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12-20 17:18

  2019年,深圳市口岸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谋划和推进口岸服务助推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积极推进我市口岸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职权行为,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口岸管理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市口岸办2019年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法治化建设为统领,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和“放管服”改革

  市口岸办党组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与口岸发展和日常管理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绩效评估的要求,全面梳理工作任务,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后,市口岸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推进落实口岸服务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大行动”40项举措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以口岸工作法治化建设为统领,以口岸管理体制创新为主线,以推动口岸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口岸管养体制综合改革为重点,以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举措为支撑,在口岸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上形成方向明确、主线明晰、重点突出的“1+1+2+N”工作体系。在抓紧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和规范权责清单,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切实方便办事群众;进一步完善常年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审查服务,对市口岸办对外合同及重要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从机制上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二、建立完善机制,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予作出决策。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和一般决策分类管理,制定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并向全办公布。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坚持党组集体领导,重大问题由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在研究制订口岸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前,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5月份,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口岸办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确定了“内设机构调整”“莲塘口岸‘一站式’通关信息系统建设”和“皇岗口岸重建项目研究”等三项内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针对皇岗口岸重建事项,开展线上线下“完美口岸”公众需求调查问卷活动,收回问卷样本1000多份,同时也邀请行业专家、政协委员等出谋划策,完善口岸设施功能等设计,目前皇岗口岸重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五公开”要求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增强政府机关工作透明度、保障舆论监督、促进市民参与、监督政府机关工作等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加强领导、强化意识入手,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和制度约束机制。办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提出思路、完善方案;同时抓好建章立制,制订及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批、信息安全责任追究、信息岗位和人员管理等信息安全及信息公开的系列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范围、形式、方法、时限、责任追究。二是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发布内容。在市口岸办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发布更多原创工作内容,真实、客观反映口岸工作动态;同时加强与网民互动,及时更新“走进口岸”、“互动交流”等版块内容,有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梳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准确发布信息内容。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口岸相关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资金信息、专题专栏等项目内容公开更加及时、全面。通过市民互动交流栏目,包括“在线访谈”、“咨询投诉”及“业务知识库”“征集调查”等,及时接收、回应社会各界对口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口岸协调工作,及时改进和完善口岸各项公共服务,并对有需要回复内容主动公开,2019年全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640条,各类咨询投诉92条。四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程序。2019年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加强与人大政协的联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19年,市口岸办深入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向人大和政协报告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市口岸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督查督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确保高质量办理完成建议提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快立、快办、快复,同时及时主动向人大和政协报告相关工作。8月28日人大专题会上,王守睿主任以《新形势下深圳口岸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向与会代表汇报口岸建设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思路,社会反响热烈。在推动口岸工作综合授权改革的过程中,积极与人大、政协相关部门沟通,相关工作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2019年,市口岸办共收到市人大建议8件,市政协提案4件,市人大近三年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选题3件,省人大建议3件,省政协提案2件,全国人大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2件,共计24件,目前已按时答复落实23件,已陆续收到代表满意反馈。

  五、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印发《市口岸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法治培训活动的通知》,确定学习重点,计划重点活动,提出学习要求,在口岸系统内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法治专题培训,分别联系邀请律所、司法局专家开展法律专题讲座。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普法办公室转发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组织全办公务员采用省学法考试系统平台开展宪法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参考人员全部按要求完成学考任务,考试成绩均为优秀。

  二是扩大宣传,进一步营造法治氛围。2019年,市口岸办结合口岸实际,精心组织部署,在深圳口岸大力开展普法规划的相关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口岸LED显示屏、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展板、小册子等广泛宣传口岸法规,树立文明意识、公德意识、法治意识。“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中,市口岸办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从12月1日起分别在罗湖交通楼四楼、皇岗车港城一楼大厅、文锦渡联检楼出入境大厅内、沙头角口岸一楼大厅内、深圳湾一楼入境大厅外、福田二楼大厅东北面等六个口岸区域的日常通关时间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尊重宪法、崇尚法治,弘扬宪法精神等内容的法治宣传语。机关各处室按责任分工,分头指导和督促口岸管理处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专项方案执行到位、法治宣传取得成效。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