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深圳海关严防外来物种入侵 半年截获外来物种128种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08-02 15:45

  "这票快件的申报品名是‘塑料恐龙组装玩具’,机检图像有异常!"日前,深圳海关所属深圳邮局海关关员在对一票来自欧洲的快件查验时,发现异常,经开箱查验,在包裹中发现夹藏的试管一批,每只试管内分别装有 1 只活体蚂蚁,共 165 只。经鉴定,该批活体蚂蚁为须蚁属红胡须蚁。

  这些蚂蚁均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一旦传入,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这是一年来深圳海关通过研判分析,在快件渠道截获的第 16 票蚂蚁类活动物,累计截获 3185 只。

  深圳海关组织成立外来物种防控专班,收集境外疫情信息、强化口岸查验能力培训、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全面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严防境外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物种传入。2021 年上半年以来,该关共截获外来物种 243 批、128 种,有效维护了国门生物安全。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加上"海淘"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一些外来物种搭乘"便车"伺机而入,国门生物安全的时空领域逐步扩大。

  深圳海关在寄自荷兰、寄往郑州的进境快件中查获伪报成"儿童衣服"的活体青蛙 7 只,经实验室鉴定为"箭毒蛙",该物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2019 版)附录Ⅱ,且为我国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箭毒蛙是世界上外表最美丽的青蛙,同时也是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主要分布于巴西、圭亚那、哥伦比亚和中美洲的热带雨林中,通身鲜明多彩,常为黑与艳红、黄、橙、粉红、绿、蓝的结合,四肢布满鳞纹。正是这些"剧毒的美丽",让国内的部分宠物玩家欲罢不能。

  为严防外来入侵物种,深圳海关不断加强打击力度,严把外来物种入境关。除了活体动物,植物种子、苗木也是外来物种中的"老面孔",它们有的是珍稀动植物,有的作为繁殖材料可能携带植物线虫、真菌、病毒等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给我国生物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近日,深圳海关在 1 票申报为"产品样品"的进境快件中,查获疑似仙人掌植物三株。经鉴定 3 株分别为六棱柱、丰明球、丽光球,属仙人掌科,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2019 版)附录Ⅱ。时隔不久,该海关再次在进境快件查验时查获 22 株多肉植物。经检测,在植株中检出植物线虫真滑刃线虫属 Aphelenchus sp. 及小杆目 Rhabditida,检出植物真菌地霉菌属 Geotrichum sp.,均为有害生物。2021 年上半年,深圳海关截获非法引进种子、苗木等 155 批、71 种,占比全国截获量约为 17%、21%。(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