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移动版网站
  • 扫一扫二维码
    体验微信公众号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  他 > 口岸动态

第二步结束!皇岗口岸旅检片区老旧建筑整体拆除完成

来源:市口岸办 发布日期:2020-12-15 14:59

  近日,随着皇岗口岸老联检楼拆除现场最后一方建筑主体破碎完成,意味着为深圳服务30余年的旧口岸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也为新口岸的建设腾出更宽广的壮丽舞台。

  拆除前

  图片

  拆除后

  图片

  作为皇岗口岸重建“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皇岗口岸重建项目拆除工程,全部建筑物如期完成拆除。接下来,就是第三步——建设新口岸

  皇岗口岸的“前世今生”

  皇岗口岸是我国第一个深港之间实行24小时通关的大型陆路口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端,与香港新界落马洲隔河相望,口岸南面的皇岗—落马洲大桥横跨深圳河连接深港两地。

  1985年5月,皇岗口岸开始建设;

  1989年12月29日,货运部分启用通车;

  1991年8月8日,客运部分开通使用;

  1994年11月3日起,开辟两条货检通道试行24小时通关;

  2003年1月27日零时起,皇岗口岸实行旅检通道24小时通关。

  图片

  皇岗口岸旧貌

  一座建筑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回想皇岗口岸走过的30年风风雨雨,人们偶尔也会矫情。

  1989年12月29日正式开放的它,是很多往返深港两地人的“退路”。无数次“不急,大不了走皇岗”的自信,是它给的。

  新口岸定位为“一地两检”纯旅检口岸,未来取消货检功能,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区域开发。交通规划引入深广中轴城际轨道、穗莞深城际轨道、地铁20号线及预留港铁北环线支线接入条件,未来皇岗口岸将成为辐射大湾区、面向世界的超级口岸和综合交通枢纽。

  口岸出入境大厅和客车查验场地实行分层立体布置,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建筑高度达45米。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旅客设计通关流量日常20万人次/日,高峰日30万人次/日;车辆日常2万车次/日,高峰日3万车次/日。

  图片

  △新皇岗口岸效果图

  新口岸旅检大楼将于2022年底建成。未来,一个崭新的国际一流超级口岸和交通枢纽体将傲然呈现在深港之间, 一篇令人期待的巅峰之作,即将在深圳河畔华丽绽放!



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导航

主办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备案号:粤ICP备19001328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鹏程一路9号广电金融中心西辅楼6-9层 邮编:518026

联系电话:0755-83394325 传真:0755-83394409 网站标识码:4403000054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24号

建议您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体验更好的浏览效果。

适老化无障碍 深圳口岸办官方微信