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深圳外贸竞争新优势凸显,深圳海关多举措助推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11-06 18:08

  “十三五”期间,深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贸易增长动力转换加快,外贸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外贸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营销能力不断增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模式成为新增长点,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勠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建设。

  据深圳海关统计,“十三五”期间深圳外贸出口一直领跑全国,2015年~2019年,深圳市外贸总额从2.75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98万亿元。其中,出口从1.64万亿元,增至1.67万亿元;进口从1.11万亿元,增至1.31万亿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前9个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继续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十三五”期间,在海关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圳海关秉持在继承中改革,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深圳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新的历史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夯基固本为依托,以把关服务为使命,加快推进海关业务全面融合、全国通关一体化和跨境贸易便利化等重点工作,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一辆辆满载跨境电商包裹的货车,进出于前海湾保税港区;数百辆平行进口汽车由滚装船装载运抵大铲湾码头,运往前海湾保税港区保税存储。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一片繁荣景象。据深圳海关统计分析处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圳贸易自主性显著提升。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15年的1.14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1.42万亿元,占全市贸易的比重由2015年的41.5%提升至2019年的47.5%。

  深圳海关紧密联系海关职能,结合“双区”建设要求,立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挖政策潜力,创新监管模式,努力服务特区以湾区经济新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推进以自贸区质取胜战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档次和创新要素比重,推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

  华星光电是深圳市与TCL集团合资成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期间,该企业成长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深圳海关所属西沥海关为企业量身打造口岸直通、属地海关查验“一站式查验”新模式,定制“信用签证”服务实现原产地证“零接触”快速审签等措施,助力企业优化进出口结构,全力冲刺高端制造业。

  “十三五”期间,随着深圳外贸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占据主导地位,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更趋活跃,出口产品质量更高。

  口岸营商环境更加便利

  在深圳机场北的广深沿江高速福永出口,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工地一片繁忙,一座崭新的“城市会客厅”已初现雏形。依托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全力打造的“空中物流通道”,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大大增强。

  口岸通关效率营商环境的最直观体现,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最基本保障。十三五期间,深圳海关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叠加应用、深化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申报”等通关作业模式改革,试点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满足企业多元化通关需求,全力压缩整体通关时间。2020年8月,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达到9.65小时、1.6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2.92%、85.80%。

  全力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稳定传统市场份额基础上,助力深圳外贸企业大力开拓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新兴市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效明显。2015年,深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510亿元,占全市外贸的16.4%;2019年,对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增至6593.8亿元,占全市外贸的比重提升至22.1%。

  外贸竞争新优势凸显

  “十三五”期间,深圳民营企业活力不断增强。2015年,民营企业是深圳市第二大进出口主体,进出口规模为1.18万亿元,占全市外贸比重为43%;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71万亿元,占全市外贸比重提升至57.5%,自2016年以来,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已成为深圳最大贸易主体。深圳海关全力保障重点产业平稳发展,稳步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支持市场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深圳外贸促稳提质。

  此外,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等蓬勃发展,成为外贸新增长点。随着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升级为前海综合保税区,深圳已形成盐田、坪山、前海三大综合保税区鼎立之势。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助力区内企业开拓市场,培育以综合保税区为代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深圳关区以综合保税区为主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4342.8亿元,同比增长11%,以占全市不足0.5%的面积贡献了深圳外贸总值的两成以上。

  同时,深圳海关强化大通关协作机制,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持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目前,深圳海关正在探索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加快落地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努力打好“十三五”收官战。(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