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深圳边检总站在国门一线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9-19 17:2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圳边检总站坚持打击偷渡出重拳、抓实疫情防控不松劲、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在国门一线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从严从紧——筑牢口岸安全防线

  9月10日凌晨3点的蛇口集装箱码头,深圳边检总站蛇口边检站民警正仔细巡查着港区的每一个泊位、围网。去年以来,蛇口边检站在一线泊位设置固定哨位,通过24小时巡查全面掌握船舶动态,及时发现查处偷渡行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蛇口边检站民警在港区夜巡。

  一直以来,深圳边检总站统筹“口岸管控”和“疫情防控”两个战场,持续强化口岸区域全要素、全对象、全时空管理,重点加强陆地口岸、海港码头监管,从严落实出入境人员、跨境货车、港澳流动渔船、国际航班检查监护措施,充分发挥“警务智治”效能,深入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与边检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加强数据研判分析,持续筑牢口岸“反偷渡、反走私、防输入”防线。

  8月17日,深圳边检总站总站长徐晓伟、政委苟高荣分别前往盐田、文锦渡边检站执勤一线开展送奖到战位活动,向查获偷渡案件的民警传达了组织的关心鼓舞,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用心用情——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要大力发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精神,坚决扛起中英街边境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9月7日晚,沙头角边检站“堡垒·先锋”党员抗疫突击队全体党员民警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签订请战书。为有效应对中英街疫情,抗疫突击队进驻关口查验现场连续封闭执勤10天,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沙头角边检站成立党员抗疫突击队。

  为保障临时管控区数千名常住居民日常生活,沙头角边检站与中英街管理局快速联动,搭建中英街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快捷通道”,为网络购物平台送货员快捷办理了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新鲜菜品可以送到家门口,真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中英街的群众对此称赞不已。

  8月末深圳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面对“强硬”对手,深圳边检总站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守土之责,主动融入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迅速出台总站疫情防控十项工作制度、等级响应制度、十八项工作措施和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九项措施。总站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指导、站级党委班子成员随警执勤监督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思想教育到一线、鼓舞激励到一线、指导帮扶到一线。

  同时,深圳边检总站积极响应深圳市委组织部关于持续开展“堡垒·先锋”行动的号召,第一时间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吹响战“疫”号角,广大党员民警职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组建食材采购配送群、帮助群众解读防疫政策、排解焦虑情绪……志愿服务队的暖心之举得到社区部门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提速提效——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9月初,“深港引航合作”正式实施已满三个月,盐田边检站坚持安全高效查验,全力保障香港引航船舶及人员通关顺畅,实现“即靠即办、即办即走”,大幅提升通航效率,提高港口吞吐量。

△盐田港引航船牵引外籍船舶安全入港靠泊。

  “一次引航”带来的“一次收费”变革也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长期在盐田港从事相关业务的陈先生算了一笔账,“一年能节省2亿元的费用。”

△盐田边检站民警在港区巡查,调研船舶靠泊情况,掌握引航船动态等。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深圳边检总站坚持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保通保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与属地党委、政府、跨境运输企业、出入境人员沟通了解关切需求,针对性出台一系列纾困解难措施办法,以边检优质服务保通关、稳外贸、促增长。

△深圳湾边检站为通关旅客搭建民心帐篷。

  随着新学期开学季临近,深圳边检总站结合口岸客流实际,及时加开查验通道,动态调整警力配置,确保返港复学学生出入境安全顺畅。面对口岸客流高峰,深圳湾边检站合理规划旅客行进路线和设施、加开出境通道前安检机、解决学生驿站预约难题,并搭建“民心帐篷”提供避暑避雨通道,为学生提供优质通关服务。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