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深圳海关打击“异宠”入侵不手软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01-06 14:24

  健硕的蟋蟀、“一夫一妻”的松果蜥、苏门答腊巨扁锹形虫……“异宠”令人惊奇,却也带来危险。

  所谓“异宠”,一般是指另类宠物,随着猫、狗、鸟等大众宠物的增多和普及,一部分人群为彰显个性,体现“潮流”,饲养外形奇特、少见的怪异动植物,而这些当做“伴侣”的“异宠”动植物,可能自身带有剧毒,也可能携带疫病,给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与此同时,作为外来物种的它们,一旦传入境内,还可能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预估的破坏。

  据统计,2022年以来,深圳海关已在快递、货运等渠道截获包括松果蜥、捕鸟蛛、大刀锹日本亚种甲虫等各类“异宠”25批,共计3100余只。该关还组织开展了打击跨境电商寄递“异宠”“快剑2022”行动,5天内打掉2个“异宠”走私窝点,为全国海关首次,行动中共查获墨西哥蜜罐蚁、苏门答腊巨扁锹形虫等“异宠”570余只。

  饲养“异宠”危害大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市场也刮起了“新”“特”“奇”之风。然而,这些宠物真的能“宠”吗?选择品种不当,来源渠道不当,饲养处理不当等每一个环节的“出位”,都可能使饲养人或动物的安全受到威胁,不仅对人和动物造成伤害,严重者还会影响生态安全,更可能因饲“宠”违法。

  此外,“异宠”市场需求大了,一些不法分子就盯上了,他们抓住“异宠”玩家的心理和诉求,从世界各地,将“异宠”伪装打包后,通过各种藏匿方式携带入境,以此逃避海关监管。而披着“异宠”外衣的它们,往往是来自异国他乡的入侵物种,这无疑给我国的生物安全带来严重的隐患。

  深圳海关主动肩负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使命,高度重视“异宠”走私风险,通过实施全链条监管、依靠科技赋能等方式多维度强化对“异宠”等外来入侵物种的监管打击。

  全链条监管“异宠”  

  2022年11月16日,深圳海关所属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货物开展监管时发现,一票申报品名为“玩具大巴车”的快件机检图像可疑,随即对其开箱查验。经查,该票过境货物内有一辆玩具大巴车,车背掀开后有中空空间,内藏有3个黑色网兜,网兜内均有活体生物活动迹象,疑似为蜥蜴。

  经鉴定,该蜥蜴为松果蜥。松果蜥全身披覆了粗大厚实的鳞甲,看起来就像一颗松果,因此得名。这种蜥蜴在澳大利亚南部很常见,寿命长达50年,而且它还是“一夫一妻制”蜥蜴,这使得它备受一些“异宠”饲养者的欢迎,也因此引起了盗猎者的觊觎。

  深圳海关制定了由风险、情报、监控等多个部门和口岸海关参与的联合研判机制,形成“风险+情报+现场”全链条联动监管闭环,编制图谱和典型案例,积极总结案例特点和查验技巧,组织开展鉴定方法、初筛设备使用、技能比武练兵等相关教育培训和实操训练,增强一线关员查验截获的能力。

  此外,深圳海关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对照外来入侵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收集鉴定图谱,充实“异宠”资料库;根据生物学特性建立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方法,提升蜘蛛、蚂蚁、金龟子等重点“异宠”鉴定能力。

  科技赋能综合治理“异宠”  

  2022年10月23日,深圳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关员在对日本寄往深圳的进境邮件开展监管时发现,1票申报品名为“塑料玩具”的邮件经CT机智能审图发现可疑,随即对其开箱查验。经查,该票邮件内为2个圆柱形塑料罐,每个罐内有1只成年活体甲虫,并填充了大量木屑和纸屑,罐口有开孔,供甲虫呼吸。

  经鉴定,该票甲虫为苏门答腊巨扁锹形虫,是世界上最大的扁锹形虫之一,常被“异宠”饲养者作为宠物饲养。无独有偶,2022年10月25日,该关关员对 1票申报品名同样为“塑料玩具”开展查验,再次查获大刀锹甲日本亚种5只。

  据了解,有的国家和地区有着独特的“虫文化”,人们认为甲虫象征着“威武”和“荣耀”,这种“虫文化”逐渐催生了甲虫养殖产业链。近年来,国内不少青年人受这种文化影响,采取网上订购、拍卖的形式,从境外购入甲虫。这些甲虫往往在中国本土并无分布,为外来物种,在我国的生态食物链中,存在与本土种类竞争、影响物种种群和生态平衡等潜在的风险,并且其本身具有的攻击性也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对农林业生产安全、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这其中不乏大量弃养、放生、逃逸的“异宠”,尤其是一些猎奇的宠物爱好者从国外非法网购的国内没有自然分布的新奇“异宠”,不仅可能携带动植物疫病疫情,而且由于没有天敌压制,一旦逃逸或被遗弃极有可能破坏生态系统,对本土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伤害。

  为做好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工作,深圳海关深入开展“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运用科技“赋能”,优化智能监管设备应用,大幅提高动植物产品识别率。利用CT机智能审图对快邮件包裹开展“非侵入式”扫描,实现了低风险包裹快速通关,高风险包裹精准锁定。

  特别是在寄递渠道,该关强化CT机智能审图识别能效,收集整理多种常见“异宠”CT图像,采集藏匿“异宠”的玻璃试管、培养皿、塑料瓶等10余种容器CT图像,辅助审图关员比对研判,更新算法扩充可识别“异宠”种类,推进智能审图对“异宠”的智能识别,有效提升了精准打击效能。(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