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深圳全力打造“智慧口岸大脑”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6-11 16:12

  6月10日下午,深圳市口岸办举办“智慧口岸”专家研讨会。深圳全力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建设,打造“智慧口岸大脑”,改善旅客通关体验,提升通关效率,实现口岸监管、管理、贸易、服务智慧化,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640.webp.jpg

  被誉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圳一号改革工程”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提出,启动“智慧口岸”基础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陆路口岸“一站式”通关模式,推动联运物流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口岸通关物流信息可视化应用和异常信息检测预警,全力构建“智慧口岸”服务体系。

  深圳是一个海陆空铁俱全的口岸城市,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口岸”的规划与建设。市口岸办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全市口岸实现5G信号全覆盖,宝安机场国内出发已经实现“刷脸”认证、自助安检、无纸化登机等智慧出行,莲塘口岸“一站式”通关信息平台建设已顺利完成。在实现口岸5G全覆盖的基础上,市口岸办正探索5G创新应用,赋能“智慧口岸”建设。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关专家介绍,“智慧口岸”的核心是打造可持续、可协调发展的口岸生态圈,实现对口岸的科学治理和智慧服务。深圳“智慧口岸”将以“1+2+3+N”为总体架构,通过1个智慧口岸大脑、2个标准规范体系、3个技术支撑平台和N个创新应用,实现口岸监管、管理、贸易和服务智慧化。

640.webp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表示,“智慧口岸”建设要以人为本,以老百姓为本、以企业为本,从提高优化服务的角度出发,为企业、老百姓通关提供便捷服务,尽可能减少等待时间。同时,要注重考虑优化政府本身的业务流程,降低企业跟政府打交道的成本,无论是时间的成本还是其他方面的成本。

640.webp (2).jpg

  市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守睿表示,市口岸办正在开展“智慧口岸”顶层规划与设计,将以顶层规划为纲领,从更专业的角度、更宽广的视角,从基本框架、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科学设计,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并将每一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