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前7个月深圳海关监管危险品货物超8200批次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8-18 15:10

  深圳海关持续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进出口危险品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品伪瞒报行为。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深圳海关共监管进出口危险品货物超8200批次,共2800万吨,累计查获高危低报、多危少报、涉危不报等危险品伪瞒报案件430起。 

  7月4日,皇岗海关在货运出口渠道查获未申报危险货物锂离子电池21170个。该关关员在对广州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一批锂离子充电电池进行查验时,发现除已申报货物外,该柜另有两种锂离子电池未申报,电池容量均大于100Wh,属于UN3480第9类杂项危险货物,但企业无法提供通关所需的“出境危险货物运输包装使用鉴定结果单”,该关随即依法实施退运处理。同时,在今年6月15日,皇岗海关在货运出口渠道查获危险货物锂离子电池4400个,依法对该批锂电池作退运处理。 

  据了解,皇岗口岸是深圳关区目前唯一承接危险品通关监管工作的陆路口岸。为筑牢进出口危险品安全防线,深圳海关强化风险管理,建立口岸危险品安全全流程监管体系,对口岸主要进出口危险品种类及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在预审环节根据风险等级开展分类处置,同时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对涉危车辆、货物加大监控与布控力度,“审、控”并举防范口岸危险品逃漏检风险。 

  深圳海关还在查验环节规范危险品查验、取样送检、暂存、退运等重点环节作业,对运载危险品车辆开展优先派台、优先查验,对查发异常的危险品采取“先提离、后处置”措施,大幅减少危险品滞留口岸时间。 

  今年5月,蛇口海关关员根据布控指令,在对某企业向海关申报的一批女士针织内裤等货物查验时,发现箱内装有未向海关申报且印有“REFRIGERANT 22”标识的罐体货物,总重量3160千克。经查验,该货物为一氯二氟甲烷(R22)制冷剂,为《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列明的危险品,对高空臭氧层有破坏作用,且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危险品的相关要求进行管理。随后,关员依法对该批未申报危险品作退运处理。 

  为全面加强对危险品伪瞒报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圳海关依托“风险+现场”联防机制,对危险品进出口企业、货物种类、监管情况、查发典型案例等开展联合研判,构建危险品风险监控模型2个。同时,该关深入剖析危险品伪瞒报典型案例,定期开展危险品监管培训,汇编典型案例,印发“工作指引+问诊手册”,切实提高业务现场识别处理危险品能力水平;依托合成管控中心,利用码头生产系统与海关监管平台相对接优势,对口岸危险品伪瞒报风险动态进行研判,加强监管场所内危险品集装箱全物流节点管控,为打击危险品伪瞒报行为提供有力抓手。 

  此外,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坚持“检得准、检得快”,不断提升危险品检测能力水平,为口岸现场危险品监管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该中心实验室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在建成化学品分类鉴别与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今年6月危险化学品领域的3个检测对象、92个检测项目顺利通过“CMA+CNAS”二合一现场评审。 

  同时,该关建立实验室和查验现场的即时沟通机制,采取专家远程“坐诊”的方式,强化对口岸现场的技术指导,及时解决一线关于危险化学品现场查验的“疑难杂症”,进一步筑牢危险化学品监管防线。今年上半年,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共完成危险化学品检测279批,其中陆路口岸进口危化品检测周期缩短72%。(来源:深圳海关)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