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深圳市口岸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12-26 10:01

  2022年,市口岸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部署安排,严格对照各项目标任务,积极稳步推进口岸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为口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党组印发《深圳市口岸办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分批次分阶段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

  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当做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出台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指引,认真组织“讲学”“践学”,持续开展“考学”“督学”,组织引导办全体党员干部研究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6次,书记讲党课10次,宣讲报告会3次,支部学习逾百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在办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统筹谋划推进口岸法治化建设,坚决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依法决策机制,研究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

  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口岸管理制度建设和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按照我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落实“述法”要求,推动学法普法相关工作,开展《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组织全办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年度学法考试,连续实现参考率100%、优秀率100%考核要求,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切实提升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方法推进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推动口岸治理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 市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安排,稳步推进《深圳经济特区陆路口岸和特区管理线检查站物业管理规定》修订和《深圳经济特区陆路口岸管理条例》制定工作,研究完善口岸规划建设、管理、协调、服务、监督等各项职能职责,发挥口岸衔接内地与香港两个不同法域的特殊区位优势,探索口岸区域的深港跨境法律服务创新。

  (二)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22年1月以来,本办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29条,办理各类咨询投诉448条,较好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同时,积极对接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印发《“口岸兴,城市兴,口岸强,城市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口岸系列活动实施方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口岸,了解口岸。2022年1月以来,本办共承接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7件,其中主办件5件、分办件2件,已全部办理完成;共承接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政协提案10件,其中主办件1件、分办件3件、会办件6件,已全部办理完成。其中,我办牵头办理的《关于整治深圳湾海关内跨境大货车违反交规高音鸣笛噪音污染问题的建议》获评2022年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流程,确保根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落实各项要求。提高公众参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本部门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主动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相关企业和行政机关征求意见建议。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请集体决策前必须经外聘常年法律顾问、本部门法制机构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权限、内容、程序合法。三是严格落实集体决策要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必须经本办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后,才能正式发布。2022年本办通过官方网站公布《深圳市口岸办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涉及重大行政决策3项。

  (四)完善法治专业队伍建设。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深府〔2018〕26号)、《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的若干指引的通知》(粤法治办发〔2022〕3号)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外聘常年法律顾问管理,将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切实保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2022年,根据业务需求聘请两家法律顾问团队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办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截至12月20日,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本办重要事项审核出具的法律意见超180份,有效保障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实施。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口岸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狠抓落实,取得较好工作实效。但在完善口岸治理规则体系,推动健全口岸领域跨部门执法协作、综合治理机制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制定完善口岸治理法规规章,加快形成覆盖口岸建设、运行和管理全场景、全流程、多层次的口岸治理规则体系。二是健全部门依法行政制度,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不断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等事项相关的程序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更好保障政府职能履行合法合规。三是持续推动完善口岸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完善口岸区域查验单位和市相关职能部门执法协作和联勤联动工作机制。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