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深圳海关去年截获有害生物531种16773次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4-22 11:40

  “我在国外养的宠物蜥蜴不能带回国吗?”“这个水果不可以带吗?”……由于不了解国家相关规定,不少旅客从境外旅游回来时会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近日,深圳海关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组织系列科普宣传,建立深圳市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宣传基地,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等“四进”活动。

  深圳货物人员往来频繁。藏匿在运输工具、集装箱、货物、寄递物、旅客携带物品中的外来入侵物种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对国门生物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深圳海关2020年以来,共截获有害生物531种16773次,有效维护了国门生物安全。

  外来入侵物种不但危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造成经济损失,也会对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威胁。深圳海关建立集“疫病疫情、风险分析、技术法规、应急预警”为一体的联合防控机制。如深圳海关在入境口岸周边海陆空邮铁口岸、进出口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和加工存放场所,开展有害生物监测调查,着力构建动植物疫情疫病监测体系。2020年通过完善监测体系,设置检疫性实蝇、林木害虫、外来杂草等有害生物监测点540个,完成陆生动物疫病监测样品4067个,完成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样品2069个。

  科技成为拦截有害生物入侵的重要手段。2020年,深圳海关共鉴定动植物样品约138万个,鉴定动植物属种171个。另外,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检测相关科研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深圳市标准奖,三项疫病检测方法的相关专利获得授权。科研成果为相关人畜共患病毒分型鉴别诊断、预防新型流感病毒入侵和传播扩散提供了技术支撑,大大提升了口岸疫情疫病防控能力。(来源:广州日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