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深圳海关斩断入境黑链条,又一批“洋垃圾”被直接退运出境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8-31 17:52

  近日,蛇口海关查验关员正将一批再生塑料颗粒样品放入到一台18寸旅行箱大小的仪器中,3分钟后仪器突然响起警报,提示样品有害元素超标。

  随后经权威检测机构复核确认,该批再生塑料颗粒有害元素超标,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洋垃圾”。目前这批“洋垃圾”已进入后续处置环节,将直接退运出境。

  能够如此快速的将“洋垃圾”从海量进口货物中甄别出来,离不开那台看似不起眼的仪器—再生塑料颗粒高通量传感“五合一”多模识别快筛仪。

  据了解,再生塑料颗粒一直是海关打击“洋垃圾”入境的重点商品之一。部分属于“洋垃圾”不合格再生塑料颗粒混杂在正常颗粒中一同报关,隐蔽性强,现场关员难以通过肉眼识别。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深圳海关引进了再生塑料颗粒高通量传感“五合一”多模识别快筛仪,可以在3分钟内实现对再生塑料颗粒的快速判定,既封堵了不法分子的走私伎俩,又保障了合法企业的合规商品快速通关,实现了监管力度与通关效率的“双保障”。

  近年来,针对全面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新政后出现的走私新动向、新手段,深圳海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运用科技设备,对货运车辆和集装箱充分采用“非侵入式”智能审像设备加强查验。现场关员在实时在线的审像系统辅助下进行人工快速研判,发挥“机检+人工”串联查验效能,严厉打击“洋垃圾”夹藏夹带走私。

  除了利用各种科技化查验监管设备,深圳海关还运用大数据风险分析,结合全国查发“洋垃圾”案例和固体废物回收再利用行业变化,从高风险供应链、新型洋垃圾探查、退运回流监控等角度,针对废矿渣、废电器和废塑料等重点商品开展专项风险布控,提升检验效率、提升查发能力。

  实验室的技术支持是深圳海关打击“洋垃圾”工作的又一重保障。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是全国最早的固废属性鉴别实验室之一,通过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如裂解色谱分析、差示扫描量热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电镜扫描分析等对伪瞒报“洋垃圾”进行精准分析,让“洋垃圾”无所遁形。(来源:南方都市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