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深圳“创新码头口岸国际中转便捷通关模式”典型案例获全国推广 蛇口邮轮母港试点设置旅客国际中转区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3-12-25 10:50

  近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了解到,深圳市“创新码头口岸国际中转便捷通关模式”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商务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获全国推广。

  在海港口岸客运码头设置旅客国际中转区,目前国内其他海港客运码头未有先例。市口岸办经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政策研究,并与国务院部委沟通情况,议定参照国内一线城市机场口岸国际中转区和旅客中转业务的做法,在蛇口邮轮母港试点设置旅客国际中转区。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及《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授权深圳试点开展“在客运码头设置旅客国际中转区、优化出入境手续,以及延长口岸通关时间”的改革事项。市口岸办用足用好授权,以深圳港蛇口邮轮母港码头为发力点,联合交通、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进行综合改革试点探索。

  2021年,深圳市口岸办制定并印发《深圳港客运码头旅客国际中转区管理办法(试行)》(深府口规〔2021〕2号),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此类规定。该管理办法赋予了深圳市对客运码头旅客国际中转区的管理权限,并提出与海关、边检、海事等单位建立常态化通关保障机制,为客运码头邮轮以及港澳线客运船舶提供通关保障。

  据悉,该国际中转区启用后,港澳高速客船或国际邮轮旅客到达蛇口邮轮母港,即可在国际中转区免签换乘,无须从入境厅办理入境手续后、再从出境厅办理出境手续,大大缩短中转动线距离和时间,提升中转体验。届时,未持有来华签证的国际邮轮、港澳高速客船的旅客可实现便捷中转、免签过境换乘国际邮轮。(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