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改革就该呼应民众诉求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19-04-03 09:34

  从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此项新政抚慰民生痛点,呼应民众诉求。“开腔”希望,不仅是出入境证件可“全国通办”,其他涉及民生痛点领域的证件办理事项也应该“全国通办”。而对深圳市民而言,由晶报自主开发的“方便点”神器,更为新政善意提供增值服务。

  实现“三个都能办”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的信息,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3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其核心要点是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无需再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此外,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办理渠道,由原来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柜台申请,扩展为既可在人工柜台申办,也可在电子签注机上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以某网络支付平台为例,从今天起,只要在该平台内搜索“移民局”三个字,点开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小程序,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后即可一键办理,在线预约“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等八大服务,就近前往线下出入境受理点即可办理。

  过去,民众要办一个证件,必须回到原籍所在地,饱受来回奔波之苦,除了花费不菲的交通食宿等经济成本,还要赔上时间成本、效率成本,以及办事过程中遭遇到种种不快的情绪成本。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人民群众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据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今后还将逐年大幅增长。有媒体预计,“全国通办”新政实施后,预计每年就能为民众节省200亿元以上的开支。

  优先复归民众诉求

  当然,新政的价值远不止经济数据能够衡量。“全国通办”一举打通地理位置、户籍福利、证件种类等“三大限制”,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突破公民的身份、户籍限制,不仅释放出抚慰民生痛点、与民方便的政策善意,更向各级机关、各个领域发出“优先复归民众诉求”的改革信号。

  现代政府是服务型政府,“全国通办”给出了服务型政府“应该怎样改革”的标准答案。以出入境证件办证改革为例,相关部门的改革目标一直都在围绕民生痛点进行。2016年,公安部出台政策降低护照等证件异地办理门槛,但“须持有居住证”的规定,又给这项便民措施保留了一个前提。因为,按现行相关政策,各地办理居住证大多有“居住半年以上”“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等条件的限制,这些限制条件给有异地办出入境证件需求的民众带来相当大的困扰。

  2018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2018年8月,又出台22条改进服务管理新举措,规定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办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等5项便利措施。

  如此说上述两项举措意在缩短办证时限、简化办证手续、便利异地办证,那么,从今天起实行的“全国通办”,不仅有“三个都能办”,而且还有“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最终实现寓意利民、便民、惠民的“快捷办”“轻松办”“愉悦办”。

  期待更多“全国通办”

  舆论普遍认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不仅便民利民,扎扎实实地改善了营商环境,让更多人员、资本更好地流通、交融。而且,也为其他部门、领域的“全国通办”,提供了具有可行性意义的操作示范。

  比如与婚姻登记相关的证件,这关涉到数亿流动人口的利益。相关部门至今还在要求回到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可据央视2012年的报道,除港澳台地区之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婚姻登记信息已实现了联网,这意味着实现异地办理结婚登记并不存在技术障碍。之所以至今不能办理,完全是观念、思维以及对服务型政府缺乏基本认知的问题。

  好在广东已在全国率先试点异地婚姻登记。广东的试点可为全国性的“全国通办”积累经验,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可广东的试点终究只是局部性的探索,如果没有其他各省的配合与支持,也很难行稳致远。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下定决心,尽快拿出在婚姻登记“全国通办”的时间表。

  此外,还有不少流动人口经常需要的出生医学证明、婚姻档案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证件,其实也可早日实现“全国通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行政效率上看,体现出政府机构职能的优化。我们身处开放时代,数亿流动人口都有异地办证需求。国务院一再推行“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发展也扫除了过去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那些还没有开始行动或行动迟缓的部门、领域,没有理由再推三阻四、画地为牢。(来源:晶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