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开放之门——深圳口岸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10-14 12:58

  

  五千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四十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你无法想象,眼前这座流光溢彩的国际化大都市,四十年前还是个偏于僻壤的边陲小镇。1980年,历史选择了她,中国选择了她。深圳口岸积聚着砥砺前行的中国力量,40年,深圳口岸发展的历程是深圳建设奇迹的缩影,更是开放的中国对接全球的历史见证。

  

  口岸,是深圳的城市名片。

  海、陆、空、铁一应俱全,十五个一类口岸,犹如十五颗明珠簇拥鹏城,规模之大、种类之多、流量之巨,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

  

  每天,近70万人次通过深圳口岸往来港澳台和世界各地;

  每年,经深圳口岸通关的客货车辆占全国总量近一半

  庞大的旅客流量、频繁的货物流动,不仅意味着区域间巨大的人才、资金、信息的交互,更彰显了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一个个繁忙的口岸,映射出一个繁荣的中国。

  

  深圳口岸地处“一国两制”实践最前沿,是深圳经济特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

  40年来,深圳口岸坚持服务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大局。香港市场约90%的鲜活食品经文锦渡口岸供应香港。

  深圳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近十分之一,一半以上的贸易来自全国各地,出口贸易总额连续27年稳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口岸服务深港、更服务全国。

  

  40年,积微成著

  岁月镌刻下创业的艰辛与荣光。

  40年,深圳引领并见证了

  国家口岸改革发展的历程。

  1995年,国家口岸管理体制改革在深圳率先试点,破解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重复监管等诸多难题;

  边检通道旅客通关实现了从人工查验到电子验放,从排队候检到自助通关;

  海关持续优化监管流程,实施分级分类、风险管理,口岸营商环境跃居全国前列;

  海事建立“一水一监”的港监管理体制,极大地促进了深圳港口的发展。

  2018年,运行36载的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完成历史使命,它的设立与撤销,标志着改革开放不断迈入新阶段。

  

  皇岗口岸最早实现24小时通关;

  深圳湾口岸首创“一地两检”模式;

  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接入全国高铁动脉,连通内地58个城市,开通后6个月通关量突破千万;

  东西部港区“双港齐飞”,211条国际集装箱航线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球第四;

  深圳宝安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近六年间实现从150万到近600万的跨越,年均增长率超过25%,智慧空港全球领先。

  

  口岸公共卫生体系高效协同,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口岸人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全力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深圳再寄厚望、委以重任。

  深圳口岸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担当,深圳口岸人不忘初心、使命在肩,迅速找准定位,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双区”建设。

  2020年,莲塘口岸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港间首个建成的大型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正式开通启用;皇岗口岸整体重建从蓝图走进现实,未来将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有力支撑;罗湖、沙头角口岸重建加速推进;规划中的前海、梅沙、南澳口岸,将构建起更加多元、完善的口岸版图。

  

  先行示范,口岸先行

  深圳口岸正系统谋划和推动全方位的综合改革;

  以法治化为引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升行政效能,以新发展理念和高精尖科技提升通关效率;

  对标国际,为全国口岸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圳样板,为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时代标杆。

  

  潮起珠江,百舸争流

  40年,深圳从口岸逐步走向世界

  40年,世界于口岸深度认识中国

  40年,为共同铸造

  “敢闯敢试、开放包容、

  务实尚法、追求卓越”

  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添砖加瓦

  40年,开放而兴的不仅是口岸

  还有口岸振兴背后

  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大国情怀

  

  

  深圳口岸前行的每一步,都与深圳的发展、祖国的兴盛,同频共振。

  深圳口岸,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广阔道路上,书写更加恢弘的华美篇章!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