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新三样”成深圳外贸出口主力军 连续30年稳坐外贸城市“头把交椅”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2-19 11:51

  近日,海关总署官方信息平台“海关发布”公布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深圳蝉联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首,连续30年稳坐外贸城市“头把交椅”。一直以来,深圳坚持产业升级改革,不断创新通关查验模式,优化电、光、锂等“新三样”优势产品出口通关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发外贸出口新动能,助力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深圳市出口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外贸“新三样”合计824.2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分别出口602.4亿元、190.8亿元、3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273.9%、32.1%。

  开通出口绿色通道 助力新能源汽车出海

  据海关统计,2022年,深圳市外贸进出口3.67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比2021年增长3.7%。其中,出口2.19万亿元,规模连续第30年居内地贸城市首位,增长13.9%。

  日前,在深圳盐田港,杭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的10辆电动校车以“抵港直装”的方式,到达港口后直接吊装上船,顺利出口前往美洲。目前深圳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较完整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深圳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90.8亿元,增长273.9%。

图片

  在深圳盐田港,大型集装箱船在港口装卸货物。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遍及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与地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比亚迪公司相关人员介绍,随着近年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加快了“出海”的步伐。

  据了解,出口汽车“提前申报、抵港直装”,是深圳海关为新能源汽车出海开通的“绿色通道”。为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稳订单拓市场,深圳海关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提前对接企业外贸计划,建立“口岸-企业”专人联系协调机制,指导企业规范申报并安排专人专岗审核,大幅缩短货物在港口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出台新查验模式 锂电池通关提速一倍

  深圳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不仅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大,锂电池出口也产销两旺。前11个月,深圳出口锂离子蓄电池602.4亿元,增长19.4%。海关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查检量剧增,多家企业向海关提出优化监管模式的意见建议。

  企业的需求就是海关创新的着力点。深圳海关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摸清影响和制约加快危险货物包装查检效能的难点问题14项,收集意见建议35条,最终出台了海关出口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检查验证+合格保证”的新查检模式。

  在这一新模式下,深圳海关通过综合运用多种合格评定模式,在确保监管到位的基础上,加快货物通关速度,大大提升关区锂电池出口通关效率。作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深圳市正浩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感受到了快速通关的好处,该公司报关经理刘球荣表示:“预约等待海关检验的时间缩短了,工厂成品库存周转率提升了30%以上,大幅压缩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便携式储能电源近几年出口量在迅速增长,但同时便携式储能电源又属于危险货物,我们公司在这个方面的经验相对薄弱。”博科能源关务经理唐磊介绍,在了解到公司的实际情况后,深圳海关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对该公司开展专业帮扶指导,帮助便携式储能电源产品顺利出口。

  自4月17日开展新查检模式试点以来,关区累计通过新查检模式验放出口锂电池超过1500批次,海关相关外勤作业频次减少近七成,产品整体通关时间缩短超50%,真正做到了“检验关员少跑、锂电池企业快跑”的目标。

  创新“海空港畅流计划” 太阳能电池出口大幅增长

  除了新能源产业出口增长迅猛,今年,深圳光伏产品也走俏海外市场。借助航空运力和时效的优势,前11个月,深圳出口太阳能电池30.9亿元,增长32.1%。

图片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货运航班。资料图

  今年3月,装载16.8万片太阳能电池片的厢式货车驶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货站出口专用通道,海关智能闸口提醒放行后,直接抵达出口货物理货平台。数小时后,所有的太阳能电池片将装乘国际货运航班出口印度。

  为助力太阳能电池片等光伏产品出口,深圳海关创新实施“海空港畅流计划”业务改革。“‘海空港畅流计划’实施后,出口货物实现‘秒’速通关,货物在场站停留时间缩短30%以上,货物周转效率提升约45%,释放场站空间1600平方米,货站保障能力从550吨/天提升至800吨/天。”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卫平介绍。

  同时,为帮助企业拓展全球贸易网络,海关支持新开和加密深圳对全球重点科技经贸区域的航线航点,应用“智能分流、顺势查验、嵌入监管”模式,大幅压缩货物在港停留时间,实现了海运口岸、机场空港陆路化快速通关。

  “在深圳海关‘海空港畅流计划’通关模式下,货物出口更加快捷高效,在收到订单后,我们即可开始‘提前申报’,效率高成本低,出口效益越来越好。”深圳市中技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钟锦康表示。

  建设“智慧海关” 跨境包裹22秒通关

  “新三样”相关产业出口高速增长,深圳关区监管跨境电商业务量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以顺丰速运集团为例,2022年该司跨境电商全年出口量近千万票,同比增长近三倍,成为拉动深圳外贸增长的又一重要驱动力。

  在深圳国际快件运营中心,一个个“海淘”包裹通过分拣线进入CT机智能设备,快速有序完成海关通关作业。22秒,是一个包裹在深圳通关的平均速度,也是深圳海关全力助推“智慧海关”建设,主动适应新业态发展需要取得的成效。一方面,在全国海关率先实施快邮件信息化改革,采取“嵌入式”顺势监管模式;另一方面,推广“数字清关”项目,通过线上采集消费订单、支付及物流等原始数据,自动生成报关数据和计税,达到货物从完成清关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所需时间压缩30%的目标。

  更加高效便利的跨境电商通关模式,不仅让消费者能够更快收到自己购买的商品,还为深圳机场和企业扩大市场覆盖提供了可能。深圳机场快件中心总经理唐磊表示,深圳海关开通“海上快邮通道”“空中快线”加班服务,为今年深圳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大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海关为跨境电商企业量身打造的立体式物流通道,让企业能够灵活选择跨境包裹运送方式,结合深圳海关企业自主开发的海外仓在线办理模块,为商家“出海”提供了便利,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在多重有利因素刺激下,2022年深圳关区新增海外仓备案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倍。(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