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强化“异宠”等外来入侵物种监管,深圳海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10-10 09:46

  9月30日,深圳海关所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快件进行监管时,发现一票申报为“玩具鼓和乐高玩具”的入境快件机检图像可疑,经依法开箱查验,该票快件内为圆柱形纸盒,盒内发现大量试管,试管内分别装有成年蚂蚁和蚂蚁幼体,共计蚂蚁150只。经鉴定,这些蚂蚁为突厥弓背蚁,这种蚂蚁体型较大,性情凶猛,常被“异宠”饲养者作为宠物饲养。

  据了解,近年来,蛇、蜥蜴、壁虎等异宠动物通过跨境电商寄递渠道入境现象增多,蜘蛛、蚂蚁等也屡见不鲜。一些人出于猎奇、跟风饲养异宠,给国门生物安全带来挑战,它们的攻击性、毒性以及携带的多种病原微生物可能给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同时,这些异宠有的是外来物种,成功入侵后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危害农林经济发展。

  今年8月1日起,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外来物种防控的管理办法,从源头预防、监测预警、治理修复等方面作出规定,构建全链条防控体系。

  为做好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工作,深圳海关运用科技“赋能”,强化数据溯源,优化智能监管设备应用,大幅提高动植物产品识别率。利用非侵入式设备对入境快邮件、行李物品及车辆等进行快速扫描,将同屏比对、模糊比对功能嵌入海关监管流程,及时更新优化查验设备智能审图算法,通过“机动查验+重点审图”精准锁定物体异常部位,实现查发及时,防控有力。同时,深圳海关还建立联合研判机制,形成“风险+情报+现场”的全链条联动监管闭环,编制图谱和典型案例,积极总结案例特点和查验技巧,组织开展鉴定方法、初筛设备使用、技能比武练兵等相关教育培训和实操训练,增强一线关员查验截获的能力。

  今年来,深圳海关屡屡在跨境电商入境渠道查获异宠动物。8月16日,深圳邮局海关在转运货物中查获的21只捕鸟蛛科短尾蛛属。短尾蛛属也叫墨西哥火脚蜘蛛,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是中美洲的特有物种。9月16日,深圳邮局海关又在进境快件中查获38个刺花螳螂卵鞘。刺花螳螂产于非洲东部至南部诸国,生长快速、繁殖能力较强。

  深圳海关动植物检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除犬、猫外,其他活动物(包括所有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甲壳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均属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物品。对截获的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活动物,海关依法作退运或销毁等处置。非法携带动植物入境如造成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应予立案追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将没收引进的外来物种,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深圳海关将紧盯外来入侵物种风险,强化“异宠”等外来入侵物种的监管,加大跨境电商渠道、寄递渠道等的查发力度,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同时积极探索与各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发挥数据联动优势,实现多维信息汇聚效应,形成打击非法渠道入境外来入侵物种合力,共同筑牢口岸检疫防线,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