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5G无人防疫车、行走测温机器人……深圳口岸科技战疫大集结!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3-12 17:09

  “行走测温”机器人、“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5G无人防疫车”、这些黑科技产品你都见过吗?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口岸充分利用一系列创新自动化传感识别技术在口岸构筑起信息化技术智慧防线!

  深圳湾口岸:机器人喊你"指尖健康申报"

  “指尖健康申报”机器人上线后,旅客自主扫码,数据实时联通系统自动审核,返回前端机器人自动放行,整个流程耗时缩短至2秒之内,大幅提高通关验放速度。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降低人群聚集密度和风险,更加利于阻止疫情传播。

  文锦渡口岸:测温机器人提醒你别聚集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出口货运量不断增大,企业代表、货运司机、装卸工人等人员在口岸查验区的进出人流量不断加大。为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力度,文锦渡口岸投入使用“行走测温”机器人,在对查验区人员进行热成像测温的同时,对人员聚集等不规范行为进行“零接触”纠正,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5G无人防疫车”上路了

  一辆无人防疫车自动行走在查验场站、园区道路、园区各企业办公楼以及车间等地,开展智慧消杀以及防疫宣传。

  通关业务云办理、服务零接触

  近日,口岸查验单位移动服务应用在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APP正式亮相,内容包括旅客资讯通、疫情防控资讯查询、车管预约、电子口岸业务办理等4大模块共102个通关服务事项,涵盖“看、问、办、查”等全方位、多场景通关服务功能,为广大进出境旅客和外贸企业提供便利。企业和个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通关业务,实现掌上办、移动办。

  研发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

  此前,“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返回蛇口港,船上共有旅客及船员6000余人,深圳口岸查验单位启动应急处置,凭借过硬的检测实力,顺利完成验放入境任务。能及时、有序地完成此次紧急任务,得益于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强大的检测技术储备能力。该实验室通过自主研制开发了基于离心式微流控芯片的高通量核酸芯片检测方法。这种检测方法结合直扩技术,将以前需要4-6小时的核酸检测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大幅缩短了病毒核酸检测时间。

  如今,在深圳口岸防疫一线,硬核科技随处可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通关效率、秩序和安全,严守国门防疫战线。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