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坚持精准防 缩小包围圈 斩断社会传播链 继续“围住、捞干、扑灭”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9-05 09:27

  9月4日21时50分,深圳福田、罗湖、南山等六区市民盼望的消息来了——双休日开展的两轮核酸检测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社会面初筛阳性个案数明显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从5日零时起,六区转入分级分类、以街道为单位的防控阶段。

  街道要解除临时管控措施,实施常态化管理的条件是:9月2日至4日期间,辖区内连续3天无社会面阳性病例。目前六区已陆续发布所辖街道的具体情况。

  为何要这样应对?在4日晚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详细作出说明。

  深圳部分区抢抓双休日时间窗口,力争以最小代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两天下来,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数明显下降,但尚未完全实现“围住、捞干,扑灭”的目标,日新增病例数保持在较高水平,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本着从严从实、从精从细、从深从远的原则,市防疫指挥部决定:进一步缩小病毒包围圈,以街道为单位分类管理,该放的放,该紧的紧,继续“围住、捞干、扑灭”。

  为何要以社会面阳性病例作为判定指标?逻辑很简单:面对BA.5变异株更强的传染力,防控必须跟上传播。

  如果社会面阳性病例多,意味着感染的许多病例先是阳性,再被找到,在此之前很可能已经传播了一群人。如果不尽快找出被传播的病例,进行闭环管控,雪球就会越滚越大,导致防控跟不上传播,最终形成大规模暴发。

  好在,经过周末多区两轮核酸排查以及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之后,通过社区筛查出的阳性病例数明显下降,“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这也意味着双休日的临时管控措施有效。面对“好转”却还没有解除社区传播风险的新形势,深圳采取了新的措施。

  快而精准,快而有序。从9月5日起,9月2日至4日期间,以街道为单位,如连续3天无社会面阳性病例,则解除临时管控措施,实施常态化管理。如出现社会面阳性病例,则从最后一个社会面阳性病例出现的日期起,临时管控措施往后顺延3天。

  最大程度体现“从严从实”与“科学精准”的统一,分级分批动态的方式,是更合乎现实的策略。深圳在双休日实行的防控措施,各区结合实际,力度各有不同。深圳继续延续、保持、细化了这一防控策略。

  快而有效,快而富有人情味。深圳部分区也将在核酸筛查、传播阻断、闭环转运、民生保障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市民生活、工作的影响。

  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黄码核酸检测通道进驻居民区;全市上万名专兼职流调员全天候在岗,做深做透流调溯源;各街道和各社区建立专门的服务保障队伍,及时响应解决市民诉求。

  人人做好自己,天使白、志愿红、五彩外卖骑手……他们的身影或坚定或匆忙,但相同的就是没有退缩、一直冲向前。他们也是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有多少牵挂,就有多少义无反顾。

  任何境遇下,实事求是、有效应变,都是穿越风浪的坚实保障。

  “跟全球比,中国感染人数只有全球1/113,而每百万人死亡数,全球是818人,而我国是4人。”钟南山院士9月2日在北京一场会议的最新分析,让我们认识到:坚守是值得的。

  坚守如此不易,但我们在走上坡路,这或是我们最优化的抉择。当下,更需我们多算大账、长远账,以更大决心化两难为两全,防疫情,稳经济。用“以更快制更快”的方法,以“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的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深圳美好家园!(来源: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