标。

  一方面,将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对市场准入、企业开办、生产经营等重点环节进行保护和规范,促进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事项标准化建设,提供主动、精准、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此外,将加强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金融机构拓展金融市场新功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水平的综合金融服务。

  《要点》提出,构建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机制改革。罗湖将完善由区企业服务中心统筹、产业部门对口负责、职能部门联动支持、各街道共同参与的“1+5+5+10”大招商机制,并建立主动“走出去”“跑起来”常态化招商机制,精准敲门招商,提升招商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罗湖也将对企业服务继续升级,在空间方面,建立产业用房数据库,利用租购奖励、用地支持等政策支持降低企业办公成本,打造“产业空间一张图”、一键链接等智能手段支持企业寻找合适的办公物业;在政策方面,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在优惠力度、政策扶持、产业培育等方面突出罗湖优势,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罗湖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其中包括:创新现有免税店政策,试点“跨境电商+新零售”业态,探索建立大湾区免税城建设机制,加速发展免税经济,优化离境退税服务网点布局,推动“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政策落地;探索数字消费新场景,试点建设智慧商店、智慧商街、智慧商圈,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探索精准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机制;建设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完善集保税商品会展、保税商品鉴定、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加工制造、保税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等。

  引导港籍居民深度参与社区共建

  在民主法治领域,罗湖将实施“物管城市”一体化治理新模式改革。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专业服务+行政力量+智慧平台”相融合的方式,统筹整合市容环卫、绿化养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区服务、数字化城管等城市管理服务,委托专业的物管企业开展市政一体化运营,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的城市治理新模式。通过设立物管城市运营中心(街道智慧指挥中心),形成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将在基层治理方面进一步探索深港融合。依托居民议事会平台及“双百工程”建设,引导港籍居民深度参与社区共建,打造“港味”社区治理模式。同时,打造1—2个样板社工服务站(点),面向港籍居民和6大特殊群体提供精准社会工作服务,逐步形成以91个社工站(点)为节点,以8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支撑的社会工作服务供给体系,为深港居民融合共建提供贴心服务。开展港籍长者照护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港籍长者照护服务能力。

  深化深港疫情防控合作及反馈机制

  “罗湖医改”的品牌将持续擦亮。2022年,罗湖将建立健全区级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康中心统筹协调的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机制;推动社康服务提质扩容,建设示范性社区医院,全面提升全科医生服务水平和居民健康素养;全方位优化升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探索平战结合的防疫模式,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推动医院、社康、疾控实现信息共享、深度融合,形成协调联动的医防融合模式。

  此外,罗湖将深化深港疫情防控合作及反馈机制,建立定期开展区域传染病风险评估和信息互通机制。

  在教育方面,将全面实施“领鹰工程”培养计划,完善教师梯级培养机制,探索校长转岗荣退机制;探索“未来学校”教育发展模式,在体制机制上试点创新举措;深化粤港澳姊妹学校合作项目,促进深港教育融合发展,助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等。

  在住房方面,罗湖将完善新入市销售的商品住房和商务公寓项目价格指导机制,规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探索构建罗湖综合宜居发展评价体系及方法,完成宜居社区向绿色宜居社区转型。

  在人才引进方面,罗湖提出推行“湾区特色”“罗湖特色”劳动力要素配置举措,探索跨境医疗衔接政策试点,加强国际人才、境外人才服务,创新珠宝产业链劳动力配置。

  根据《要点》,2022年,罗湖将建立新罗湖城区营销机制,整合全域全媒资源,加大对片区形象整体规划、城区形象整体输出。在完善东门红色村、梁金生纪念馆、罗湖桥等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机制,保护、传承、利用好历史文脉的同时,打造东门步行街、金威啤酒工业遗址、艺展中心等特色文化街区。(来源:南方+)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