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货物通关效率大大提升!深圳海关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07-03 16:54

  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帮助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提供支撑,海关总署于7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郑州、广州、深圳、黄埔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广州、深圳、黄埔等10个海关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具体包括“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

  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

  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送达境外企业。

  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

  指境内企业先将出口货物通过跨境物流送达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线上成交后再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

  根据海关总署第75号公告,自7月1日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类型,选择以上方式向海关申报跨境电商B2B出口。

  为什么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改革?

  之前我国对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和政策措施集中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B2C)领域,对占大部分的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业务缺乏针对性监管制度和政策措施。以前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的业务量无法显现,也无法像跨境电商B2C出口企业那样享受对新业态的政策支持措施。此次改革为跨境电商B2B出口增列了专门监管方式并配套通关便利化措施,有助于推动外贸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帮助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纾解困难,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商优进优出取得了重要进展。

0028888ab2fdde0205373a9c70e3e5a.jpg

对企业有何好处?

  改革实施之前,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只能按照传统贸易方式申报通关,7月1日改革实施后,跨境电商B2B出口有了专门的通关方式,享受通关便利。

  一是可以通过网上传输订票或订舱单等信息,简化了企业申报手续,实现了报关全程信息化。

  二是针对跨境电商物流时效要求高等特点,企业可以选择时效更强、组合更优的方式运送跨境电商货物,还能享受优先查验的便利。

  三是此前一些企业采用跨境电商方式出口需要单独打包并逐个贴好面单,现在企业可以跨境电商批量出口,节省出口前人工操作和物流成本。

  四是针对跨境电商出口的中小微企业出口单票价值低、单量大等实际,为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了申报便捷通道和简化申报等便利化措施,不仅需传输的单证少了,申报的项目也少了,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拓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试点后,B2B出口也能享受跨境电商通关、退税、运输、结汇等便利政策,物流成本还大大降低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刘红表示,跨境电商B2B出口将助力广东跨境电商产业链快速集聚,优化综试区跨境电商发展布局,推动当地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广东制造卖全球”。

  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首批试点城市蓄势待发。

  在广州海关关区内,天猫国际、唯品会、棒谷等近600家电商企业已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构建起集零售、支付、物流为一体的综合发展环境,不仅为地方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力军”,也为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前5月,经广州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总值155.2亿元,增长10.5%,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深圳海关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企业加快扩大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新增57家。前5月,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52.7亿元,同比增长50.2%;深圳海关监管出口跨境电商清单申报总量达2.4亿票,占全国总量的42%。

  黄埔海关所辖的东莞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连续3年全国第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正开展B2B、B2C出口业务。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表示,这一新政令人振奋,在当前受疫情影响外贸稳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优先查验、允许转关的重要举措非常“接地气”,为落实“六稳”“六保”注入活力。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