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沙头角拟建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04-12 15:36

中英街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兴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现在提出要把沙头角建成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这个若能建成,对沙头角来说,又将迎来一个发展机遇。”说起沙头角的历史,居住在中英街、上世纪70年代曾担任沙头角公社书记的张润添感慨地说。

  张润添说,很多人都知道沙头角、知道中英街、知道这里曾经是“购物天堂”,“其实,在改革开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沙头角是被县里和公社干部称为‘笑着来,哭着走’的地方,连一条到深圳的公路都没有,我来上任时,镇政府是租的民房办公,也没有自来水,居民饮水做饭都是到桥头的那口古井打水,一些生产队过年的分红只有三毛钱。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沙头角、中英街才焕发出活力。”

  1979年4月,沙头角镇内(也就是现在的中英街)第一家合资企业——沙头角丝花厂开业,这是沙头角镇与港商合作开办的第一家合资工厂。

  沙头角丝花厂的开办,就像搅动池塘里的水之后产生了一波波的涟漪,没两年,中英街内就又办起了两家丝花厂,还有一家玩具厂、一家手套厂,在关口外还办了一家牛皮加工厂。

  大量的游客进入,中英街香港一方的居民开始看到商机,有的就把自家的后墙打开做生意,慢慢地大家逐步都开始破墙开店,就有了中英街港方一侧鳞次栉比的店铺。

  在中英街港方一侧,有一家药店,店老板李天送和儿子李柏年不停地招呼着一拨又一拨进进出出的客人。李天送说,这座房子是自己家的老房子,店也是自己开的,所以没有房租方面的压力。店大概是1979年左右开的,那时内地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到中英街购物观光的人逐渐多了起来。随着内地改革开放政策的逐步扩大,李天送家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你看现在药店有3000多种药,都是非处方药,来自世界各地。”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英街里面最多时有62家工厂、5000多名工人。”当年曾在沙头角管理区对外经济技术引进办公室工作的肖添泉老人,还清楚地记得这些数字。当年香港的厂商非常喜欢到中英街这边来办厂,他们从办厂中取得了很多经验,觉得在中英街办厂很方便。

  沙头角发展起来后,开始放眼海洋,筹划建设港口。首先建起了鹏湾工业区,后来又建起了当时内地的第一个保税区——沙头角保税区。1984年12月,沙头角管理区的沙头角实业发展公司,和特发、深航运联合成立“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这就是盐田港的前身。后来,盐田港在很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单港,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门户。如今,每周约100条穿梭欧美的航船来往于盐田,沙头角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桥头堡,也以更开放的胸襟走向世界。(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