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14分钟到西九龙,7个口岸加持!深港1小时生活圈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0 14:23

  南方日报4月9日讯“从香港元朗的家里到深圳湾口岸,再过关来前海,甚至快过去港岛,完全符合我对1小时生活圈的定义。”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林恒一2016年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三年来一直过着“双城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去年9月,广深港高铁的通车让深港中心城区的联通时间缩短至14分钟,为深港合作带来无限的可能。今年9月,莲塘口岸预计建成启用,深港之间的陆路口岸将达到7个,双城人流、物流等要素流动更加便捷。

  作为港深边界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是货检和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预计日通关旅客数量可达3万人次,将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货运兼顾客运。此外,连接莲塘口岸正在建设的东部过境高速不仅是福田—罗湖中心通往龙岗、坪山的重要城市快速通道,也是连接莲塘口岸、文锦渡口岸和盐田港至粤东地区的过境、货运通道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2.52亿人次,日均69万人次,其中包括2.6万人的跨境学童群体每日奔波于深港两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下,深圳亟需携手香港及周边城市创新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要素高效流通,发挥深圳在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

  随着深圳升级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市提出携手香港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共建大湾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制定深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综合交通实施方案。

  深圳市交通局提出,深圳将对标东京、纽约等国际湾区,构建辐射国际国内、联通大湾区、融合都市圈的全方位立体化对外战略通道体系,全面提升市域大通道承载能力,强化与欧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国际腹地联系,拓展往西南地区、长江中游、海峡西岸、长三角等国内腹地范围,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深圳规划布局了众多口岸向市内延伸,并规划港深西部快轨、穗莞深城际延长线等多条深港跨界轨道。同时,深圳将携手香港共建大湾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和湾区世界级机场群。

  《规划纲要》明确提及推进莲塘/香园围口岸等新口岸项目的规划建设,支持在深圳前海设立口岸,研究加强与香港基础设施高效联通。

  深圳市还提出超前研究布局跨界交通设施,研究新增前海口岸、深圳东站口岸、深圳坪山站口岸,推动口岸格局由“一线窄带”向原特区外延伸,并结合深圳湾口岸、皇岗口岸改造,规划引入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并结合莲塘口岸建设考虑预留深汕城际轨道衔接条件,形成“东、中、西”的跨界轨道体系。

  作为深港合作区的前海则规划了三条通往香港的轨道,一是从深圳机场到香港机场的港深西部快轨;二是穗莞深城际延长线,由前海到西部通道过海至香港北部洪水桥并对接香港规划延伸至九龙和港岛;三是从西丽高铁站经前海到香港东大屿的第二条南北大通道。

  通过众多口岸和轨道的布局,深圳的愿景是,加快推进重大跨界交通基础设施,逐步放开大珠三角的人员跨界政策,创新实施简化通关程序,实现两地城市生活的自由流动。

  在港口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交通物流枢纽,增强广州、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与香港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物流和配套服务体系,增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这也为深圳港与香港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指明了方向。

  “未来深港两地航运界将积极推进在信息互通、快速通关、引航员资质互认、海上旅游等诸多领域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强强联合的极点带动作用,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增强深圳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促进深港港航一体化融合发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超级港口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娄和儒表示。

  除了港口以外,机场则是湾区与世界联通的又一重要枢纽载体。香港国际机场一直是湾区内的佼佼者,近年来深圳机场客流量和国际航线也不断攀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8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4934.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五;货邮吞吐量121.8万吨,位居全国第四;新增国际客运通航城市15个,其中伦敦、巴黎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城市9个,国际旅客吞吐量达395.3万人次,同比增长33.8%,增幅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

  为提升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深圳市提出,将争取更多航权时刻资源,继续大力拓展国际航线,力争新开国际客运通航城市5个以上,重点推进直飞旧金山、温哥华等全球重要国际航空枢纽城市,协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发展。

  口岸更便捷,高铁更高效,港口机场更协同,随着深港两地交通等基础设施愈加“互联”,两座全球城市的联合更加令人期待。

  专家观点:打造深圳湾口岸枢纽 布局南山—洪水桥—东大屿深港西部发展轴

  “《香港2030+》规划提出重点发展东大屿都会商业核心区,作为港岛、九龙商业核心区外的第三个核心区,以及建设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规划方案。”深圳市政协委员、深职院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表示,未来南山—洪水桥—东大屿的深港西部发展轴联系将不断增强,并与湾区形成更紧密的对接,有望形成与福田—九龙—港岛相当的新发展轴,构成深港两大发展轴线。

  王雪表示,深圳湾口岸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与香港隔湾相通,是湾区面向香港的门户和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核心节点,向北串联起留仙洞、高新科技园、后海、深圳湾超级总部等科技研发高地,打通光明、东莞等制造产业化重镇;向西联系蛇口及前海自贸区、宝安中心区、大空港海洋新城。此外,目前,深圳湾口岸既是深圳西部现状唯一陆路口岸,也是珠江东岸湾区走廊带上的重要关隘,是珠三角与港澳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纽扣,打造深圳湾枢纽有足够的必要性,作为湾区共同发展的重要引擎。

  她认为,发达的城市交通体系是深圳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前提条件,从国际案例来看,世界级湾区城市群均需通过构建快速轨道交通主导的区域交通网络,拓展腹地范围。从目前深港的对接情况和发展轴线看,深圳湾枢纽可以最短跨海距离实现与香港洪水桥的联系,形成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节点。

  不过,据王雪预测,深圳湾口岸在深港一线口岸中过境客流增速最快,拥挤程度最高,预计至2020年深港跨界客流需求在79~90万人次/日,比现状增加20—30万人次,主要增量位于西部地区(15—20万人次),西部跨境客流比例将达到35—40%(25—35万)。

  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让福田—九龙—港岛发展轴初具雏形,不过“西部地区与周边城市的城际连接相对薄弱,西部与香港的轨道连接也相对薄弱”,因此,她建议,在深圳湾枢纽通过穗莞深城际线从前海引入深圳湾枢纽、可连通至皇岗口岸形成东西向快速联通,将深莞城际线引入深圳湾枢纽形成南北向快速联通,在深圳湾形成“十字”型城际轨道线网骨架,以最短跨海距离实现与香港洪水桥的联系,形成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节点,可以为未来深港跨界轨道交通总体规划建设提供条件和弹性。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