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西九龙边检站成立四周年:奋楫扬帆破前浪 竞进求强启新程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2-09-29 10:53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

  2018年9月23日,G5736 次首班高铁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发出,满载欢呼的旅客驶往深圳,标志着香港与全国其他高铁网络实现互联互通,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发展进入新时代。

  时节如流,风雨兼程。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在香港实施“一地两检”的移民管理队伍,四年来,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始终立足维护和践行“一国两制”的战略高度,忠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守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的神圣使命,积极助力“双区”加速建设。

  提质增效,创优服务管理

  由于高铁的安全便捷舒适和口岸的优越地理位置,西九龙站口岸一开通便受到两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口岸开通当日,出入境人员便超过7.5万人次,开通186天便迈入“千万级”口岸行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交流的重要枢纽。

  在客流量屡创新高的同时,西九龙边检站始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推出中国公民“E家行”专用通道、长者优先通道、方言通关提醒广播,给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舒适、顺畅的通关体验。该站技术民警还根据高铁口岸的客流特点,自主研发了“边检智能视频客流管控系统”,有效提高客流高峰时段的通关效率。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西九龙站口岸自2020年1月30日起暂停客运服务。西九龙边检站民警坚守阵地,严密内地口岸区域巡查监管,对口岸通行人员落实核酸检测白名单管理制度,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为进行列车设备保养维护的港铁员工提供最大便利。

  与此同时,根据深圳边检总站安排部署,自2020年2月至今,西九龙边检站累计派出警力超2万人次,先后奔赴深圳湾、莲塘、深圳机场、蛇口、文锦渡等口岸轮勤支援,足迹遍布了海陆空口岸,与兄弟单位一同筑牢疫情防线。

  四年来,西九龙边检站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香港回归25周年等重大节日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忠诚履行守护国门和防范风险的职责使命。因成绩突出,西九龙边检站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荣誉。

  固本培元,熔铸“公安铁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西九龙边检站始终将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将夯实业务基础、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内容抓好抓实。

  西九龙边检站在加强民警业务学习和全站业务基础建设上下足了功夫。建站之初,即建立了“上勤前培训机制”,并逐步形成站级专项培训、队级基础普训和业务教员精训“三级培训体系”,不断锤炼各岗位执勤人员过硬业务本领。

  口岸客运服务暂停后,西九龙边检站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厉兵秣马的临战状态。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等级检查员考核、队伍正规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建立“每日一学”、每周“训练日”“月考+白名单”制度,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边检业务、警务技能、基础体能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培训,为随时复关重启做好准备。2020年以来,西九龙边检站先后被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单位”。 2021年,在深圳边检总站警务实战、信息科技两项比武中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

  党建引领,激发使命担当

  西九龙边检站紧紧把握口岸的政治特殊性,坚持“身在最前沿,心向党中央”的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西九龙边检站以党建为引领,把赓续红色基因作为政治建警的营养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以创建“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的孵化与成长。

  其中,该站执勤九队党支部立足队伍业务实际,推出“双网双创3+1”党建工作模式,有力破解了跨境通勤、全天候执勤带来的党建工作开展难题,其党建品牌先后被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案例,该支部也获评百个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这样的成果,与西九龙边检站扎实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小组一特色”党建工作密不可分。

  此外,为助力深圳防疫,西九龙边检站广大党员民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或是组建党员先锋队,或是参加志愿服务队,或是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自2019年定点帮扶广西三江县良冲村以来,西九龙边检站在深圳边检总站党委的指导下,持续精准发力施策,确定多管齐下的帮扶举措,直接投入帮扶资金、助销农特产品、捐赠各类物资累计240余万元,先后派出5位民警驻村支教,35名优秀民警送课下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亮丽的脱贫攻坚答卷。

  四年来,全站共有24个集体、352名个人立功受奖,其中,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坚守在香港维多利亚湾畔、地下26米的国门口岸,西九龙边检站将秉持“缺氧不缺精神、缺光不缺信仰”的优良作风,锚定“四大边检”“三大新高地”发展目标,以“干在先、走在前、做标杆”的自我要求,擦亮国门名片、展示中国自信、传递大国风范,为“双区”融合发展添砖筑瓦。(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