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依法行政

严防“洋垃圾”蒙混过“关” 深圳海关前三季度查获“洋垃圾”近2300吨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1-11-01 09:34

  据深圳海关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该关通过口岸监管、后续监管以缉私查证等方式,共查获“洋垃圾”2295.52吨,案件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口岸监管环节查获以伪报瞒报方式非法进境的固体废物93批、655吨,同比分别增长7%、21.97%。

  9月14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收到专业鉴定机构出具的一份鉴定报告,显示该关此前在货运进境渠道查获的一批3418台触控式液晶显示屏为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海关关员在开展查验作业时,发现这批申报进口的液晶屏规格尺寸不一,屏幕表面有明显脏污,屏幕背面有拆卸后残留的胶痕,有些液晶屏表面还贴有故障标签,可见“花屏”“无画面黑”等故障信息,经鉴定,该批货物均为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已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但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企图瞒天过海,想方设法让“洋垃圾”蒙混过“关”。为有效打击“洋垃圾”走私,深圳海关加强风险防控力度,将统一布控与自主布控相结合,通过分析口岸各类报关单、系统数据,结合运用视频倒查、数据对比、现场调研等方法,及时掌控口岸进口形势及企业、商品异常异动情况,对重点国家及高风险货物实施重点分析和精准布控。同时,充分运用“风险+情报+现场”的作业机制,联合风险、现场海关、工业品鉴定实验室等多部门开展研讨,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定期对深圳关区固体废物走私违法态势、走私违法特点等开展研判,制发固体废物风险防控预警,严防走私渠道漂移,充分发挥正面监管和情报经营方面的优势,增强对本关区常规走私态势的整体掌控。

  深圳海关积极巩固发挥“审像+监控+机动”协同作业模式——审像部门发现固废等高风险指征后即刻进行异常预警通报,监控部门对审像异常及固废高风险企业车辆开展布控,机动部门第一时间按照布控要求前往现场开展查验——实现多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监管合力。

  组织开展“攻坚21”深入打击“洋垃圾”走私行业性专项稽查行动,对三年来曾进口固体废物的加工利用企业和再生金属企业开展专项稽查行动。联合多部门开展进口固体废物贸易调查,走访深圳市生态局、深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联合会等部门,研究“洋垃圾”进口同期情况和发展动向,推动落实打击“洋垃圾”专项工作。前三季度,深圳关区共开展“洋垃圾”稽核查作业24宗,查获国家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案件3宗,涉及旧电容电阻、废旧液晶屏、废旧电脑等固体废物22.36吨。

  为加强洋垃圾退运处理工作,深圳海关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固废退运工作具体指引,细化完善具体流程及工作时限,按照“一案一表”建立退运工作台账,全流程记录涉及洋垃圾查验、鉴定、退运、办案的时间节点和具体数据,通过专人跟进管理,环环相扣、倒逼时间节点,坚决将涉案“洋垃圾”第一时间退运出境,牢牢守住国门生态安全。

  在做好查堵、退运工作的同时,联合风险、查验、处置、缉私等多个部门,综合汇总各种监管信息,对每一宗“洋垃圾”背后的真实货主、具体货物流向开展联合研判,建立风险情报工作站,坚持端窝打点、破网除链,将一宗宗线索案件抽丝剥茧地进行侦查审理,连续并案处理了多宗关联走私行为,予以刑事立案。前三季度,深圳海关缉私部门对涉及“洋垃圾”走私案件刑事立案14宗,查证固体废物614.2吨。

  杜绝“洋垃圾”蒙混过“关”任重道远,深圳海关将严密关注固体废物走私新动向、新手段,保持打私高压态势,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